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露营生活,正在东莞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2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东莞人对露天烧烤之类的聚集方式似乎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热衷。虽然岭南的气候原因,他们将热气上火的托词挂在嘴边,但并不妨碍他们对烧烤的热情,似乎食物皆可烧烤。

  每逢放假过节,家家户户总喜欢架起火炉“烧嘢食”,在自家庭院、在楼上天台、在农庄里,在马路边,不受地域限制,只需要露天户外。

  烧烤是许多东莞人的传统记忆,这种和大自然舒适共处的消遣模式,要的就是亲朋好友为联络感情而小聚、放松、热闹的氛围。

  近两年的疫情,更是催生的一种新生活方式——“露营”,使得东莞人的接受度很高。

  在大自然中汲取能量

  每到周末,假期里,随处走走,就能发现小河边,树林里,郊野公园的草坪上,随时随地支起的帐篷和天幕,打开了蛋卷桌和户外椅,烧烤炉变成了钛合金炉,烧鸡翼变成了下午茶点。

  这种令人暂时忘却烦恼,在大自然里汲取能量的生活状态,正是露营的魅力所在,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和家庭群的选择。

  市民卢先生是寮步本地人,学会烧烤是从家里的露台开始的,那时候上学住校,每周末回家就会呼朋唤友聚一聚,不在乎吃什么,主要是聚在一起吹水狂欢。

  后来慢慢转移了阵地,因为离佛灵湖比较近,就开始了露营。

  “准备帐篷、睡垫、睡袋、灯、折叠桌、折叠椅、煮饭炉和餐具,记得第一次露营时没有经验,像搬家一样又是箱子又是手拖车,恨不得把所有东西都塞进车子里。”

  经历得多了,经验不断在丰富,也跟一些露营达人学到不少常识,才知道露营装备都颇有讲究,比如煮饭器具要钛合金材质的,睡袋要根据当地气温选择不同温标的睡袋等等。

  后来结婚之后,刚好我太太也喜欢这种露营方式,我们现在有两个孩子了,只要天气好,我们都会去周边城市露营过夜。

  经常是几个家庭一起,孩子们在大自然中奔跑撒欢儿,大人们坐在草坪上看着湖水喝茶喝咖啡,一待就是一天。

  露营是都市和自然之间的野趣

  近几年,我市的露营活动也越来越多,据了解,万江龙湾湿地乐跑公园组织举办过一场“聆听万江——去龙湾露营节”,算是一次颇具规模的露营主题活动。据主办方透露,露营方式正成为很多年轻人的选择。

  “他们对生活美学有更高的追求,除了享受服务和氛围,还要更多高颜值场景。”比如,营地里的大地色系基础设备,铺上民族色彩针织桌布,配上湖蓝树绿,色泽新鲜的餐食,还有小灯串装饰的露天电影、氛围到位的乐队驻唱,全都能满足年轻人热爱记录生活的需要。

  在东城年丰山自建山顶营地的负责人李老师介绍道,这个露营项目位于城市之央,沐着凉风,仰望星空,俯察城市全景,犹如城市之央一块绿洲。同时,营地打造了深度挖掘并充分利用本土本乡的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元素的露营研学项目,同时与市城管局共建市级“垃圾分类”宣教馆,让家长和孩子都学习怎么保护环境之余,还能认识垃圾分类的奥妙。

  无论露营方式是精致型还是粗放型,都不妨碍东莞人希望在都市和自然之间寻求野趣。不需要在城市里那么讲究拘谨,露营打开了东莞人逃离城市、回归本我新奇体验。

  户外生活正在东莞蔚然成风

  露营之所以兴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些旅游爱好者被“封印”居家无法出游,就选择了露营作为替代旅游的方式。而疫情也催生了人们对接触自然的向往,露营也同时满足了这个需求。

  依托着优质的自然环境,去找一个树木葱郁,地面也要足够大和平整的地方作为露营营地,并不是困难的事。而且逃离城市的喧嚣,在户外呼吸自然空气是多数人认同的最佳生活状态。

  本土露营组织主理人张申然本身就是个旅游爱好者,2013年时就在印尼初尝了露营的滋味。

  他期待把国外的露营文化带回东莞,在查阅了大量资料,参与了全国各大城市的露营活动后,张申然决定回东莞成立一个野奢露营组织。

  现在固定在同沙水库北侧的露营营地,被张申然形容为“闹市中的一块净土”。

  参加者白天在池塘垂钓,傍晚在堤坝漫步,常在天幕之下帐篷在旁,伴着篝火把酒言欢。这个厚积薄发的露营组织,很快地成为了东莞年轻人的“露营”启蒙者。

  而有着“公园之城”称号的东莞,有6个市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8829.9公顷)、森林公园21个(面积达33961.3公顷)、湿地公园达25个(面积2181.05公顷),公园个数和占比面积均居广东省前列。想在东莞回归自然,并不是难事,寻一处开阔的湖畔或隐蔽的山林都变得日常和简单,户外露营生活已蔚然成风。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时和懿 摄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赖咸人)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qin,我在东莞挺好的!青年艺术家魏于钦向东莞深情告白!
·潮流东莞,除了大厂重器,还有露营地里与自然的拥抱
·2022年莞邑少年儿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
·我们的新时代|张政宽:凭技入莞找到梦想
·露营紧密了亲子、亲朋、同事关系,滋养了文明
·习近平: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东莞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体会议精神
镇街动态
> 更多
·告别红领巾,迈向青春季!石碣160名中学生光荣入团
·相遇黄旗南,诗意百花园!东城街道举办第十一届“五月诗会”
·企石举办生态文明实践主题宣讲活动,提高“全民减碳”意识
·免费入住+一站式服务!清溪青年人才驿站上线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端午祝福送给1241名老友记
·长安:培养市民读书习惯 提升市民文化素质
·南城雅园社区推出便携卡,老人不再“扫码难”
·建“口袋公园”,天桥装电梯!莞太路品质提升亮点多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