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东莞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快问快答
发表时间:2022年12月0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12月1日,《东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告(第71号)》发布,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

  优化对市民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个人防护怎么做?对市民关心的政策措施,南方+进行了梳理。

  一、今后的高、低风险区域如何划定? 

  根据11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最新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区划定及管控方案》,分类实施社区防控措施。

  高风险区实施区域封闭;低风险区是强化社会面管控,区域内各类人员按照要求开展核酸检测,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不聚集、不扎堆,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

  东莞市最新发布的71号文要求,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原则上将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可适度扩大高风险区划定范围。符合解封条件的要及时解封,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

  从11月30日起,全市多个镇街(园区)已经陆续发布疫情相关通告,解除临时管控区域,优化调整疫情防控举措。

  二、密接可以申请居家隔离吗?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需满足哪些条件? 

  根据要求,东莞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照科学、精准原则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得随意扩大密切接触者甄别范围,不以时空伴随作为判定密切接触者的标准。

  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密切接触者原则上落实集中隔离观察,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居家隔离。

  南方+了解到,密切接触者申请居家隔离需要满足多种条件。如有严重的基础性疾病的人群,部分老年人、孕产妇或者还在哺乳期的妇女等特殊情况的人群,家里又具备条件的,是可以居家进行隔离的。而在居家隔离过程中,密接人员要单独居住,住在单独的房间,最好有独立的卫生间。在居家隔离期间,不要与家人有接触,自己在房间里用餐。

  三、优化调整后,市民还需要做核酸吗? 

  根据71号文,东莞将科学开展核酸检测。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同时,东莞各镇街设置常态化核酸检测点,满足群众出行、就医等日常核酸检测需求。具体的核酸点位置,可通过镇街微信公众号查询。

  按照第九版和二十条要求,重点行业高风险岗位人员指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隔离场所工作人员、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入境人员和进口货物的从业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也就是说,例如货车司机、美团小哥这些行业的从业人员,仍需要按照要求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四、对于市民出行,目前有什么管理措施? 

  市民群众非必要不前往高、低风险区所在地市。

  高风险区所在镇街(园区)人员限制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

  东莞旅客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出行前,请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抵达目的地后,第一时间开展核酸采样。

  市民群众在乘坐地铁、公交、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和进入客运站乘车时,请自觉落实测体温、亮绿码、戴口罩“三个100%”措施。

  为做好来(返)莞人员健康管理,东莞市推行“落地检”。来(返)莞旅客、自驾车司乘人员等从外省、市来返莞后,请主动在火车站、长途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地设置的核酸采样点完成一次核酸检测。

  需要注意的是,11月29日起,东莞市汽车总站、城市候机楼等客运站点纷纷发出公告,即日起暂停发班。市民在出行前,请注意相关站点的运营情况。

  五、管理措施优化了,我出门可以不戴口罩吗? 

  解封不等于解防。优化调整防控措施,绝不是放松防范,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要以“科学”“精准”之策,以最小的代价打赢疫情防控的攻坚战。

  根据71号文,没有发生本土疫情的镇街(园区)各类经营场所和公共场所按照常态化防控措施管理;发生本土疫情的镇街(园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可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社会面管控措施。

  东莞进一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大家要继续保持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对不履行主体责任、不遵守国家和省、市出台的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引发疫情传播的企业和个人,将依法追究责任。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强化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积极配合各类场所和单位落实测温、扫码、验码等防控措施,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六、最近,网上的新冠吃药顺序图、囤药清单疯传,我是不是也要去药店买点? 

  根据12月1日东莞市卫生健康局的推文《新冠吃药顺序图、囤药清单疯传!医生紧急提醒→》,网上的这些清单很不靠谱。

  有支援香港抗疫经验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科主治中医师曾远峰医生介绍,目前,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会有十大症状中的一个或者几个,治疗没有一个绝对、完整的吃药顺序。图片里列有七、八种药,包含西药、中成药,每种药有不同的功效,我们需根据各自功效来去服用,而不是按顺序来服用。

  第1种:四季抗病毒合剂是一种中成药,具有疏风清热解毒作用。新冠患者出现喉咽喉痛等上火症状,可以考虑使用;

  第2种:风寒感冒颗粒是疏风解表药,一般得了流感,或者出现了鼻塞、流清涕、没有喉咙痛时,可以考虑服用;

  第3、4种:复方氨酚烷胺片、布洛芬缓释胶囊主要是解热镇痛。复方氨酚烷胺片是一种复方制剂,里面含有对甲基氨基酚成分,当出现发热伴鼻塞、流鼻涕、全身酸痛甚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使用;布洛芬缓释胶囊也是常用的解热镇痛药,一般用于发烧伴鼻塞、流鼻涕、头痛、全身酸痛等情况下使用。

  第5种:连花清瘟胶囊是目前非常火的一个药,主要起到清热解毒、宣肺泄热作用。那它一般在何时使用,效果好一些?如果出现鼻塞、流黄色鼻涕、喉咙痛,可以考虑使用连花清瘟胶囊。

  第6种:蒲地蓝消炎片主要在清热解毒方面,力度会更强一点。如果出现喉咙痛、流黄鼻涕、咳黄痰等上火情况,才考虑使用。

  第7、8种:果维康主要含有维生素C,在治疗新冠患者当中不是一个常规药。对于新冠十大症状,它没有明确的改善症状作用。

  曾远峰表示,新冠患者常见有十大症状,这8种药物,大部分都只是针对了上呼吸道症状,而对于患者会出现胃口减退、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这张图并没有提及,所以当新冠患者出现以消化系统为主要表现的症状时,仅服用图中所提及的药物,是不能缓和的。

  此外,清单里除了连花清瘟、感冒灵颗粒等药品外,竟然还有呼吸机、制氧机、血氧仪这类医用设备。“家庭可以适当备一些布洛芬、泰诺等药物,至于这些清单上的其他药物,就没有必要去准备了。”医生表示,无论西药还是中成药,都是讲究对症下药。

  现在秋冬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如果身体已经出现不适,特别是发高烧,一定要马上去发热门诊看医生。千万不要根据网络中的道听途说来自行诊疗,以免耽误病情。

  七、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态势,家中的老人是否需要接种疫苗,及时构建起免疫屏障?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71号文提出,全市要加快疫苗接种,坚持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原则,特别是要加强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

  患慢性基础病的老年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最高的一类人群。优化调整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提出,制定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的方案,加快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特别是老年人群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

  截至11月28日,东莞市80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72402剂次,60岁以上人群的全程免疫率一直位列全省第一。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603.18万剂次,累计接种人数达1439.36万,完成全程接种人数达1314.32万人,东莞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各项指标均保持在全省前列。

  东莞正按要求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快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以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工作和18岁以上人群加强免疫工作为重点,特别是老年人群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组织各镇街(园区)为老年人开展“入村、到户”接种服务,打通老年人疫苗接种服务“最后一公里”,帮助老年人构筑健康屏障。

  具体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门诊信息,市民可在东莞市卫生健康局、东莞疾控及各镇街微信公众号查询。

  八、多大的孩子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截至11月28日,东莞市3—11岁人群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250万剂次,129万人。

  对于孩子们来说,随着秋冬季来临,感染呼吸道相关疾病的风险会显著上升。而近期全国已有多地报告学校疫情。当出现学生病例后,容易引起家庭、学校聚集性疫情,传播面迅速扩大,对未成年人生命健康安全造成巨大的威胁。

  近日,东莞市疾控中心发出了《给家长的一封信》,请家长们在严格做好家、校常规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孩子满3岁后及时为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为子女筑起抵御新冠病毒的免疫屏障。

  具体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门诊信息,市民可在东莞市卫生健康局、东莞疾控及各镇街微信公众号查询。

  (来源:南方+记者 黄少宏 欧雅琴)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前进
·东莞深入推进“2022年法治建设十件实事”取得实效,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东莞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暨东莞市第一届法治文化节
·声声入耳、句句入心!东莞“莞邑百姓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生动
·全国排名上升7位,东莞靠什么吸引95后人才?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沉浸式情境宣讲学习……东莞各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很走心
镇街动态
> 更多
·桥头共建30户“模拟家庭” 让独居老人感受家的温暖
·谢岗:1092人参与无偿献血,汇聚36.68万毫升“暖流”
·黄江镇公示35户“星级文明户”
·虎门实施“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筑牢出租屋疫情防控网
·颜值、气质双提升!黄江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改善市容市貌
·东城:打造“家文化”,提升员工幸福感归属感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走进樟木头
·东莞市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精品课程进基层活动走进罗沙社区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