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墙绘,让老巷焕发新活力,为清溪乡村振兴添彩!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2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墙体彩绘来源于古老的壁画艺术,结合了欧美的涂鸦,不仅可以提升城市公共空间的人文艺术气息,也越来越多地走进街巷和乡村,成为装点城市、乡村环境的“新宠”,获得大众普遍喜爱。一处处主题鲜明、颜色亮丽的墙绘,不仅扮靓了周围环境,也给市民带来不一样的视觉感受。

  今年年初,清溪镇全面打响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攻坚战。全镇各村(社区)在做好垃圾清理、废品清运、路面修复、明沟改暗渠等工作的基础上,朝着“时时美”“处处美”的目标,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在顺利完成第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后,面对村民的点赞,浮岗村“两委”干部清醒地认识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持久战”,要顺利实现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一时美”到“时时美”的蝶变,才算是真正打赢这场战斗。“我们认为,要实现时时美、处处美,实现‘推窗见绿,起步闻香,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不仅要从物质硬件上去着手,更要从精神文明这种软实力上去发力,”浮岗村“两委”干部张子雄表示,“我们发现,墙体彩绘这种艺术形式,不仅可以丰富乡村色彩,而且因为其防潮防晒等特点,也符合村里‘花小钱办大事’的需求。”

  浮岗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在进行了垃圾清理、废品清运、路面修复、明沟改暗渠等工作后,浮岗村开始将新围旧村祠堂外的墙上,以及村内巷道两侧的墙壁上进行了墙体绘画。播种、插秧、丰收主题壁画传递着浓浓的乡土情怀和客家人最朴实的希冀,清风莞韵心有灵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主题墙绘更昭示着浮岗村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乡村振兴的毅力与决心。

  “墙壁本身是冰冷的,但穿上绚烂的‘外衣’,摇身一变便成为村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一道靓丽风景,不仅烘托了清溪镇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火朝天的氛围,也彰显出乡镇的活力和特色。”清溪镇农林水务局副局长朱惠民表示,在浮岗新围老村的示范带动下,渔樑围、土桥、谢坑、铁松、长山头等村也纷纷加入墙绘大军,以村民小组为示范,彩绘总面积超3000平方米,让老村焕发了新的活力。

  在铁松村,该村将铁矢岭李氏宗祠、黄氏宗祠墙体立面进行彩色涂鸦,添加勤劳、丰收、孝顺等传统文化元素,体现朴素民风,让优秀的传统品德代代相传;在谢坑村,该村以庭院“小美”助力乡村“大美”,联合团镇委等单位开展清溪镇“美丽乡村墙绘”活动,挖掘乡村特色,为乡村振兴增添了鲜艳的色彩;在土桥村,该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深化土桥特色精品示范村工作成效结合起来,融入红色基因,围绕“村容整洁、生产发展、乡风文明、生活和谐”主题,按照“建设美丽乡村”“春华秋实,稻谷飘香”“记忆中的美好和家园的建设”三个篇章进行墙绘,传承文明乡风,共促乡村振兴。

  “原来,这里是一片破旧外墙,周围的环境又脏又差。经过整治,重新粉刷了墙面,画上了精美的图案,让这条老村焕发出新活力。原本一面面污迹斑斑的墙壁,经过工作人员之手变得绚丽多彩,不仅为村民带来艺术的享受,也传递了文明新风和道德礼仪。”居住在附近村民张女士说。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渔樑围村的墙绘工作。据悉,自清溪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渔樑围村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政治担当,一手抓商改一手抓人居环境整治,筹措资金200万元对3个村民小组进行全面整治,通过硬底化渔樑围旧村巷道和水沟、改造“四小园”、墙体彩绘等举措,助力全村人居环境提质升级。

  走进渔樑围村,只见以往堆满杂物的荒地被修缮成特色花园、旧屋外墙画上了色彩鲜明的墙绘、排水暗渠被装上“外衣”……据悉,该村在墙体彩绘上坚持最大限度发挥“山、水、田”特色,在规划设计中,充分发掘优美的山水田园风光以及深厚的传统乡村文化底蕴。同时,该村还特别注意对老树的保护,在墙体彩绘时,充分考虑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我们村民小组在开展墙体彩绘的同时,坚持‘四小园’建设并举,并已经在这园里撒上了种子。等再过一段时间,村里的墙体彩绘也结束了,院子里也铺了绿,那时候这里一定会呈现出一幅‘人在画中游,画在景中走’的美丽画卷。”

  “人居环境是美丽宜居乡村的底色,只有铺好底色,才能更好绘就乡村美丽画面”。接下来,清溪镇将在引导各村(社区)按照“一村一品”特色方式谋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的同时,鼓励村(社区)从物质硬件上着手,从精神文明上发力,朝着“时时美”“处处美”,实现家家户户皆风景目标,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更大成效。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张喜林 通讯员 夏任远)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最美军人家庭”家风故事巡讲进社区
·安全“不放假”!暑期防溺水,东莞各地在行动
·上班时“顺手救个人”的4位东莞市民找到了!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一审座谈会召开
·李国全到洪梅督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文明实践交流学习常态化!东莞文明实践“相长Week讲堂”首期开讲
·燃!这就是东莞大学生的暑期生活
镇街动态
> 更多
·补短板强弱项!中堂落实精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
·横沥隔坑村:大榕树下,莞邑百姓宣讲持续开讲
·让群众想听、爱听、听进去……桥头这个村以说唱方式普及村规民约
·常平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建设美丽圩镇!茶山将“一处美”变成“一片美、全域美”
·东莞长安乌沙社区:要物质充足 更要精神富足
·中堂启动百场志愿服务进基层活动
·沙田大学生走街串巷劝导全民戴口罩,筑起美丽“青春防线”!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