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广东推出非遗“文化大餐”,东莞站首场活动在大朗
发表时间:2024年01月1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1月15日下午,由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文化馆、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东省文化馆联盟主办的“岭南文脉·薪火相传”广东文化艺术普及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东莞站首场活动在大朗举行。

  广东省文化馆事业发展部主任李劭侹、东莞市文化馆非遗保护部主任梁宝华以及镇宣教文旅办、镇文化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大朗镇文明实践点的舞台上,别开生面的“岭南文脉·薪火相传”广东文化艺术普及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东莞站)之东莞龙舞与木偶戏教学体验拉开序幕。本次活动以大朗的两项省级非遗项目东莞龙舞和大朗杖头木偶戏为切入点,以“面对面”的形式,积极开展文化艺术普及服务活动。

  活动邀请了大朗木偶戏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陈伟明以及龙舞传承人叶伍槐通过“非遗展示+授课讲解+指导体验”的方式带领青少年们深入感受传统非遗的魅力。

  巷头木偶团和巷头小学木偶团分别上演了原创剧目《梦会太湖》和《迎新年》;大井头女子舞龙队、大朗宏育学校舞龙队也带来精彩的展演。这些非遗项目摄取了大朗本土人家的生活记忆,凝结着织城人的乡土情结,传承了非遗文化的精髓,充满了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介绍,大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东莞龙舞和大朗杖头木偶戏又是其中的优秀代表,集中体现了非遗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它们从传统的民间表演节目,经过不断发展,形成别具大朗特色的非遗文化,双双被列入了广东非遗保护名录,成为中国民间艺术璀璨的明珠。

  据介绍,2023年11月,省精神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了“岭南文脉 薪火相传”广东文化艺术普及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为此大朗抓住契机,以文化艺术普及为抓手,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方式在全镇面向青少年广泛深入开展文化艺术普及服务活动,进一步丰富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容和形式,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让青少年体验和学习非遗项目,并在学校组织建立龙舞、木偶戏队伍,感受非遗魅力。

  活动还吸引了一位外国朋友前来观摩,他告诉文旅君,他一直对岭南文化非常喜爱,通过这次的亲身体验,可以更好的学习传承地方文化,大朗舞龙够威!

  主办方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供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让青少年儿童以及市民群众感受了解大朗本土文化,增强文化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热搜上的东莞警察
·文明中国丨广东东莞:“文明共享”同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
·东莞将开展“文明共享”百场公益课堂
·这一年,文明共享有温度,文明之花开遍东莞大地
·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反响热烈
·高质量开展文明共享计划!五镇谈经验做法
·东莞这座城,凭啥跻身“超大”?
·东莞40位道德模范候选人出炉!快来为他们点赞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整洁有序迎新春!东莞开展2024年首场“洁净城市活动日”活动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 凝聚团结奋进力量——2023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蔡奇出席并讲话
·文明共享有温度!东莞市“文明共享”百场公益课堂开课!
·文明春风暖“新窝” 共创共享出租屋
·友善东莞文明共享:建设有高度有温度的人民城市
·友善相伴!这些企业谈“友善企业”成长之路
镇街动态
> 更多
·石排开展“文明出行 有序停车”劝导志愿服务
·中堂镇文明实践进基层,助力“百千万工程”
·藏不住了!莞城艺术墙绘又“上新”
·桥头镇开展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宣传活动
·中堂:年味浓浓祝福满满! “租住锦囊”照亮“归心”
·住得放心!中堂又有700栋出租屋“上星”啦→
·2024年石碣镇首期“文明墟市”喜庆开市!
·谢岗:400位长者喜迎新年共话幸福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