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大朗巷尾居民陈会良家庭被评为“星级文明户”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2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陈会良生于1980年,是巷尾社区居民,他与妻子育有一子,三人组成一个温馨幸福的小家庭。他们的家庭被评为2022年大朗星级文明户。陈会良是巷尾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在社区工作已有十几年,多年来他们一家人认真执行国家政策,全家和睦温馨,尊老爱幼,与邻里团结融洽,营造了“平等、文明、和睦、稳定”的家庭氛围,弘扬传统美德,带动周边家庭共同建立和美环境。

  ■“星级文明户”陈会良一家人与老人过母亲节,其乐融融 大朗供图

  陪伴父母去北京看升国旗

  “最好的孝心是体现在行动上。”陈会良说,他与妻子平时忙于工作,很少外出旅游,但是有一次,他说要去北京旅游,身边的朋友问到跟谁一起去的时候,他笑了一下说,陪他的父母去。原来,是两位老人家一直没去过北京,憧憬着去北京看一下升国旗,于是他就给他们报了旅行团,可是又不放心两个老人家跟团外出,于是他决定自由行——自己全程陪伴着父母一起到北京旅游,满足他们一直以来的愿望。

  “虽然陪伴父母出去旅游肯定没有那么精彩,甚至考虑的事情也要比较多,比如要带够应急药品、生活用品,还有走路也不能太快,吃东西也要注意,生怕老人家水土不服。”陈会良说,也许陪伴父母出去旅游会比较枯燥无味,但是这个过程充满了幸福。他说,想想父母为了陪伴自己成长,度过了多少无聊而枯燥的夜晚,而自己只是简单陪伴父母出去旅行,就让他们开心不已,可见父母一直默默地为子女操劳着并习以为常,却不习惯向子女提要求,直到陈会良自己有了孩子,经历了做父母之后才知道自己爸妈当初有多不容易,所以他总会想方设法去关心父母,回报父母的爱。

  以身作则教育儿子孝老爱亲

  陈会良的儿子今年18岁,就读高三,在家人眼中,他是一个善良懂事、积极进取的男孩子。“孩子从上高一开始就经历疫情,三年来有时候要上网课,他都是有较好的毅力坚持上完课程。”陈会良说,虽然孩子是独生子,但是他从小注重培养他的动手能力、生活自理能力。孩子在家的时候,还会做好饭菜等父母下班回来一起吃,儿子也懂得体谅父母的不容易。

  “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教会孩子懂得孝老爱亲,关键在于父母以身作则。”陈会良说,父母是孩子品行的第一任老师,要在孩子心目中形成榜样的作用。在平时工作中,陈会良一直把敬老孝老精神传承在社区的文化中,以为民谋利、为民谋福、创建和谐社会为己任,时时以身作则,发挥榜样作用。他关注老人生活,细心呵护,雪中送炭,难处见真情,每年社区举办敬老节,都少不了他的身影,他总是忙碌着为社区老人派发慰问品、慰问金以及送上节日的问候,传承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陈会良经常与领导一起热情地与退休干部、长者拉家常,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生活状况,并将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上报给社区,积极为群众解决困难;了解他们目前面临的困难和诉求,鼓励他们要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在党委、政府、社区的关怀帮助下,他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对于一些节日的慰问,考虑到一些长者行动不便,他会抽时间挨家挨户地给他们送上祝福,用真情温暖民心,这一举动温暖了社区不少的长者。

  (来源:东莞+-大朗周刊记者 李健武 通讯员 叶惠涛)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督导组:继续打好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广东好人”陈敏仪:轮椅上的射箭冠军,这东莞姑娘太燃了!
·文明家庭|杨春明夫妇:医生夫妻相互包容,倾情帮扶谱写大爱
·文明创建“回头看” 推动整改成效再巩固
·东莞文化建设二十载 文化强市阔步向未来
·身边人讲身边事 “莞邑百姓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镇街动态
> 更多
·为“打工人”赋能!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思政课在万江开课啦!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中堂专场)举行
·沙田出租屋租住文明公约、网格联系卡上线,推进平安文明出租屋建设
·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丨高埗第一堂企业思政课开课!
·精品课程进基层,“五色花计划”走进石排
·企石:特色墙绘变身文明传播“新宠”,秀出文明新风尚
·点缀美丽乡村!打卡虎门黄村、金洲新墙画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走进望牛墩镇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