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大朗用“四小园”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2年10月1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近来,大朗镇以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全面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着力推动乡村面貌变得更加秀丽、生态环境变得更加宜居、群众生活变得更加幸福。其中,犀牛陂、大井头、长富、水口、杨涌、松木山等村(社区)充分利用村头巷尾、房前屋后的闲置地和“三清三拆三整治”清理出来的土地,通过见缝插绿种植花草树木、蔬菜瓜果等绿植,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包括小菜园、小游园、小花园、小公园)生态微景,成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荔香小果园

  走进水口村的旧村巷道,一座座带着历史韵味的房屋之间穿插点缀着一块块绿意,一颗颗翠绿的荔枝树与一道道斑驳的红砖墙交辉相映,让这里的乡村透出一片片生机勃勃。原本这片房屋周边是杂草丛生的荒地,堆满着垃圾和杂物,水口村积极响应“四小园”建设,对旧村巷道的环境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充分利用原有的荔枝树,在周边砌起围墙、铺设草皮并搭配种植不同的绿植,将其改造成为具有荔乡特色的小果园,让旧村巷道重新焕发出新的光彩。

  农家小菜园

  在杨涌村和犀牛陂村,许多农户房前屋后的闲置地上都搭建起起竹子篱笆,里面种植着不同的绿色蔬菜,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让人陶醉于“采菊东篱下”的田园风光中。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杨涌村和犀牛陂村充分发动群众力量,组织村民积极清理房前屋后的闲置地,并帮助村民重新进行整治装扮,还种上了一颗颗整齐的蔬菜,将其打造成为村民家门口的“菜篮子”,即能满足村民日常生活需求,又提升了乡村整体环境质量,可谓是一举两得。

  门口小花园

  在松木山村的旧村区域,分布着一个个小花园,蓝紫色的花儿向阳而开布满整个花圃,让经过的人禁不住的赏心悦目。松木山村是大朗镇推进老村旧区改造的示范村,为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松木山村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对老村旧区的路面、砖墙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其中就在房前屋后闲置地块上建设了小花园,让村民打开窗户就能看见花开。通过改造后的老村旧区显得格外整洁有序,厚重的老屋与鲜艳的花朵高底错落,一副美丽乡村新画卷尽收眼底,令人流连忘返。

  主题小公园

  美丽的乡村自然少不了孩童的乐土,长富社区结合居民生活需求积极打造以儿童为主题的小公园。长富社区原来的旧公园设施陈旧,环境质量也相对较差,为进一步丰富周边居民的生活内容,长富社区将其升级改造成为设施齐备的儿童公园。在新建的儿童公园里面,不仅有两个篮球场可供附近居民活动,还安装了儿童娱乐滑梯和健身设施,并对公园周边进行了绿化升级,既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又让周边居民可以锻炼身体,成为家长带孩子休闲的好去处。

  建设“四小园”让乡村的环境更美了,但还得让“四小园”的内涵更丰富起来才符合新时代的要求,在大井头社区就有一个以党建为主题的小公园。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大井头社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内容、文明公约等融入到小公园建设中,着力打造集休闲、景观、文化于一体的党建“小公园”。在党建小公园里,一幅幅红色背景图文并茂地传播党的光辉历程,使群众在休闲娱乐中也能够潜移默化地接受红色精神的熏陶,这也正是通过“小公园”实现“大党建”。

  大朗镇积极组织各村(社区)开展“四小园”建设,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入声势浩荡的攻坚战,截至目前,大朗镇已累计打造“四小园”230个,直接投入资金总额超过500万元。下来,大朗镇还将继续推动“四小园”与农村人居环境的有机结合,进一步鼓励各村(社区)建设更多更美的“四小园”,以边角之景带动村容村貌的整体提升,让乡村环境变得更加美丽怡人,让群众生活变得更加美满幸福,让乡村振兴新乐章奏的更加响亮高亢!

  (来源:荔香大朗、大朗镇乡村振兴工作专班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东莞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热潮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励志!《做自己的光》MV人物原型讲述在莞成长经历!
·电视纪录片《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第一集《产业之变》
·励志!清洁工坚持9年自学英语,终成“自己的光”
·全民戴口罩,防疫我先行!东莞在行动!
·“冠军技工”徐达:梦依旧!换个身份再出发
·央视《味道》栏目播出东莞人的金秋好风味
·央视《远方的家》栏目组来东莞取景拍摄
镇街动态
> 更多
·文明城市因你而美,麻涌商企收到市文明办发出的感谢信
·一封感谢信,纸短情长!文明共享,感谢有您!
·东城86名商户接力签名一封感谢信的背后
·黄江:美丽乡村遍地开花 齐力奏响“振兴曲”
·虎门:普法防疫不停歇,爱心义卖传温情
·长安镇“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讲活动走进社区
·无人机喊话、志愿者巡街!东城多举措织牢疫情防控“宣传网”
·中堂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