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千万人同心共建美好东莞
发表时间:2023年03月2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文明实践活动有声有色

  志愿服务传递真善美

  文明共享追求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

  近年来,东莞秉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理念,以“思想引领+文化供给”为抓手,满足市民文化需求与培育人民精神力量相结合,扎实推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和文明建设水平持续提升,推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文明城市创建不断取得新成效,市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推动文明城市建设

  体系化制度化

  文明是一个城市最靓丽的底色。

  一直以来,东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到突出位置,作为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举措、作为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载体,列入“一把手”工程,纳入领导班子考核;东莞推动各级各单位狠抓落实、拼搏奋进,广大市民群众全力支持,汇聚起协同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合力。

  东莞既从硬件着手不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又从软件着手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文化内涵,引导市民群众自觉养成文明习惯、自觉参与文明创建,东莞实现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双提升”,城市环境越来越美,市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文明之基在深化创建中进一步夯实。

  不久前,东莞市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大会召开,提出打造全域文明融合发展高地。这当中,东莞将聚焦非户籍常住人口,以企业员工和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为抓手,推动文化权益和文明体验等服务资源下沉,打造培养流动人口精神文明成长的大学校,让千万人口真正将东莞当做自己的家园。

  东莞还开展全域文明、创建为民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通过不断健全机制,完善平台,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文明镇10个、省文明镇8个、市文明镇4个;全国文明单位16个、省文明单位33个、市文明标兵单位211个、市文明单位278个;全国文明村5个、省文明村9个、市文明标兵村(社区)259个、市文明村(社区)309个,全市文明村(社区)覆盖率达98.3%。涌现出一批工作基础扎实、创建成效突出、群众高度认可先进典型。

  实现文明实践阵地

  全统领全覆盖

  “专业象棋指导老师正在为社区未成年人进行中国象棋公益培训,通过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学习中国象棋的好处、象棋基础知识以及象棋竞技技巧等,让学员们在简单的对弈中,领略象棋传统文化的魅力。”这是记者近日在桥头镇桥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看到的一幕。

  桥头镇桥头社区、山和村等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继组织开展免费公益培训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丰富辖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

  桥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东莞村(社区)文明实践站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东莞通过实施顶层设计强效化、阵地建设全域化、资源整合集约化、服务群众精准化、实践活动品牌化、管理运行信息化等“六化”措施,拉高标杆抓建设,提档升级抓质量,放大音量抓宣传,阵地覆盖面和达标率、群众参与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建设取得新进展。

  截至2022年年底,全市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3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596个,实现覆盖率100%,场馆总面积达274万多平方米;文明实践点1217个,实践阵地覆盖各学校、企业、小区、园区、机关事业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公益性文化场所等重点区域,“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逐步形成。

  东莞还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横向统筹“红色”理论宣讲、“橙色”关心关爱、“绿色”生态文明、“紫色”文体艺术、“蓝色”普法科普等各类资源赋能基层。

  推动“友善东莞”

  更文明更友善

  东莞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打造“友善东莞”品牌,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东莞常态化举办“道德模范”“东莞好人”“友善企业”“最美系列”等各类典型选树和宣传活动。2019年至今,累计共评选发布“东莞市道德模范”(含提名奖)39人、“东莞好人”566人,推荐获评“中国好人”8人、“广东好人”41人;出台制定《东莞市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实施意见》,充分利用全市各级近2000个“善行义举榜”宣传栏,加强对先进典型的礼遇帮扶。

  3月5日上午,“弘扬雷锋精神 建功志愿东莞”2023年东莞市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启动仪式在龙湾湿地乐跑公园举行。自行动月启动以来,全市志愿者们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澎湃开展,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截至2023年3月5日,东莞“i志愿”注册志愿者总数超过158万人,其中青年志愿者(14至40周岁)有119万人,占志愿者总数75%;志愿服务组织和团体10868个,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4万场,累计向社会提供4114万小时的服务,人均志愿服务时长26小时。

  (来源:东莞+)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5月起施行
·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城市之光”传播项目正式启动!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城市之光|东莞地标建筑化身“ChatGPT”,专为她们!
·东莞各地广泛开展“3·5”学雷锋纪念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弘扬雷锋精神!2023年东莞市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启动
·喜报!东莞获3个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个标兵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推动雷锋精神深入人心,东莞各镇街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主题宣讲在东莞举办
镇街动态
> 更多
·文明共享|多彩活动为租户、员工赋能
·“走出去+带进来”,石碣多项文艺活动惠及企业赋能员工
·文明公约大家谈!东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进市人才安居公寓
·东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讲堂邀请志愿服务专家开讲
·学校变身“大卖场”!南城师生用创意传递雷锋精神
·石碣“书记讲堂”开讲,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从娃娃抓起 桥头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好家风传文明!黄江为35户星级文明户授牌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