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城变”点亮幸福生活!东莞各地全力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2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今年年4月,东莞市美丽圩镇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并现场发布《东莞市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将通过微改造、小提升,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确保精细化管理工作全域化、常态化。

  根据计划,到2022年底,东莞市松山湖园区、滨海湾新区、28个镇中心区达到省级“示范圩镇标准”,28个镇其他村(社区)基本达到“宜居圩镇标准”。

  当前,东莞各地正在加紧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南城街道

  拟投1.2亿元建设美丽圩镇

  干净整洁的街道、设施配备齐全的公园、车位充足的立体停车场……在南城三元里社区,美丽宜居的环境让市民生活更加美好、更加满意。这是南城街道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后取得的成效之一。

  2022年,南城街道计划投资1.2亿元用于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项目。其中,人居环境整治项目1个,风貌提升项目6个,包括房屋立面改造、店面招牌整治、道路改造提升、绿化亮化、休闲广场、公交站台、智能交管系统等建设。南城街道将从环卫保洁、卫生黑点盲区整治提升、村容村貌秩序整治、“三清、三拆、三整治”“门前三包”“三线”“三边三地”“四旁”“四小园”、老村旧村改造提升等方面,加强城市环境动态管理检查,通过“微改造、小提升”,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确保精细化管理工作全域化、常态化。

  此外,结合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工作,南城将对中心城区及周边主要干道开展升级改造工程,进一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为群众打造环境整洁优美、配套设施完善的美丽圩镇,不断增强群众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东坑镇

  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2022年,东坑全面开展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并将此纳入东坑镇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从微改造、小提升方面入手,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据悉,围绕东坑镇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内容,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东坑分局将分类分批推动全镇16个村(社区)实施美丽圩镇建设,以“扫干净、摆整齐”为抓手,持续开展卫生黑点盲区整治提升工作,将老村旧村“空心村”、荔枝园、闲置地、边角地等容易忽略的卫生盲区纳入常态化保洁,将精细化管理拓展延伸至全区域,全面提升村容村貌。

  此外,还将“抓源头、强管理”,严格落实“三清、三拆、三整治”,清理乱堆放、乱搭建、乱摆卖等,并通过“微改造、小提升”,动员各村(社区)推进市政设施升级,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美丽圩镇建设水平,提升市民的人居幸福感。

  黄江镇

  推动美丽圩镇建设工作高效开展

  近日,黄江镇召开第二季度美丽圩镇工作推进会,落实省市相关决策部署,推动美丽圩镇建设工作高效开展。

  据悉,当前,黄江镇的美丽圩镇建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各村(社区)积极开展工作。其中,镇中心区新市社区、袁屋围在招牌统一化、立面改造,道路“黑底化”及“三线”整治等方面进行了升级改造。

  接下来,各村(社区)将继续聚焦环境卫生痛点难点问题,补齐人居环境短板;提升街道风貌、优化景观绿化等,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实现镇村同建同治同美。

  虎门镇

  高标准打造社区风貌带

  5月24日上午,虎门召开美丽圩镇建设推进会,详细解读《虎门镇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方案》。

  根据该方案,虎门美丽圩镇建设工作任务包括四大类,一是“扫干净、摆整齐”,推动全镇环境卫生整治提升;二是“抓源头、强管理”,开展城市环境秩序综合治理;三是“微改造,小提升”,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四是“同建同治、协同发展”,提高美丽圩镇建设水平。2022年底,虎门镇中心区建设达到“示范圩镇标准”,其他社区基本达到“宜居(圩镇)标准”。2023年底,进一步巩固美丽圩镇建设成果,虎门29个社区全面达到“示范圩镇标准”。

  大岭山镇

  “软硬”兼施推动美丽圩镇建设

  为全力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补齐城市管理短板,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连日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大岭山分局以城市“六乱”现象整治为重点,以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为目标,集中执法力量,发挥机制优势,实施高强度、高密度的专项整治和宣传引导。

  接下来,大岭山城管部门将落实常态化管理,突出“抓源头、强管理”,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秩序综合治理,努力为广大市民群众营造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

  石碣镇

  今年底镇中心区达到省级“示范圩镇标准”

  根据《石碣镇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方案》,石碣今年开始实施美丽圩镇建设,至2022年底,镇中心区达到省级“示范圩镇标准”,其余14个村基本达到“宜居圩镇标准”;到2023年底,全镇15个村(社区)全面达到“示范圩镇标准”。

  美丽圩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九大攻坚战”行动之一,也是石碣打造“高品质滨江魅力小镇”的重要手段。该镇将提高站位,强化担当,通过强化统筹、因地制宜、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提升全镇环境品质。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qin,我在东莞挺好的!青年艺术家魏于钦向东莞深情告白!
·潮流东莞,除了大厂重器,还有露营地里与自然的拥抱
·2022年莞邑少年儿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
·我们的新时代|张政宽:凭技入莞找到梦想
·露营紧密了亲子、亲朋、同事关系,滋养了文明
·习近平: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东莞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体会议精神
镇街动态
> 更多
·告别红领巾,迈向青春季!石碣160名中学生光荣入团
·相遇黄旗南,诗意百花园!东城街道举办第十一届“五月诗会”
·企石举办生态文明实践主题宣讲活动,提高“全民减碳”意识
·免费入住+一站式服务!清溪青年人才驿站上线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端午祝福送给1241名老友记
·长安:培养市民读书习惯 提升市民文化素质
·南城雅园社区推出便携卡,老人不再“扫码难”
·建“口袋公园”,天桥装电梯!莞太路品质提升亮点多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