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塘厦:微光成炬 点滴善举汇成“大爱之城”
发表时间:2022年09月1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最近,东莞塘厦公安发布的一段“交通违章”视频火了:塘厦镇一高架桥上,一名女司机突然在车流中停车,并用自己的车子挡住后车,一旁还有两个孩子,乍看十分惊险。可交警却说“不处罚,还要点赞!”

  “交通违章”上热搜,全网为她的善意点赞

  原来,东莞市塘厦镇的邱霞在驾车同家人外出时,看到两名小孩独自走在高架桥前,当时路上车辆多、车速快,孩子随意在几个车道前来回穿梭,情况十分危险。邱霞下意识放慢车速,在观察路况后果断减速停车,为孩子们挡住后面的车流。随后,她赶紧打开车门让孩子们上车。

  在车上,邱霞询问得知两个孩子趁父母不在家偷偷外出玩耍,在手机没电之后搭不了公交车,于是决定步行回家,但其实两人已经离家很远。在拨打110求助后,民警接报迅速到达现场,确认孩子安全后,邱霞才驾车离开。

  后经振兴围警务室执勤警力的努力,警方成功联系上孩子父母,两名孩子的母亲随后到警务室接回了孩子。民警同时对家长进行了批评教育,叮嘱以后要看好孩子。

  邱霞果断停车保护孩子的惊险一幕被附近的公共摄像头记录下来,而塘厦公安交警也表示,因车辆是为保护孩子的特殊情况紧急操作,所以不但不予处罚,还应点赞!视频也被新华社、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广泛转发,邱霞的好心举动获得了全网热评赞许。

  小善举,大爱心,法院干警感动身边人

  在东莞市第三法院民二庭担任书记员的邱霞是一位普通的法院干警。她回忆,当时看到两个孩子在高架桥入口的马路中央跌跌撞撞地来回走,附近也没有家长,自己作为一名母亲,没有想太多,第一反应就是先设法确保孩子的安全,所以稍作观察确认安全后,径直用自己的车挡下了孩子。

  “其实我真的就是纯粹的普通人,天天上班,下班带孩子这种嘛,但只是作为一个妈妈,你知道孩子对一个家庭来说代表什么。”

  事后,邱霞做足了可能收到交警罚单的心理预期,不过她直言,即便真的被罚,她也不会后悔,因为能够帮到两个孩子才是自己行动的价值所在。令人欣慰的是,塘厦公安交警在查看现场监控录像,了解具体情况后,不但做出了不予处罚的决定,更为邱霞点赞,积极向社会宣传她的善良热心。

  同事听闻她的义举后纷纷表示不感意外,直言“她平时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除跟案书记外还负责处理庭室内勤大小杂物,在工作中和生活中都十分热心,这也不是她第一次“路见不平,施以援手”。

  2014年,邱霞的湖南老家有一名18岁的男孩因工作事故全身重度烧伤面积近80%,由于家庭贫困拿不出治疗费用而生命垂危。邱霞听说后立即发动在东莞的同事和身边朋友为他募捐,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募集30多万元,并积极帮助联系各大医院,最终在邱霞的努力下,男孩在多家医院转治后成功脱离生命危险。

  对于邱霞而言,这些几乎是“举手之劳”的小事,她说,“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只是出于本能。”甚至由于忙于工作,当时交警通知她免于处罚的电话她都没怎么听明白,直到后来新闻上火了才完全弄清楚。

  而身为一名法院干警,积极帮助当事人解决问题、化解纠纷是日常的神圣职责,她对自己的工作颇有成就感。今年7月,邱霞在工作中接手一起工程欠款的纠纷案件,当事人在2016年交付的工程,有5万元款项至今无法追回,决定来法院起诉。邱霞考虑到原告作为农民工,本身经济情况不佳,而走司法程序很可能会拉长周期,增加诉讼成本,反而不利于利益追讨,于是她反复电话约谈被告,耐心讲明拒不还款的法律后果,最终协商约定被告以分三期付款的方式支付欠款。时隔6年终于收到欠款后,原告感激落泪。

  “很多老百姓来打官司其实也是因为走投无路了,但一旦起诉,时间和成本就会拉大,我们尽可能通过诉前调解的机制,就可以比较快速地为他们解决问题,追回权益。”说到这里,这位一脸慈爱神情的热心大姐显得严肃且坚定,“以后还要加倍努力,争取在工作和生活中帮到更多的人!”。

  礼赞榜样 点滴正能量汇聚“大爱之城”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邱霞“举手之劳”的善行令大家动容和鼓舞,这样的“好人”在塘厦还有很多。塘厦公安交警人性化的处理方式,讲尺度、有温度的执法原则也受到人民群众的赞许和认可,这是对当好人的鼓励,和对行义举的保护。

  “好人”是彰显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以实际行动和闪光品质,传播着真善美、传递着正能量。

  8月13日,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他强调,“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勉励他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8月18日,广东省学习贯彻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上,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先进典型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

  对平凡英雄的关心关怀,对发挥榜样作用的深刻思考,是对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明确要求。近年来,东莞市塘厦镇深度推进“好人之城”建设,积极开展身边好人选树礼遇宣传工作,好人事迹层出不穷,大爱善举持续涌现,不断壮大的“道德模范”“东莞好人”群体,擦亮了塘厦城市的文明底色。

  大力选树身边好人,发扬好人榜样效应。塘厦镇依托好人群体组建了40人的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塘厦文明风尚分队,今年以来带头持续开展莞邑百姓宣讲、“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文明交通、疫情防控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此外,塘厦镇每年利用春节、中秋节等时间节点,举办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座谈会,向他们送去关怀,也向他们“取经”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思路。礼遇宣传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不断激发向上向善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好人、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新时代新气象需要文明之花绽放、榜样力量激荡。古道热肠的塘厦人民和塘厦镇对“好人”的礼赞,使得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正义之风传遍塘厦。

  平凡的微光聚燃成火炬,“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颗颗热心、一个个善举串联起平凡而温暖的日常,人与人的关系更有温度,社会充满正能量,让“塘厦好人”成为这座“大爱之城”传承不息的质淳民风,更是塘厦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文明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凤凰网广东)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东莞引发热烈反响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解码十年|东莞为民举措彰显城市温度
·央视关注!这群港澳年轻人在东莞找到新机遇
·“东莞文史泰斗”杨宝霖:四十载执着坚守潜心育人
·东莞边检站三户民警家庭入选广东好家教好家风展
·督导组:持续推进文明创建 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女子跳桥轻生 虎门民兵跳海救人
·露营野游、游园赏灯、制灯笼……东莞人花式过中秋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莞市“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石碣专场)开讲
·指尖传“非遗”,东城市民零距离感受岭南押花艺术
·2022年虎门镇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启动
·黄江:祠堂变身讲堂,传递文明乡风
·南城:纵深推进六项工作,打造深度城市化样本
·荒地变身乡村“后花园” 道滘120亩花地湾农田公园展新颜
·全民戴口罩!石龙持续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活动
·东莞市“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宣讲(企石专场)开讲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