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热点
友善东莞 | 东莞“锋”火相传,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发表时间:2024年03月0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今年3月5日

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

连日来

东莞社会各界开展形式多样的

志愿服务活动

弘扬雷锋精神,倡导文明新风尚

传递一座城市的善意与温暖

  01麻涌镇

  为纪念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3月5日,麻涌在拈花寺广场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汇聚志愿力量——“3·5”学雷锋志愿服务集市活动。

  活动现场设有志愿服务、消防宣传、普法宣传、禁毒宣传、平安建设宣传、垃圾分类、义卖、义诊、有奖问答等17个互动摊位,为广大群众提供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公安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群众宣讲各类诈骗手法和防范策略,引导中老年人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让群众增强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社卫中心医护人员为老人提供健康咨询、测量血压、血糖等服务,并讲解一些注意事项,让老年人认识自身健康状况,做到健康早知道、早预防、早治疗,守护好群众的生命健康。

  在各类政策宣传摊位前,工作人员为新就业群体、妇女儿童带来了普法宣传;志愿者们为过往群众派发各类公益宣传单张,将便民惠民助民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02虎门镇

  为充分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正能量,展示青年时代新风貌,虎门镇“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暨公益集市活动在虎门中心小学举行。

  活动嘉宾为第九届虎门志愿者协会各部长、2023年度志愿服务之星和港隽动力青年志愿服务分队分别颁发了聘书、荣誉证书和队旗,勉励他们将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以雷锋精神的无私奉献助力虎门“百千万工程”。

  同时举办公益集市和“追忆虎门史,强国在我心”2024年强国同心圆绘画创作大赛作品展、“强国同心圆”历史文化传播志愿行动项目定制“同心圆”巴士。公益集市设置了21个摊位,虎门人社、城管、消防、妇联等多个单位部门以趣味互动、手工制作、派发宣传册等方式,把雷锋精神深植在每个学生心田,让学生在休闲娱乐中感受、学习和传承雷锋精神。

  03东城街道

  近日,东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榴花公园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学雷锋活动,通过聆听老同志讲榴花抗日战斗故事、操练武术少年拳、分享身边学雷锋的好人好事、清洁榴花抗日纪念亭和东江纵队抗日浮雕的学雷锋实践,引导学生用行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

  在公园里的雷锋雕像前,志愿者向大家介绍雷锋生平事迹,宣扬雷锋精神,红领巾宣讲员向大家分享学雷锋的故事,谈身边学雷锋的好人好事。随后,学生们来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榴花抗日纪念亭开展卫生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清洁英雄广场、榴花抗日纪念亭和东江纵队抗日浮雕周边的路面、绿化带、阶梯和栏杆,经过一番清理,各个角落都干净整洁、焕然一新。

  站在先辈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聆听他们为民族解放不顾个人安危,浴血奋战的故事,来自榴花武馆的学员们用“一招一式”表达“少年强则国强”的精气神,把革命精神力量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04厚街镇

  3月2日,厚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东莞日报小记者站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活动。

  活动开始前,小记者们参观了厚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了解厚街传统文化,聆听厚街“好人”和榜样事迹,近距离感悟雷锋精神。随后,获评“广东好人”“东莞好人”“最美志愿者”的厚街志愿者卜莎莎为小记者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雷锋精神主题宣讲,她结合宣传短片分享了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引领青少年践行雷锋精神的故事。组办单位组织小记者们走上街头,积极发掘身边的好人好事、感人事迹,采访身边的“雷锋”人物。

  厚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群体”,以学生的视角和笔触反映社会正能量,弘扬雷锋精神,汲取榜样力量,号召青少年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05樟木头镇

  三月是学雷锋月,樟木头中学开展以“致美樟中情暖人心”为主题的爱心义卖活动,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参与慈善公益,弘扬雷锋精神。

  爱心义卖现场热闹非凡,各“摊位”前人头攒动。学生们卖力吆喝着,摇身变成“小掌柜”,服务热情周到;小顾客们也积极参与,奉献自己的爱心。本次义卖活动共设置46个摊位,义卖筹集的资金将用以帮助校内有需要学生。

  樟木头中学团委书记魏碧海介绍,樟木头中学持续多年举办学雷锋爱心义卖活动,将雷锋精神融入学校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这次活动不仅增强我们学校的凝聚力,也提升了大家对社会责任的认识。通过这样的活动,学生们学会了如何关爱他人,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参与公益活动的热情。对于社会来说,我们希望能够传递出正能量,鼓励更多的人关注并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重磅!东莞入选第三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
·写在学雷锋纪念日:我们如何以雷锋精神建设友善东莞?
·2024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奋力推动东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奋进高质量发展,做自己的光!东莞各行业建设者唱响奋进之歌
·东莞:探索“三个模式” ,创新文明实践新路径
·东莞年味已拉满!各镇街(园区)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
·他们的名字,不只是“好人”!
·热搜上的东莞警察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榜样的力量·做新时代文明人” 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好人盛典在广州举办 王伟中、黄楚平、林克庆出席观看并会见先进典型代表
·广东推出非遗“文化大餐”,东莞站首场活动在大朗
·整洁有序迎新春!东莞开展2024年首场“洁净城市活动日”活动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 凝聚团结奋进力量——2023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蔡奇出席并讲话
·文明共享有温度!东莞市“文明共享”百场公益课堂开课!
·文明春风暖“新窝” 共创共享出租屋
镇街动态
> 更多
·学雷锋,做志愿!东莞镇街志愿者按下雷锋月“启动键”
·美丽又宜居!厚街出租屋变身“文明屋”
·在厚街,小记者们这样“学雷锋”→
·点赞!女子意图跳河轻生,塘厦两名中小学生及时报警
·樟木头:欢喜庆元宵 文明过佳节
·人气超旺!塘厦元宵节系列活动精彩上演!
·石龙花式“闹”元宵,欢欢喜喜庆佳节!
·开心!“文明范”的虎门元宵夜市真好玩!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