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电视纪录片《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第一集《产业之变》
发表时间:2022年10月0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东莞坚持把先进制造作为产业发展的“根”和“魂”,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牢牢抓住科技创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每天下午两点,得利钟表内销事业部的一间小屋里,一场直播带货如约而至。带货的产品是企业自有品牌的手表和首饰。直播间的外面,负责内销事务的品牌运营中心部门经理陆需正在召集每天的工作例会。尽管内销业务额还不到公司年营收的10%,但自有品牌业务的逐年增长对这家加工贸易企业来说,却是十年间的跨越式发展。  

  得利钟表总经理刘仁:“得利钟表过去十年也在不断的由OEM向ODM,再向OBM在转变,我们从以前的来料加工到后来的自主研发设计,再到现在我们有自主品牌。”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外向型经济依存度较高的东莞经济增速放缓,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在加快。然而,转型升级并不是那么容易。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东莞加工贸易企业通过加强自主研发设计、创品牌拓内销等手段,加速转型。2016年,得利钟表在瑞士成立了手表设计中心和制造工厂。与此同时,得利钟表开发出了多个具有自主专利技术的新产品推向国内市场,成为了加博会的“常客”。  

  2012年,为促进加工贸易企业开拓内销市场而设立的外博会升格为加博会,由省级升格为国家级展会。如今,升格后的加博会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历程。眼下,得利钟表总经理刘仁召集同事开会,为下个月底参展加博会做准备。

  加博会走过的十年,是中国加工贸易加快转型升级的十年,也是东莞加工贸易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十年。截至2021年底,东莞ODM+OBM产品出口比重提升至78%,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从8.3%提升至11.5%。

  改革开放以来,东莞加工贸易蓬勃发展,服装、玩具、家具等行业在国际上占据非常大的生产份额,享有盛誉。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化智能化成了东莞推动传统优势制造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

  在徐福记的沙琪玛全自动化生产车间,每天的产能可以达到150吨左右,约630名工人。2020年,徐福记投入3000万元对沙琪玛车间进行自动化改造。改造后,工人数量减少近50%,同时极大地提高了产能和提升了生产线的柔性化。“每天现场巡查,巡查一遍之后,遇到问题就及时纠正,从半自动,到现在的全自动,人虽然少了,但产量比以前更高了,工作比以前更轻松。”徐福记沙琪玛全自动化生产车间主任马闯说道。  

  徐福记制造总部总经理鲍喜涛:“我们从原来的12000人的规模到现在最旺季不到4500人。转型升级不仅实现了降本增效的作用,另一方面也使我们的产品质量更加稳定,能够满足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自2014年启动“机器换人”以来,东莞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制造业往智能化方向升级。徐福记自2014年起连续6年申报机器换人项目,获得资金补助共计366万元;2020年申报东莞市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获得资金补助129万元。十年来,徐福记坚持智能化、数字化的转型升级路径,提升了产品和企业的竞争力,为其在经济环境复杂严峻的当下能够保持稳定增长奠定基础。“1-8月份,我们每月超额完成我们定的目标。我们有信心完成今年全年的目标。”徐福记制造总部总经理鲍喜涛说。  

  家具制造与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是东莞三大优势传统产业。吴卫臣的洋臣家具2016年谋划布局海外市场,销售自主品牌产品。“我认为‘走出去’是未来主要发展的趋势,我们也专门成立一个国外的贸易部,专门针对国外的市场做拓展。”东莞市洋臣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卫臣介绍。

  十年来,东莞通过强化推动优势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引导企业往高端化、数字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东莞市洋臣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卫臣:“经过这10年的发展,我们也响应国家的政策号召,走出去,在越南、印尼都设有工厂,而且规模还不小。”

  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今年企业发展遇到不少困难,但是多年来研发投入加大、智能化转型、海外市场拓展等一系列举措,让吴卫臣对未来发展葆有信心。“虽然是传统产业,但中国有14多亿人口,未来的市场需求还是很庞大的。”

  制造业转型升级“扶老携新”,不仅要善用科技创新激活传统优势产业,还需要源源不断地培育和释放新动能。

  在拓斯达的工程研发中心,首席技术专家谭永昌正在对协作机器人的性能进行优化。十年前,拓斯达是一家做注塑机周边设备和直角坐标机器手的公司。今天的拓斯达,从原来的直角坐标机器手到工业四轴、六轴机器人,再到协作机器人,转变的背后是核心技术的研发。  

  拓斯达首席技术专家谭永昌:“事实上在这个时代,做机器人越来越简单了,但是你如果要把它做成一个成熟的产品,并不是说随便拼凑就能够做出来的,技术需要长期的累积。”

  十年时间,拓斯达从一家营收不足5000万元的制造销售公司,成为首家登陆创业板的广东省机器人骨干企业。2021年,拓斯达的营收达32.93亿元,10年营收增长超过60倍。除了技术创新的坚持和市场需求的驱动,也离不开创新环境的营造。

  拓斯达董事长吴丰礼:“国家和地方的产业政策的驱动,尤其是在工业机器人还有高端机床的国家,其实出台了很多政策,包括东莞从最早的机器换人,到后面的智能制造,还有倍增计划,到今天的科技创新+先进制造,这些其实都在驱动了产业高速发展。”

  到2015年9月底的数据,东莞拥有智能装备制造企业400多家,实现工业总产值仅为200多亿元。然而,东莞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先后于2017年和2021年突破500亿元、1000亿元大关,成为全市第二大支柱产业。  

  拓斯达董事长吴丰礼:“我觉得东莞的强大,它不是一家企业的强大,它其实是一个生态链的建立,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产业生态,这个是特别重要的。”

  今天的东莞,不仅仅是高端装备制造业,还有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成长壮大。在松山湖的这家新材料产业园区,工作人员正在讨论装修工作的推进情况。这是一个集研发、办公、生产、生活多功能一体的新材料产业生态社区。

  光大We谷溥彦科技园总经理谢芳:“因为一期我们推出的招商面积比较少,是7000多平米,就两栋楼,目前手上会有一些资源在逐步一个个落地。”

  2018年,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成立,是广东省首批启动建设的四家省实验室之一。近年来,东莞通过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平台载体,推动新材料产业呈现集群发展势头。

  东莞市蓝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魏代利:“10年前我们成立的时候,其实你很难在周围的环境里找到同行者,但是这几年在松山湖,我们有一个很大的感触:周围有越来越多的同行者。  

  新动能释放不断推动制造业迈向高质量,东莞产业发展优势得到显著性巩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达到万亿级规模,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材料、纺织服装鞋帽4个千亿规模产业集群形成。2021年,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全面启动。

  潮涌珠江,奋楫前行。站在“双万”新起点,东莞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走好走稳新时代东莞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 本集编导:何春辉   摄像:魏淦棠 叶汉强 陈涌嘉 万柏荣 刘锐良 刘志斌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东莞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热潮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励志!《做自己的光》MV人物原型讲述在莞成长经历!
·励志!清洁工坚持9年自学英语,终成“自己的光”
·全民戴口罩,防疫我先行!东莞在行动!
·“冠军技工”徐达:梦依旧!换个身份再出发
·央视《味道》栏目播出东莞人的金秋好风味
·央视《远方的家》栏目组来东莞取景拍摄
·习近平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镇街动态
> 更多
·大朗用“四小园”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文明城市因你而美,麻涌商企收到市文明办发出的感谢信
·一封感谢信,纸短情长!文明共享,感谢有您!
·东城86名商户接力签名一封感谢信的背后
·黄江:美丽乡村遍地开花 齐力奏响“振兴曲”
·虎门:普法防疫不停歇,爱心义卖传温情
·长安镇“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讲活动走进社区
·无人机喊话、志愿者巡街!东城多举措织牢疫情防控“宣传网”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