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文明春风暖“新窝” 共创共享出租屋
发表时间:2024年01月0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东莞现有常住人口1043.7万人,其中外来常住人口占比达71.98%,外来人口的住房形式以租房为主,东莞过半人口通过房屋租赁的方式在这个城市居住和生活,出租屋的管理一直是市、镇两级政府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虽说东莞近年来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提升了出租屋服务管理能力,但外来人口居住环境、出租屋的消防安全监管、出租屋周边停车难、公共设施配套、外来人口对城市的认同与归属等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城市化进程中,能否让外来人口共同参与和分享文明城市的进程,成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手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出租屋租住人员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助力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2022年以来,市文明办在全市推动实施“东莞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着力做好非户籍常住人口的素质培育、生活关爱、文明实践、文化滋养工作。“文明共享、和谐共融”的价值理念,逐渐在外来常住人口和租住社区中流行开来,受到大家的广泛欢迎和积极实践。从调研的情况来看,一些房东对“一栋一公约”的规范性赞不绝口:“那些文明公约啊,就是我们想要租客做到的,现在好了,政府要求大家这样做,张贴在显眼的地方,更有利于我们规劝大家来执行。”一些租客对于“租住锦囊”的实用性和引导性印象深刻:“我们打工的,原来很多事情的办理不知道找谁咨询,这些租住锦囊,不仅告诉我们一些基本的做人道理,对于反诈反骗、心理咨询、社会救助、生活服务等这些都有指引,能让我们在这里工作和生活更有保障。”

  “以人民为中心”是评选文明城市的根本价值取向,以人民满意为目标是文明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这一年来各园区(镇街)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的推动、实施和贯彻执行,充分调动了出租屋里外来人口的积极性,大家都是主人翁,都是文明共享计划的实践者和参与者。这样“全民互动”的行动计划不仅使得出租屋的居住环境有了新的改善,同时还凝聚了外来人口的力量,提升了外来人口对东莞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为城市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带来了强劲的动力。期待更为深入地开展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执行的专题调研,系统梳理出该项计划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用前瞻性、系统性的思维进一步创新新时代出租屋文明管理模式,提升外来人口的安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奋力开创东莞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者系市社科院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副研究员、博士)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将开展“文明共享”百场公益课堂
·这一年,文明共享有温度,文明之花开遍东莞大地
·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反响热烈
·高质量开展文明共享计划!五镇谈经验做法
·东莞这座城,凭啥跻身“超大”?
·东莞40位道德模范候选人出炉!快来为他们点赞
·“友善东莞”标识正式发布!
·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广东东莞市以文明共享推动大规模流动人口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友善东莞文明共享:建设有高度有温度的人民城市
·友善相伴!这些企业谈“友善企业”成长之路
·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举行 12家单位签约百场公益课堂
·26家企业入选东莞市第五批“友善企业”
·2023年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暨第五批“友善企业”发布会举行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致敬好人!第三季度“广东好人”名单发布,东莞6人上榜
镇街动态
> 更多
·树下议事、文艺汇演,横沥这场活动真热闹!
·第九届东莞市民摄影周走进石碣
·“出租屋文明焕新”③|塘厦镇横塘社区:打造文明出租屋,让外来人口感受到“家的温暖”
·“出租屋文明焕新”②|企石镇企石村:共享空间成了租户“伊甸园”“心头好”
·“出租屋文明焕新”①|横沥镇石涌村:从“心”出发 创美“沥”家园
·老人出行更便利!莞城一批助老暖心车站正式启用
·天冷心暖!茶山冬日暖“新”活动超实在
·闻“寒”而动!塘厦为群众筑起“温暖防线”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