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热点
东莞:探索“三个模式” ,创新文明实践新路径
发表时间:2024年02月1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近年来,东莞市文明办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把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打造群众理论学习主战场、文明生活根据地、提升自我大课堂,以探索文明实践的夜间模式、假期模式、共享模式为抓手,推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从夯实基础向提档升级迈进,从外聚人气向内聚人心迈进,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聚焦夜间“无处去”

  当好群众“贴心人”

△2023年8月27日,谢岗镇举办“潮流东莞·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  谢岗镇我要上“村晚”活动。

△2023年12月1—3日,虎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虎门寨商业街举办“文明街区·共建共享”文明夜市活动。

  围绕中青年尤其是上班族休闲、生活和自我提升需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广场、公园、街巷等市民喜爱的夜间交游场所,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夜间模式”,带动文明实践在城乡基层“活”起来、“热”起来:“文明夜演”小而美。打造“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品牌,创新“小而美”“在身边”的音乐会、微演出模式,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2023年累计开展演出347场,超1108万人次受惠。“文明夜市”小而全。推动虎门、厚街等镇打造“文明街区 共建共享”文明夜市、“文明厚街 和谐共融”文明集市等品牌并向全市推广,涵盖“礼、衣、吃、喝、玩、乐”六大板块,囊括互动游戏、政策宣传、志愿服务和商业夜市等活动,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浸润文明精神。“文明夜校”小而精。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链接工会、妇联、团委、文化馆等资源,以技能培训、健康生活、普法宣教为主题,开设专门“企业夜校”“半小时文明夜校”等高质量夜间公益培训课程,进一步满足群众自我提升需求。

△2023年8月2日,企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东莞市鼎兴实业有限公司举办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文明夜校”精品课程进企业活动。

  聚焦假期“如何过”

  真情构筑“磁力场”

△2023年7月23日,中堂镇举办2023中堂镇“走进艺术”基层家庭美育——亲子绒花花篮培训活动。

△2023年2月11日,常平镇卫健局等部门开展“健康常平,为民服务”义诊活动。

  充分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开启新时代文明实践“假期模式”,构筑群众和文明实践阵地“假日连线”,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一方面,是以服务为宗旨,创新假日活动供给。结合周末市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照常开放,开展“非遗体验”“亲子共读”“手工课堂”“健康义诊”“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满足群众多元需求;在春节、元宵、中秋等重要节日,结合“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依托文明实践阵地开展音乐会、民俗风情体验、游园赏灯、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文明墟市”“喜乐鳌台 潮燃元宵”“情满中秋赞好人,民族团结一家亲”等节庆主题活动,充实群众假日文化生活。另一方面,是以关爱为保障,促进社会和谐共融。结合东莞外来务工人员众多的市情,围绕暖心关爱、守护平安、共育新风等主题,围绕青少年学生需求兴趣,在寒暑假期开展“友善东莞 文明共享”“让爱飞翔,守护候鸟”等“小候鸟”主题研学,组织各类艺术课堂、家风传承展览、环保知识科普、知名制造企业观摩等研学活动,让未成年人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度过一个文明多彩的假期。2023年暑假,全市共开展研学活动400余场,覆盖青少年3万多人次。

△2023年8月3日,凤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顺成农业生态园举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凤岗镇“让爱飞翔,守护候鸟”生态研学活动。

  聚焦阵地“怎么强”

  实招激活“动力源”

△2023年8月16日,莞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百年薪火——禁毒先驱林则徐家风传承展暨好家风分享会。

△2023年4月21日,由东莞市科技局、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东莞市教育局协同主办的“莞邑科学家故事会——来往春天的列车”活动在东莞广播电视台举行。

  紧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建设提档升级融合发展这条主线,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共享模式”,凝聚力量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力,构建全民行动、同心参与、共享文明的文明实践新格局。

  一是以阵地共享拓展服务半径。市文明办联动市科技馆等12家单位,共享特色展厅、科普基地、企业博物馆等文明资源,组织“文明共享”百场公益课堂,向全市学校、企业等单位免费开放;鼓励探索“1+4+N”融通贯通模式和机制,发挥镇街文明实践阵地统筹引领作用,联合镇村党群服务中心、智慧网格管理中心、文化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等四个中心,整合红色遗址、党建主题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校外实践基地、普法基地、环境教育基地等阵地资源,打造“点、面、带”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实现精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二是以品牌共享促进活动提质。牢固树立“文明实践+”理念,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先后联合市科技馆共同主办“莞邑科学家故事会——开往春天的列车”活动,联合市残联举办“心目影院”系列活动,联合鸦片战争博物馆举办“林则徐家风展”巡展,联合可园博物馆办好“学廉洁成语 讲传统故事”图片展巡展;指导各镇街打造“一镇一特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全年举办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主题活动33638场,涌现出沙田镇“文明实践集市”、大朗镇“一号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等品牌活动。

  三是以队伍共享充实人员力量。指导全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强化与玉兰女子城市执法服务队、护河志愿队、垃圾分类志愿队、交通志愿服务队等队伍联动,积极开展“文明出行·守护无声”“文明养宠,共建和谐家园”“垃圾不落地 东莞更美丽”等文明活动,增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

  四是以资源共享实现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资源特点,积极推进驻地文明单位与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结对共建,利用文明单位为文明实践阵地注入社会资源,文明实践阵地为文明单位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文明素养培育,实现资源互补协调发展。

△2023年8月12日,大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一号关爱”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暨租住锦囊通关打卡活动。

△2023年11月16日,企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文明养宠主题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年味已拉满!各镇街(园区)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
·他们的名字,不只是“好人”!
·热搜上的东莞警察
·文明中国丨广东东莞:“文明共享”同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
·东莞将开展“文明共享”百场公益课堂
·这一年,文明共享有温度,文明之花开遍东莞大地
·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反响热烈
·高质量开展文明共享计划!五镇谈经验做法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榜样的力量·做新时代文明人” 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好人盛典在广州举办 王伟中、黄楚平、林克庆出席观看并会见先进典型代表
·广东推出非遗“文化大餐”,东莞站首场活动在大朗
·整洁有序迎新春!东莞开展2024年首场“洁净城市活动日”活动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 凝聚团结奋进力量——2023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蔡奇出席并讲话
·文明共享有温度!东莞市“文明共享”百场公益课堂开课!
·文明春风暖“新窝” 共创共享出租屋
镇街动态
> 更多
·凤岗:争做文明“驶”者,安全回家过年!
·多重好“礼”暖人心!黄江“两新”组织走进企业送新春祝福
·望牛墩镇持续推动“百千万工程”宣讲走深走实
·传递爱心温暖,茶山企业开展春节敬老慰问活动
·保障孩子上学安全,厚街这个社区“打了个样儿”
·“留在茶山过春节,我很开心!”
·展览上新!还可以逛花市,就在虎门这里→
·全省唯一!沙田镇婚俗改革案例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