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匠心+创新!这位非遗传承人“捏活”了茶山绸衣灯公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1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茶山绸衣灯公是东莞茶山镇独具民俗特色的传统美术工艺品,发轫于宋末元初,发展于明代和清代,兴盛于民国时期,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2018年,茶山绸衣灯公获评广东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让我们走近一直坚持传统捏塑印制的茶山绸衣灯公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李翠微,听听她与茶山绸衣灯公之间的故事。

  ▲主要代表性作品《四兄弟》,是李翠薇耗时45天完成的作品

  “茶山绸衣灯公是为了纪念南宋爱国将士文天祥、陆秀夫、张世杰、查开祥而制作出来的。”李翠薇告诉记者,“四兄弟”深受当地老百姓的欢迎,逐渐成为当地举行“开灯”仪式时的必备品。

  ▲制作茶山绸衣灯公步骤:练泥

  ▲制作茶山绸衣灯公步骤:打面

  茶山绸衣灯公制作工序繁复,主要有练泥、塑身、打面、衣饰制作、穿衣等工序,还融入了中国古代的书法、绘画艺术,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工艺美术价值。“因为茶山绸衣灯公是立体的,所以每一个都是纯手工捏制而成的,具有唯一性。” 李翠薇介绍。

  ▲制作茶山绸衣灯公步骤:穿衣

  “第一次接触茶山绸衣灯公,那时候我还是十几岁的小女孩,见到茶山绸衣灯公觉得很漂亮。直到后来我研究古村落,在翻查资料的时候,发现《茶山乡志》有关于茶山绸衣灯公的记载,我就很高兴,就好像久别重逢见亲人的感觉。”李翠薇2012年在研究茶山文史过程中在《茶山乡志》中发现“茶山绸衣灯”相关记载。

  ▲林炯恩师傅授徒

  经过三年来数十次的走访,最终找到了当时唯一一位会徒手捏制茶山绸衣灯公的老手艺人林炯恩,李翠薇有幸成为林师傅的弟子,并对茶山绸衣灯公进行抢救性的传承和记录。“当时师傅25分钟就捏了一个公仔出来,随后老人家直接想把公仔捏碎了,他不想留下作品,我当时一把抢过来,我觉得我这一手不仅把公仔抢救过来,也把他的手艺抢救下来。” 

 ▲从塑大像到塑小像,在师傅指导下,徒弟从把握人物造型、面部表情入手,不断提高制作水平。

  ▲“茶园十二将军”文创

  为了让茶山绸衣灯公的教学更具有实操性和趣味性,李翠微创新制作“茶园十二将军”文创,以新姿态展示茶山绸衣灯公独特的魅力,希望能够激发孩子们对绸衣灯公的喜爱和兴趣,并通过他们影响更多的家长和成年人加入到非遗传承当中。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通讯员 刘晓钧 陈杰珉 谢锐坚)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从校园情侣到博士夫妇,看松山湖“科研爱情”的最美模样
·黄坤明出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并讲话
·宏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基层共建共治共享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东莞非遗绽放迷人光彩
·来莞20多年,他已无偿献血111次!
·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意见 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东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首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镇街动态
> 更多
·派发750万“人才红包”!松山湖为企业引才加码
·茶山:多形式开展金句微传播活动 让“金句热词”更贴近群众
·石龙:百年老街添魅力 千年古镇“火出圈”
·凤岗:高标准规划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道滘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督导检查 ,这些场所存在问题有
·打造高品质全民学习新中心!长安书苑正式启用
·“爱心”送上门,石碣开展残疾人免费体检及入户评残服务
·厉害了!道滘这条碧道荣获市土木工程詹天佑故乡杯奖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