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热点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1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7月14日,市文明办通报东莞市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公布了全市33个镇街(园区)打分排名和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根据东莞市文明创建督导检查工作部署,市文明办对我市14个市文明委成员单位上报的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进行了统分排名并汇总存在问题。

  从通报情况可以得知,2022年第二季度各镇街(园区)文明创建工作排在前3名的分别是松山湖、横沥、厚街,后3名的分别是望牛墩、莞城、洪梅。

  市文明办表示,各镇街(园区)要认真对标对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新标准和要求,查找存在问题,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加快补齐短板。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文明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问题汇总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1)主次干道乱扔杂物、占道经营、小广告乱张贴、车辆乱停放现象较多。如松山湖东部片区阿里山路、企石镇企桥路、樟木头镇樟罗永宁街等乱扔杂物现象较多;东坑镇东兴西路和东兴东路、常平镇还珠沥路、望牛墩镇振兴路等占道经营现象较多;黄江镇袁屋围中兴路和黄江北岸路、洪梅镇小康路、大岭山镇矮岭冚大窝正路等小广告乱张贴现象较多;清溪广场路等车辆乱停放现象较多。

  (2)背街后巷乱扔杂物、乱张贴乱设小广告、占道经营、建筑垃圾乱堆放等现象较多。如大朗镇合园路和牛过路、长安镇长盛东路南一巷、石排镇康王南路三街、横沥镇新南三巷21号附近等乱扔杂物现象较多;莞城街道罗沙新兴北路、万江街道简沙洲吉祥路等乱设乱张贴小广告现象较多;中堂镇凯荣街一巷12号和中心路、虎门镇则徐新洲一巷等占道经营现象较多;石碣镇同富中路1号、玫瑰街21号和横滘横岭一巷1号等建筑垃圾乱堆放现象较多。

  (3)市场周边乱扔杂物、占道经营或出店经营、车辆乱停放等现象较严重。如清溪中心市场、石龙黄家山市场、凤岗油甘埔市场等周边乱扔杂物现象较多;寮步西溪村合成市场、常平还珠沥市场、高埗洗沙综合市场等周边占道经营或出店经营现象较多;沙田汇华市场、万江蟹地市场等车辆乱停放现象较多。

  (4)部分室外公共卫生间异味较大、保洁不及时、设备损坏等现象较多。如矮岭冚村村的大岭山50号公厕和大岭山百花洞12号公厕、虎门11、23、76和126号公厕等异味较大;塘厦振兴围安南路50号公厕、望牛墩09和05号公厕、洪梅镇氹涌公厕、中堂52号公厕等卫生状况较差,保洁不及时;望牛墩33号公厕、油甘埔村的凤岗40号公厕设备损坏。

  (5)部分公共广场(公园)乱扔杂物、路面或设施破损等现象较严重。如谢岗镇泰园广场等绿化带暗藏垃圾,洪梅镇夏汇广场、麻涌镇大盛公园、茶山镇下朗公园等乱扔杂物;塘厦镇石马广场、沙田镇阇西山公园、南城街道周溪社区上和公园、松山湖太鲁阁公园等路面或设施破损。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1)部分农贸市场卫生环境较差,垃圾散落、清运不及时,杂物乱堆放,公共厕所保洁不及时。如厚街镇明远市场、长安镇锦厦市场、万江卢慈涡流动摊贩安置摆卖区周边、虎门镇威远市场、富民第二市场和南农市场垃圾散落,石碣镇梁家村摆卖区、谢岗镇泰园市场卫生不整洁,横沥镇村头农贸市场、东坑镇鸿信综合市场堆放杂物较多,石碣镇沙腰市场、莞城街道聚福市场公厕保洁不及时。

  (2)部分农贸市场电动车乱停放、共享单车乱堆放。如凤岗镇竹尾田农贸市场、桥头镇新城市场、清溪镇三中综合市场、塘厦镇四村市场等电动车乱停放,厚街镇赤岭农贸市场等共享单车乱堆放。

  (3)部分农贸市场内公称合格证已过期或未按要求进行校验。如常平镇金美市场、南城周溪市场等。

  (4)部分农贸市场内存在占道经营、超出黄线摆卖等现象。如黄江镇聚众农贸市场、石排镇埔心综合市场等。

  市商务局

  (1)个别商超未在显著位置展示服务公约。如凤岗镇益田假日奥特莱斯、塘厦镇亨达百货(四村店)等。

  (2)部分商超、餐饮店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公益广告、禁烟标识不明显。如东城街道秦关面道星城店、桥头镇顺着点酒楼、横沥镇厨嫂当家、万江街道望海阁没、虎门镇华润万家等。

  (3)部分餐饮店后厨较为杂乱,卫生环境较差。如清溪镇小食候真湘后厨地面杂乱,沙田镇天伦阁后厨地面有积水、墙面有污迹、摆放厨具不整齐。

  (4)部分餐饮店从业人员没有持健康证上岗。如横沥镇大其芳西餐厅、洪梅镇湘情饮食店(湖南一绝)、道滘串掌门(振兴路店)等。

  市交通运输局

  (1)个别车站站内外有多处垃圾,志愿服务点无人提供服务,如凤岗汽车客运站等;个别车站站场门口有人拉客,候客大厅有乘客躺卧座椅的现象,如汽车东站(寮步)等。

  (2)部分公交车没乘车车票,如717路公交车粤S05630D(清溪)、719路公交车粤S17230D(黄江)等;部分公交车有乘客未测体温,如248路公交车粤S02302D(虎门)、753路公交车粤S12629D(桥头)等。

  (3)部分出租车存在议价且驾驶员未佩戴口罩,如出租车粤SDA9055(虎门)、出租车粤SS6M90(南城)等;个别出租车存在遮挡行业规范的情况,如出租车粤SX5J17(高埗)等。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1)部分公共文化场馆基本服务项目和场馆设施不够完善。如东城、石排、黄江、寮步、清溪、望牛墩、横沥、桥头、谢岗等图书馆无障碍通道设置不够完善,长安、莞城等图书馆未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

  (2)部分公共文化场馆卫生环境欠佳,如虎门图书馆馆内墙壁,东城、大朗等图书馆馆舍外墙。

  (3)部分公共文化场馆宣传氛围不够浓厚,缺少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如南城、高埗等图书馆。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1)部分建筑工地材料堆放不符合要求、未做到工完场清,如麻涌镇嘉荣外国语学校二期项目、东莞塘厦民营大厦、广东东唯新材料有限公司特种高性能陶瓷板材项目(沙田)、石碣镇迪科液压动力机械高端制造项目二期等;部分建筑工地裸露的场地和堆放的土方未按要求覆盖、固化或绿化,如虎门镇和府项目、东莞联洋油脂有限公司食品加工及物流配送中心项目(麻涌)等未按要求覆盖的局部裸露场地较多;部分建筑工地围墙周边垃圾未及时清理,如黄江镇宏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樟木头镇林悦花园、寮步镇华强制冷设备厂(普通合伙)新建厂区项目等;部分建筑工地未采取有效防尘降尘措施,如东莞松山湖南区(253地块)研发中心项目、道滘镇中海麒瑞花园、望牛墩镇琏柏高速高精密设备与高精密金属零部件制造项目等;个别建筑工地围挡未沿工地连续设置,如塘厦镇生猪屠宰场整合项目等。

  (2)部分物业小区垃圾乱堆放、清运不及时,如东城街道东泰花园、寮步镇时富花园垃圾箱、洪梅镇雍景香江等垃圾乱堆放,樟木头镇香樟绿洲绿化垃圾清运不及时,谢岗镇富盈小区垃圾分类桶偶尔出现垃圾满溢、周边存在污渍等情况;部分物业小区及周边车辆乱停乱放,如高埗镇万科第五城小区周边路面马路车辆乱停乱放,东城街道东海阳光电单车乱停放;部分物业小区公益广告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公益广告陈旧、脱落、掉色未及时更新,如常平镇金汇大厦、美域公馆创文海报横幅破损未及时更换,望牛墩镇恒大江湾公益广告陈旧、脱落未及时更新;个别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宣传不够到位,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较薄弱,如谢岗镇富盈小区垃圾分类桶投放存在较明显错误现象。

  市卫生健康局

  (1)部分医院公共卫生间存在异味,未规范设置残疾人停车位。如康华医院、常平社卫中心等。

  (2)部分医院母婴室设施不完善或未符合要求等。如虎门社卫中心等母婴室设置未符合要求,东城社卫中心、虎门医院等母婴室内设施设备不够完善。

  (3)医院未设置“善行义举榜”或设置位置不够明显的情况较为普遍。

  市教育局

  (1)部分校园内及周边存在乱扔垃圾、垃圾未及时清理等情况。如凤岗镇宏盈实验学校校内杂物堆积,寮步镇香城小学校门周边、大朗中心小学周边、望牛墩镇育林学校周边、道滘镇小河小学校园周边、茶山京华学校校园里垃圾散落,南城光大新亚外国语学校校门口花圃里有纸屑、烟头等。

  (2)部分校园公益广告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如大朗镇中心小学未发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常平镇第二幼儿园宣传画没上墙,松山湖莞美学校和松山湖实验小学校园周边自创的公益广告较少,凤岗镇中心小学未见校园文化宣传。

  (3)个别校园缺少无障碍设施。如常平镇电子商贸学校校园内没有无障碍通道。

  (4)个别校园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如常平中学个别消防栓、灭火器未及时检查。

  市交警支队

  (1)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等现象较严重。如大朗镇大润发路口和嘉荣路口、大岭山镇颜屋路口和莞长路与大岭山大道交会路口、麻涌镇政府路口、谢岗镇金岛酒店路口、中堂镇中明路口、茶山镇站前路路口、常平镇联邦路口、寮步镇香市路与蟠龙路交叉口、桥头镇桥光大道与友谊路交界、石排镇中心红绿灯路口、樟木头镇圩镇路口、长安镇长安国际酒店路口等。

  (2)非机动车或行人乱穿马路等现象较多。如石碣镇东风路政文路路口、望牛墩镇宝华路口、洪梅大桥路口等。

  (3)非机动车逆行现象时有发生。如清溪电视台路口、沙田镇海关红绿灯路口、虎门镇百达大道路口、黄江镇嘉荣路口、石龙镇南二桥路口等。

  市金融工作局

  (1)部分银行营业厅公益广告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如邮政储蓄银行石龙支行未使用电子显示屏展示公益广告,建设银行望牛墩支行、建设银行桥头支行等缺少“全民戴口罩”公益广告。

  (2)部分银行营业厅未更新雷锋志愿服务内容。如渤海银行东莞虎门支行、珠海华润银行长安支行等。

  (3)部分银行营业厅缺少服务承诺公示。如邮政储蓄银行塘厦塘龙东支行、邮政储蓄银行桥头支行等。

  (4)个别银行营业厅一米线样式不合格、未设置无障碍设施。如渤海银行东莞虎门支行。

  市生态环境局

  (1)大气方面:部分在建工地裸露土方没有覆盖,未落实六个百分百措施,扬尘现象明显,如凤岗镇嘉辉中路水务工程、凤岗镇凤深大道35-2号路旁有水利工程和排沙围桥河对面堆场、中堂镇莞穗路提升工程、寮步镇创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万江实验小学附近拆除工程等;部分企业日常管理不到位,危险废物未储存在危废仓、废气处理设施未配置或闲置,废气直接外排,如望牛墩镇永鑫达电子有限公司、永添包装实业有限公司和广东南方宏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塘厦镇三力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耀能塑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塘厦吉顺汽车维修中心、横沥镇群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威品塑胶制品有限公司、麻涌镇信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麻涌东华汽车维修服务中心等。

  (2)宣传方面:万江、高埗、长安、黄江、横沥等镇“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全民行动每月开展社会宣传少于3条。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个别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未着统一工作制服,与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人员管理规范不相符,如高埗镇政务服务中心。

  市农业农村局

  (1)部分村(社区)的“三地四边”(边角地、插花地、闲置地,路边、田边、塘边、山边)垃圾久积成堆,房屋周边杂物乱堆乱放。如松山湖大学路钓鱼场附近、凤岗镇油甘埔村和雁田村、企石镇深巷村、洪梅镇新庄村和乌沙村、望牛墩镇望东村、高埗镇朱磡村和横滘头村等。

  (2)部分村(社区)河涌池塘清理不彻底,水面垃圾漂浮,明渠排放,污水积聚,水体黑臭。如虎门镇沙角广场前路中大路路段河涌、中堂镇吴家涌村新洲四巷19号后面和潢涌村猪仔圩街6号对出池塘、大朗镇佛子凹村、黎贝岭村及黄草朗社区、黄江镇宝山社区合路村、谢岗镇大龙村井水龙二巷7号和曹乐村同心新园5号、清溪镇三中村上围金腰路等。

  (3)部分村(社区)“三线”乱搭乱接现象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如桥头镇东江村旧村鱼塘侧和李屋旧村25号、黄江镇北岸四街3号路段和合富商街2号路段等。

  (4)部分村(社区)农地、林地、闲置地窝棚出现反弹现象。如中堂镇袁家涌村西亭坊旁菜地、虎门镇沙角滨海湾中心农业公园盈通化肥店附近河涌和陈村居委会附近农田等。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
·东莞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
·肖亚非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专访
·广东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
·城市文明大家谈!打造莞版“文明实践+基层治理”模式
·书记“上线”了!《广东新闻联播》将聚焦东莞
·潮流文化重塑城市IP 东莞“潮”出圈
·喜报!东莞市3户家庭荣获全省表彰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莞东城:让文化上墙 让文明入心
·认种一分地,常平亲子家庭打造“城市微农场”
·沙田:全面推进“小微执法” 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
·“入户宣传+桶边引导+边学边玩”南城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凤岗镇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
·引领文明乡风!东莞中堂“德本文化”里有故事
·麻涌开展“全民戴口罩”宣传工作
·大朗:“东莞好人”来喊你戴口罩啦!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