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岳泽楷:幼儿园开始做公益,报名“捡垃圾”活动百余次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0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这里不能乱扔垃圾。”在位于沙田镇的穗丰年湿地公园,时常可见一名小志愿者的身影,娴熟地捡起地上垃圾,并进行垃圾分类。虽然他今年才读小学三年级,年仅9岁,但已经拥有4年志愿服务经历。沙田镇中心小学三(9)班岳泽楷同学乐于助人、热心公益,提及他,老师同学纷纷竖起大拇指。

  报名“捡垃圾”环保公益活动百余次

  在沙田镇中心小学,有这样一位“小雷锋”,他叫岳泽楷。班级大扫除,第一个举手报名;同学不小心受伤,马上背起去医务室;开学之际,主动帮助老师搬运书本。只要谁遇到困难,他似乎能立马“闪现”在大家面前。

  “热心肠!十分靠谱!”是老师和同学们对泽楷的一致评价。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泽楷一以贯之发挥助人为乐精神。“有一次,他在小区篮球场看见有高年级同学欺负低年级小朋友,当时才读一年级的泽楷马上跑过去厉声制止,见对方无动于衷,泽楷正准备拿起手上的电话手表报警,这一幕恰好被在附近巡逻的警察发现,当即表扬了一番。”泽楷妈妈说,“他一直对需要帮助的人全力以赴”。

  别看年纪小,但泽楷同学已主动在沙田报名参加“捡垃圾”环保公益活动百余次。“他周末一有时间都会参加公益活动。”早在读幼儿园时,泽楷就经常跟随爸爸妈妈穿行大街小巷,海边、公园、马路边,处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我们从来不觉得孩子年纪小就什么都不会。”泽楷妈妈告诉记者,虽然当时孩子才读幼儿园,但已经非常有环保意识,捡起垃圾,是他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些活动让他对垃圾危害和垃圾分类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升入小学,在学校“积沙营田,润德耕心”的精神引领下,泽楷同学更是屡次扑身公益,受到广泛赞赏。

  出生于“志愿者”家庭传承文明好家风

  好的家庭是一所“好学校”。泽楷出生在“志愿者”家庭,爸爸妈妈有着十多年志愿服务经历。在泽楷同学家庭看来,做公益、学雷锋,是一件非常有意义且有必要的事情,不应该用回报来衡量。“现在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但许多人环保意识还非常薄弱,培养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生活的好习惯从娃娃抓起。”泽楷妈妈说,孩子自身意识提高,才会想着多帮助他人,未来才能更好服务于社会。生活中,泽楷同学家庭非常注重低碳生活,出门旅游自带生活用品、购物自备环保袋、减少购买过度包装的商品。

  

  在泽楷家庭,电视几乎只是装饰品。泽楷爸爸喜爱阅读,被志愿服务队其他一起参加活动的成员亲切称为“百科大讲堂”。泽楷爸爸妈妈还曾资助贫困学生,并为沙田一户无人看管孩子的家庭捐款捐物。良好的家风家教耳濡目染之下,性格活泼开朗、热情洋溢的小泽楷在学校人缘颇好。“他虽然不是成绩最好的那个,但每次老师交代的任务,他都是尽心尽力完成。”泽楷的语文老师说道。

  开学半个月,泽楷又踏上了跟随父母一起帮助他人的“旅程”。泽楷妈妈是沙田镇本地人,位于珠江口的沙田,依河而生。极具水乡特色的生态湿地穗丰年河道两岸,物种丰富。“犹记得我小时候河岸两旁有大片红树林,慢慢长大后发现幼时记忆中的植被逐渐稀少,这几年,经过一番休整,穗丰年湿地公园水草丰茂,白鹭再次回归,我们特别开心。”泽楷妈妈说,希望能有越来越多人参与到沿河保洁行动中,助力沙田变得更美好。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张理萌)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战疫情、撑香港 、促发展,东莞顶硬上!
·好人频出显大爱,心心相连暖莞邑
·他们挺身而出,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戴好口罩,一个都不能少!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要求
·东莞原创城市文明推广歌曲发布!
·东莞: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
·广东聚力实施“六大工程” 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战疫情、撑香港 、促发展,东莞顶硬上!
·疫情下的“国之重器”:上百人“逆行”上岗,保障设施正常运转
·社会各界人士为大朗抗疫贡献力量
·莞港同心!内地香港人走上虎门抗疫一线
·服务时长已超13万小时!同心战疫,东莞志愿者在一线!
·东莞:好人频出显大爱,心心相连暖莞邑
·东莞市文明办召开“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专项工作会议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莞多镇开展“全民戴口罩”行动 劝导市民群众“罩”顾好自己
·大朗一残疾人因疫情生活困难 上午求助下午就得到救助
·沙田全面打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战
·“罩”顾好自己!常平开展“全民戴口罩”志愿服务行动
·绘制城市文明“风景线”!石碣更新6条主干道路交通标线
·筹集50000个口罩,石排援港抗疫物资发车
·暖心故事不断上演,常平大规模核酸检测很温暖
·温暖同行!大朗好心人帮忙照顾防疫人员孩子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