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东莞好人”刘小伟:每年20万元,连续捐5年!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0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彰显好人担当,奉献好人力量。

  9月2日上午,东莞市政协委员、“东莞好人”刘小伟携妻子李春梅来到石碣医院,向医院捐赠20万元善款,用于卫生防疫、支持医院发展。这是石碣医院今年以来收到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

  而从今年开始,刘小伟夫妇将每年捐款20万元,连续5年,总共向石碣医院捐款100万元,以表达他们对石碣医院的感恩,对医护人员不畏艰险、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崇敬。

  在简朴而又隆重的捐赠仪式上,刘小伟夫妇的善举受到与会人士的高度肯定。三年来,石碣镇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果离不开社会各界鼎力支持,众志成城正是东莞战胜疫情的底气。

  石碣医院院长刘仲文从刘小伟手中接过20万元善款支票牌,接过这份沉甸甸的情谊,向他回赠“情系石碣医院 爱洒防疫事业”牌匾和鲜花,感谢他无私奉献、慷慨解囊,关心支持医院发展。

  多年来,刘小伟没有激动人心的语言,只有匆匆的步履,默默地付出,他坚持向云南昭通、西藏林芝以及省内龙川、石碣等地捐款捐物,奖励优秀学生,资助困难患者,累计近1000万元。

  聚细流为江河、积小善为大善,让爱心的焰火照亮每一个角落,让高尚的种子播撒到每一块土地。“他是当之无愧的‘东莞好人’,他的善行善举激励着我们向上向善,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刘小伟也是倍感激动,在简短的发言中,他两次停顿下来平复自己的心情,这源于他对石碣医院的深厚感情。

  1990年夏天,刘小伟大学毕业进入石碣医院工作。由于业务娴熟、医德好、医术精湛,没几年他就被晋升为门诊负责人。他在石碣医院整整工作了18年,一再被医院评为先进医务工作者。

  2008年,他辞职下海,开办石碣小伟诊所。诊疗中,他能用常规药就坚决不用高价药,能吃药打针治好就不住院医治。过去熟悉、认可他的患者都来找他,街坊邻居有病没病都爱往他那里跑。

  刘小伟的仁心让患者满意,也获得政府肯定。为方便群众就医,更为褒扬多年来助人为乐的刘小伟,当地政府在诊所所在地石碣镇科技东路设立了“小伟诊所”公交站,这让诊所变得更加忙碌。

  随着被治愈的人越来越多,市内市外慕名而来的患者也多了起来。碰见经济困难的患者,无力承担医疗费,刘小伟不仅免去医疗费,还自掏腰包资助回来路费,若是学生还资助学费、生活费。

  从医至今32年,刘小伟资助的困难学生达到21名,“不少人现在都在上大学”。

  在小伟诊所,一面面锦旗背后都是一个个免费治疗的故事。这些年,刘小伟累计为成百上千的困难群众减免医药费及资助就超过了300万元,他常说,“我要对患者负责到底,这就是我的初心。”

  刘小伟的妻子李春梅是石碣镇袁崇焕小学的老师,夫妻俩对教育事业都非常看重,“医疗解决人的健康问题,而教育解决人的思想问题。”刘小伟开办诊所有了一定的积蓄后就开始资助教育。

  2012年至今,他累计为石碣镇两所公办学校打造校园文化、美化校园环境等出资300多万元。他还在石碣中学和袁崇焕中学设立“刘小伟奖教奖学金”,每年出资20万元。同时,他心系老家龙川的教育事业,陆续捐助近200万元,帮助贫困生和用于教育教学设施的改善,去年以来,就向龙川县及细坳镇捐资100万元。

  刘小伟对教育的痴情,在石碣镇教育管理中心主任刘小平看来,“小伟有大爱,他在石碣肯定算不上富豪,但是,他一定是石碣捐助教育的第一人。”

  不仅如此,刘小伟为英勇的民警捐款,向石碣镇捐赠抗疫物资,为西藏林芝、云南昭通支教老师送去温暖……他奉献爱心、捐赠财物、减免困难群众医药费等近1000万元,倾尽了全力。

  他捐赠的善款除了一部分来自诊所,绝大部分来自他自己创业的其他项目。他对公益事业大方,却对自己的生活很吝啬。他吃的、住得比很多人都要普通,天天加班到深夜,吃住几乎都在诊所。他的儿子、女儿从小耳濡目染,长大后也都学医,希望像他一样救死扶伤。

  “你这样捐款,会不会把家里的钱财捐空啊?”对于这样的疑问,刘小伟总是说,“不会,越捐越有。”他要将此作为一生的事业。

  在做出连续5年为石碣医院捐款的决定时,刘小伟想的是回报医院,“我在石碣医院工作18年,对石碣医院充满感情。我在石碣医院工作时,历任院长都很关心我的工作,支持我的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的三年里,在石碣镇党委政府和镇卫健局的带领下,石碣医院医务人员日夜奋战,不辞劳苦,为守护石碣人民的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也是我最充满感情的人。”

  刘小伟说,“我今年已经50多岁,未来,我还要做几十年医生,还要继续在慈善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成为一束光,传播东莞好人的真善美,传递市政协委员的正能量。”

  (来源:广州日报 汪万里)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建议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东莞引发热烈反响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2022年第二季度“东莞好人”候选人名单公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建议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
·暖流涌动!东莞凡人善举正能量在汇聚
·高架桥上停车护两孩子,东莞这位司机引来网友怒赞!
·东莞这位跳水救人的英雄,他叫黄汉松!
·广东好家风吹进千家万户:激活古训故事 兑换文明积分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
镇街动态
> 更多
·石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常态化开展“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宣讲活动
·横沥:彰显家庭教育特色 助推家庭教育发展
·樟木头:将推荐跳水救人英雄黄汉松参评“东莞好人”
·长安开展“户外公益广告阵地巡查管理”专题培训
·开学第一课,厚街小学生听老兵讲红色故事
·激活网格力量,长安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厚街:听身边人讲身边故事 推动“莞邑百姓宣讲”常态化
·高埗镇举办莞邑百姓宣讲暨“五色花计划”宣讲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