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化风采
90后莫家拳传承人莫梓良成为市级非遗传承人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2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近日,东莞市公布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其中,桥头90后莫梓良成功入选。据了解,在莫家拳第五代传承人莫德裕师傅的带领下,第六代传承人莫梓良成为了弘扬和推广莫家拳的新秀,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弘扬莫家拳文化,将莫家拳发扬光大。

  莫梓良,1997年7月出生于石水口一个武学世家。家中世代传习莫家拳,其中莫家拳第四代传人莫锡安就是莫梓良的曾祖父;第五代传人莫宁乐为莫梓良的伯祖父(20世纪80年代在桥头镇文德中学授拳);而同样是第五代传人的莫闰金则是莫梓良祖父。由于家中世代传习莫家拳,耳濡目染之下莫梓良从小就非常热爱莫家拳,自5岁开始他就跟随着祖父莫闰金学习莫家拳。

  在其祖父莫闰金看来,莫梓良颇有武学天赋,他把自己珍藏了半个世纪的《莫家拳棍》手抄本送给了梓良,希望他传承下去。而莫梓良则如获至宝,每天都捧着书来研习,并四处寻找有关莫家拳的历史资料,与其它拳种进行对比,希望能真正掌握莫家拳的精髓。

  2015年,桥头镇建成莫家拳武术馆,并在那开展莫家拳青少年公益培训班。得到消息后,莫梓良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而且往后的每一期培训,他都从不缺席。由于表现突出,2018年9月,他被聘为莫家拳武术馆助理教练员,负责有序推进莫家拳武术馆的日常运作,组织开展莫家拳青少年公益培训班等。

  2019年,他正式拜莫家拳第五代传承人莫德裕为师,继续潜心苦练莫家拳。因武术功底好、悟性高、又有天赋,加上平时练习也刻苦,师傅莫德裕很喜欢莫梓良这个徒弟,将毕生所学都悉数传授给他,而莫梓良也成为了莫德裕的得意弟子。

  近年来,莫梓良一直坚持不断学习研究莫家拳,不断丰富自身的实践经验,充分发挥莫家拳工作站的阵地作用,积极协助莫德裕师傅发展学员;并多次带领拳馆优秀学员参加市、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积极参与各类武术交流培训与宣传推广活动,传承方式不断创新,为推动莫家拳的传承发展不留余力,尽心尽责。

  比如,莫梓良与桥头文化服务中心一起设计莫家拳的服装,并通过拍摄一些短视频,通过线上平台推广莫家拳的传播,让莫家拳传承方式更新颖。2016年、2017年,莫梓良连续两年代表桥头镇武术协会参加东莞市第三届、第四届武术文化节暨公开赛,并获得了传统拳项目金奖。

  莫梓良说,莫家拳已经和他的工作、生活融合在一起了。去年,莫家拳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对此莫梓良倍感兴奋,心里更是希望自己可以继承师父、祖父的衣钵,继续钻研莫家拳。他认为,作为年青一代,坚持把莫家拳传承、弘扬、发展下去,是他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如今成为市级非遗传承人后的他,感到肩头上的担子更重了,他希望能继承师傅的衣钵,尽自己能力把莫家拳发扬光大,名扬海内外。

  (来源:东莞+记者 袁健斌 通讯员 赖燕芳 邵锦烺)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文明创建显成效 文明气息日渐浓
·督导组:继续打好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广东好人”陈敏仪:轮椅上的射箭冠军,这东莞姑娘太燃了!
·文明家庭|杨春明夫妇:医生夫妻相互包容,倾情帮扶谱写大爱
·文明创建“回头看” 推动整改成效再巩固
·东莞文化建设二十载 文化强市阔步向未来
·身边人讲身边事 “莞邑百姓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莞市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精品课程进基层活动走进罗沙社区
·为“打工人”赋能!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思政课在万江开课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中堂专场)举行
·沙田出租屋租住文明公约、网格联系卡上线,推进平安文明出租屋建设
·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丨高埗第一堂企业思政课开课!
·精品课程进基层,“五色花计划”走进石排
·企石:特色墙绘变身文明传播“新宠”,秀出文明新风尚
·点缀美丽乡村!打卡虎门黄村、金洲新墙画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