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东坑镇井美村:“执行力”为笔,绘精美乡村画卷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2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从文阁路进入东坑镇井美村,迎面而来的是开阔、整洁、有序的村貌。只见道路宽敞,屋舍整齐,湖水、小桥和亭台等移步换景,颇有“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情画意。

  放眼整个东莞,井美村面积不大,也不算很富裕,但却是全市最美丽精致的乡村之一。井美村党委书记谢庆榆表示,该村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镇委镇政府的部署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强化执行力,以“井”文化为核心,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探索以高品质人居环境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致力打造宜居宜商的美丽乡村。近年来,该村成为东莞首批“特色精品示范村”,被评为全市首批10个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村之一,荣获第三届全国林业草原行业创新创业大赛“景观规划设计赛道”社会组唯一金奖。

  “井”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力

  “道长人远须停步,井美泉甘且共尝。”清代井美籍举人的一副佳联,一直让井美村人津津乐道。井美村名,源于大井。井美于明朝洪武年间立村,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因村中有一眼大泉井,泉水清凉甜美,从而得名“井美”。

  2020年,井美村入选东莞市首批“特色精品示范村”创建单位。“井美面积不大,经济也不强,拿什么去跟全市那些综合实力强劲的村进行PK?”谢庆榆说,“从中央到省市都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东坑也提出建设精致魅力新东坑的部署,井美村如何在抓好落实的同时,做出自己的特色?”带着这些问题,井美村干部进行了认真考量。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而这个“魂”就是“文化”。谢庆榆介绍,井美村决定从立村之井着手,深入挖掘利用“井”文化,推进“特色精品示范村”创建。“在井美,井有多层含义。对井来说,井水一直被村民饮用,甘泉用之不尽,这是一种奉献精神。对村民来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村民要常怀感恩之心。”他表示,奉献和感恩,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无德不立,村无德不兴,井美村的村民们,纵使时代更替、年代更迭,也始终如一传承祖辈奉献、感恩的美德。

  围绕“井”文化,井美村保护活化大井、会堂、文昌阁、沙井、荔枝等文化资源,以“70年代初献荔枝给毛主席”的真实故事为主题,结合“红色基因”与“荔香文化”打造成红荔公园,讲述红色故事,传递红色力量。通过设施更新、立面翻新、墙体彩绘等方式,打造“会堂-古巷-大井-墙绘-沙井头-鱼塘-红荔公园-村史馆-文阁”景观提升示范路线,形成美丽田园、小学门前公园、井美古井等一批景观节点。挖掘近代革命志士谢晓东、谢阳光等红色人文经典,修缮好种善庵等历史文物建筑,以谢润深事迹为原型设计水球文化运动雕塑,打造井美书院,传承井美村“文脉”和体育精神。

  井美村通过传承和弘扬“井”文化,以文化自信,帮助村民树立发展信心、振奋精神、生发激情,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高品质人居环境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井美旧村,环境干净有序,昔日泥泞的土路全部升级为整洁的水泥路,破败不堪的砖瓦危房被精巧的小菜园、小花园取代,污水横流的明渠则改造成宽阔畅通的暗渠,并顺势实现雨污分流。在这里,井美管住了“脏乱差”,留下一片“真善美”。

  近年来,井美以“井”文化为核心,抓住市镇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城市品质的契机,在市镇相关补助资金的支持下,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突破口,多措并举,打造整洁、舒适、宜居的新农村新形象新画卷。

  井美村创新社区环卫管理,引入市场化管理机制,实行环卫“管干分离”,新建13个无气味环保垃圾分类屋和10个垃圾分类亭,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完成改造。目前,该村已全面完成“三清理”“三整治”“三拆除”环境整治,拆除危弃房、乱搭乱建建筑5000平方米,村内巷道实现硬底化及暗渠改造,企业及村内主要道路雨污分流实现全覆盖,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推进荔枝林整治,将多个荔枝林升级改造成荔枝公园,成为一个个村民休闲好去处。通过“原位生态修复系统+水生植物系统+景观喷泉”技术,去除沙井头湖泊藻类,提升水体透明度,打造“水下森林”景观。“见缝插针”建设绿色社区,盘活村内闲置零散土地,在房前屋后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口袋公园”,并在原有空间上增加绿化停车位,全村新种植地被累计超1万平方米,用边角之景、细节变化带动村容村貌提升。

  “这些事情,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却比较难,这涉及到对旧房子拆迁、对店铺外立面改造等问题,一些群众开始不太理解,会产生抵触的心理。但是再难也要将上级政策落实好、执行到位。”谢庆榆表示,该村讲究方式方法,利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做好群众工作,同时对租用村集体物业的租户减免租金,通过各种方法得到群众的认同和理解,让人居环境整治得以顺利进行,村居设施和面貌焕然一新,有效提升整体环境。

  高品质的人居环境,正在推动井美村产业不断往高质量发展。2021年,井美村组两级总资产达3.09亿元,比2016年底增加40%;经营性总收入4065万元,比2016年增加52%,经济实力稳步增长。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李健武 实习生:何其蓉)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这些镇文明创建成果显著
·东莞:“最美军人家庭”家风故事巡讲进社区
·安全“不放假”!暑期防溺水,东莞各地在行动
·上班时“顺手救个人”的4位东莞市民找到了!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一审座谈会召开
·李国全到洪梅督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文明实践交流学习常态化!东莞文明实践“相长Week讲堂”首期开讲
镇街动态
> 更多
·厚街规划建设“鳌台历史文化街区”,进一步“活化”鳌台书院
·大朗“爱心斑马线”倡导文明出行
·投资700余万元升级改造,虎门第二市场旧貌换新颜
·麻涌镇鸥涌村:“积分超市”换出“文明新风”
·石排街头出现醒狮?原来是为了……
·常平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东莞多彩乡村“百村行”活动走进万江
·墙绘,让老巷焕发新活力,为清溪乡村振兴添彩!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