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文明共享有温度!东莞市“文明共享”百场公益课堂开课!
发表时间:2024年01月0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为助力构建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的“文明共享”格局,市文明办联动全市12家单位和企业共享特色展馆、科普基地等资源,开设“文明共享”百场公益课堂。1月5日,位于东城街道的东莞农村商业银行、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和位于高埗镇的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举办了首场“文明共享”公益课堂。

  东城:首场公益课堂助力文明共享

  1月5日上午,东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50多位学生来到东莞市钱币博物馆和徐福记“零食王国”体验第一课。公益课堂内容丰富而且实用,东莞市钱币博物馆提供了金融知识、弘扬货币文化课堂,徐福记提供了企业食品生产和安全课堂。

  在东莞市钱币博物馆,老师带领学生们来到中外钱币文化展馆,通过“历史篇”“流通篇”“技艺篇”“鉴研篇”四个篇章,展出了古今中外的各种货币,为学生们了解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发展历史提供了新的视角。

  东莞市钱币博物馆还为学生们专门设置了“寻宝”任务。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孩子们认真聆听解说,积极提问,与讲解员展开了有趣的互动交流。学生们拿着专属的任务卡,在听讲过程中寻找不同的钱币,了解它们背后的历史和故事,在任务中既学到知识,又享受到参与的乐趣。

  在课堂的最后,东莞市钱币博物馆为寻宝成功的学生们送上一份“钱兜兜”吉祥礼物。希望博物馆的吉祥物“钱兜兜”陪伴学生们快乐成长!

  东莞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根植东莞超过70年的本地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金融机构,在市文明办、东城街道的指导下,东莞农商银行积极发挥“友善企业”作用,利用自身特色,提供公益课堂,满足市民精神文明需求,擦亮“友善东莞”品牌,助力东莞高质量发展。

  接着,学生们来到徐福记“零食王国”,近距离参观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线,品尝新鲜出炉的沙琪玛,开心又惊奇!大饱眼福的同时又大饱口福,直呼过瘾!

  学生们还参观了“徐福记”安全体验馆,纷纷拿起各种模拟安全体验仪,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火灾逃生、灭火器使用、心肺复苏急救等安全知识。

  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莞徐记努力发挥“友善企业”引领作用,将友善作为企业的价值追求。让科技创新赋能传统制造业,实现产业友善;让人才和企业共同成长,实现对员工友善;关注绿色发展,履行社会责任,传递友善正能量,助力城市发展,共建“友善东莞”。

  高埗:首场公益课堂体现企业社会责任

  古朴典雅的秦砖汉瓦,陶瓷艺术大师的经典作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1月5日上午,在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东莞市唯美陶瓷博物馆里,高埗镇东联小学6年级4班44名学生现场参观中国建筑陶瓷艺术,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增长陶瓷文化知识。

  “水井各位同学都见过了,我们中间的圆形物体就是最早的陶瓷井圈,从示意图可以看到这个井圈的组成,我们最常见的水井就是砖砌水井。”现场指导老师苏泺滨指着陶瓷井圈的模型给学生们普及知识,学生们饶有兴趣地在笔记本上记录,有些学生还不时提问。

  在现场,学生们先后参观了中国建筑陶瓷史展厅、陈复澄唯美艺术馆、马可波罗文化砖展馆、大师工作室、现代陶艺坊、唯美陶瓷馆等展厅,接受陶瓷文化的熏陶。在结束参观后,博物馆还邀请学生们现场制作陶艺,寓教于乐,让大家在制作陶艺的过程中,进一步感受中国陶瓷文化。

  “通过开展公益课堂,可以让学生们了解我国建筑陶瓷的发展历史及演变过程,另外,在陶艺室举行非遗传承体验,可以提升素养,发挥创造能力,让学生们了解陶瓷文化。”苏泺滨说。

  “通过参加公益课堂,让我了解到陶瓷的历史和陶瓷是怎么制作的,看到了像水晶瓦片等陶瓷工艺品,还体验了如何制作陶瓷,感觉中国古代人民非常有智慧。”参加公益课堂的欧阳同学说自己收获很多。

  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东莞首批“友善企业”,公司一直重视企业友善文化建设,在企业内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开展表扬好人好事,树立先进典型等活动,让员工们能够学有榜样,弘扬正能量;这次开展“文明共享”公益课堂,很有意义,希望能够跟大家一起弘扬友善文化,助力“友善东莞”建设。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文明中国丨广东东莞:“文明共享”同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
·东莞将开展“文明共享”百场公益课堂
·这一年,文明共享有温度,文明之花开遍东莞大地
·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反响热烈
·高质量开展文明共享计划!五镇谈经验做法
·东莞这座城,凭啥跻身“超大”?
·东莞40位道德模范候选人出炉!快来为他们点赞
·“友善东莞”标识正式发布!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文明春风暖“新窝” 共创共享出租屋
·友善东莞文明共享:建设有高度有温度的人民城市
·友善相伴!这些企业谈“友善企业”成长之路
·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举行 12家单位签约百场公益课堂
·26家企业入选东莞市第五批“友善企业”
·2023年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暨第五批“友善企业”发布会举行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镇街动态
> 更多
·中堂:焕新添彩!将美好落在社区每个角落!
·石碣打造“桔洲文明共享家园”,让文明新风浸润美丽乡村
·塘厦:扎实开展庆元旦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
·树下议事、文艺汇演,横沥这场活动真热闹!
·第九届东莞市民摄影周走进石碣
·“出租屋文明焕新”③|塘厦镇横塘社区:打造文明出租屋,让外来人口感受到“家的温暖”
·“出租屋文明焕新”②|企石镇企石村:共享空间成了租户“伊甸园”“心头好”
·“出租屋文明焕新”①|横沥镇石涌村:从“心”出发 创美“沥”家园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