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东莞交警使出这几招,给城市一个文明交通环境
发表时间:2023年04月2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文明,是东莞鲜明的城市底色。5月1日,《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文明条例》”)将正式施行。为促进《文明条例》快速落地见效,有关部门将如何推动呢?

  记者从东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近日,该支队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实际,以持续开展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组织广东(东莞)少年交警队及交通安全劝导员等人员开展系列交通安全宣传等方式,共建共享文明有序、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随意违停?“线上举报+线下整治”来了

  近日,东莞交警进一步优化“东莞随手拍举报”微信小程序,在原有相关功能基础上,扩大“机动车违法停车”举报范围。

  市民可通过小程序对全市范围内的城市道路的主干道、次干道和支路(包括机动车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不包括社区道路、停车场)的机动车违法停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加强辖区停车管理,规范停车秩序。此外,小程序增加了举报“违规改装车”功能,严厉打击非法改装车,坚决遏制机动车噪音扰民的“飙车炸街”现象。

  同时,东莞交警聚焦“春季整治行动”各项要求,紧盯“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小客车等重点车辆,从严查处农村双违、货车超载、疲劳驾驶、非法改装、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严重违法行为。

  一盔一带!安全出行又文明

  为切实预防和减少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东莞交警常态化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从源头监管、路面执法、联动共治、宣传教育4个环节集中攻坚,全面提升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戴盔率、守法率、文明交通安全意识,以电动自行车整治“点的突破”带动交通事故预防整体质效“面的提升”。

  行动中,东莞交警在辖区各路段、路口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劝导,对存在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采取“五选一”劝导教育。由违法当事人自主选择执勤体验、抄写交通安全法规、接力站岗、观看交通安全警示视频、发朋友圈集赞等措施进行学习教育,强化交通安全出行意识。

  同时,东莞交警联合职能部门持续走进辖区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维修店展开排查,重点检查门店及产品是否存在非法改装等情况,门店是否销售非法改装、拼装电动自行车等违法行为,共同把好电动自行车“第一关”。

  安全“童”行!交警蜀黍这么干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学生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文明意识,防范涉及学生道路交通事故发生,4月13日、4月19日,东莞交警联合市教育局分别走进樟木头镇实验小学、横沥镇爱华小学,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大篷车”进校园宣传活动,丰富拓展学生交通安全知识。

  接下来,交通安全“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将持续走进辖区各学校,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进一步强化学生、家长交通安全宣教工作。

  同时,东莞交警联合市教育局在省、市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坚持“全员参与、合作共赢”理念,以四个“最”打造广东少年交警队创建“东莞样板”,迸发交通安全宣教青春力量。目前,我市已发展少年交警队队伍518支,队员16457名。

  交警部门表示,将通过引导少警队员参与“校园交通疏导”“轻微交通违法劝导”“小手拉大手引导”等场景应用,把“少年交警队”宣传劝导效应向全社会推广。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文明共享,和谐共融!“东莞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工作交流现场会举行
·中宣部调研组来粤调研指导国际传播工作
·千万人同心,文明东莞建设有力量!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5月起施行
·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城市之光”传播项目正式启动!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万江:万象“耕”新,共筑振兴
·东莞地标集体亮灯 呼吁市民齐心共建文明东莞
·千万人同心,文明东莞建设有力量!
·一组海报了解《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东莞因你而文明——致广大市民的倡议书
·@东莞市民,这份文明祭扫倡议书请查收!
·千万人同心共建美好东莞
镇街动态
> 更多
·世界地球日,东莞举办的这个活动吸引20万人体验绿色低碳生活
·中堂夜晚“朗读者”,他们认真的样子真好看!
·东莞,很暖!
·东莞各镇街多举措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文明共享|多彩活动为租户、员工赋能
·“走出去+带进来”,石碣多项文艺活动惠及企业赋能员工
·文明公约大家谈!东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进市人才安居公寓
·东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讲堂邀请志愿服务专家开讲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