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热点
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反响热烈
发表时间:2023年12月2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12月22日,2023年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暨第五批“友善企业”发布会在企石镇企石村举行。会议通报了全市两个文明共享计划推进情况,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要求。连日来,全市各镇街宣传文化系统纷纷话体会,谈做法,大家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两个文明共享计划走深走实。

  促进外来人口共建共治共享

  凤岗镇宣传委员熊赟表示,凤岗镇将立足“百千万工程”典型示范镇、莞深创新融合区,以出租屋与企业文明塑造,促进外来人口共建共治共享。凤岗将推动全镇爱心企业、文明企业与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实现链接,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进来,让企业文明共享计划和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形成联动。凤岗将用空间留人,紧扣外来人口需求,建设百家幸福厨房、托育基地、招工驿站等共享空间。凤岗将用文化育人,培育“一村一品”志愿服务、“守护候鸟”研学活动、“客侨大讲堂”“文明积分进万家”爱心商家联盟等一批精品公益项目,推动文化权益和文明体验等服务资源下沉,为助推东莞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贡献凤岗力量。

  “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采取现场参观、交流和专家点评等形式,内容丰富,入脑入心,深受启发。”东城街道党工委委员郑振学说。

  郑振学表示,东城将从三方面推进文明共享计划。一是以“思想引领+文化供给”,有序推动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覆盖辖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10%,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覆盖辖区内出租屋总数的16%,为推进“百千万工程”汇聚强大精神动能。二是以“统筹协调+合力供给”,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指导作用,抓住“企业员工和租户群体是各部门宣传服务的关键对象”这一共同着力点,充分协调各部门力量合力供给。三是以“示范带动+品牌供给”,充分发挥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市级示范点“市人才安居公寓”引领示范,宣传推广梨川社区“吾舍里共享社区”经验做法。发挥“友善企业”友能量,开展“文明共享公益课堂”,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资源,打造“文明共享研学路线”。

  探索更好的真招、实招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很及时很有意义,让我深受启发,麻涌将按照会议精神,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文体活动、科普宣传等活动,推动两个文明共享计划走深走实。”麻涌镇宣教文体旅办负责人梁小娇表示,东莞推进两个文明共享计划取得实质成效,麻涌正在探索更好的真招、实招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梁小娇表示,今年麻涌以实施“百千万工程”为契机,坚持“三共融”推动工作惠及群众。麻涌镇“村居共融”推动出租屋文明共享,增设文明宣传栏,制作派发1.2万份“租住锦囊”,制作文明公约覆盖全镇出租屋4989栋。“政企共融”推动企业员工文明共享,开展“政策宣讲、文体惠企、志愿服务”等暖心活动共179场。“村企共融”探索村(社区)与本地企业深度融合,实现资源、活动、队伍共享,让外来人口更好地融入麻涌。

  虎门镇宣教文体旅游办主任王景民表示,观摩各镇街文明实践成果,启发颇多,两个文明共享计划的核心是人,汇聚众力、温暖众人。虎门坚持以人为本,以“三大实招”推进文明共享计划。一是拓阵地,打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街区,传承历史,演绎文明,引领潮流;二是建品牌,创新推出“文明街区 共建共享”文明夜市、开“门”红 文明伴您出发——虎门镇文明共享活动周,提升影响力;三是办活动,围绕“五大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家庭文化节、景泰蓝非遗传承、公约快板MV等,亮点纷呈。2024年,虎门将在做优活动策划、做精活动内容、做深活动联合、做大活动品牌、做强活动宣传等方面持续发力,让企业员工和出租屋住户“来即共享”“来即共建”,增强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高质量开展文明共享计划!五镇谈经验做法
·东莞这座城,凭啥跻身“超大”?
·东莞40位道德模范候选人出炉!快来为他们点赞
·“友善东莞”标识正式发布!
·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广东东莞市以文明共享推动大规模流动人口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比小孩还难哄!塘厦这群街坊值得点赞……
·东莞中学生志愿服务怎么做?看这篇就够了!
·房伟昆、黄贵华,你们救人的样子真帅!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举行 12家单位签约百场公益课堂
·26家企业入选东莞市第五批“友善企业”
·2023年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暨第五批“友善企业”发布会举行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致敬好人!第三季度“广东好人”名单发布,东莞6人上榜
·厚植爱国情怀,东莞各镇街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宣讲活动
·“小分类”撬动微治理,东莞乡村靓起来!
镇街动态
> 更多
·老人出行更便利!莞城一批助老暖心车站正式启用
·天冷心暖!茶山冬日暖“新”活动超实在
·闻“寒”而动!塘厦为群众筑起“温暖防线”
·樟木头:好味萝卜粄 暖暖冬至情
·中堂:为奋进“百千万工程”注入文明力量
·东莞长安:培育城市文化空间,在群众中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石龙:老城区里的新变化
·中堂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点亮“安居梦”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