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温暖同行!大朗好心人帮忙照顾防疫人员孩子
发表时间:2022年02月2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连日来,大朗许多战线的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每天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只为早点驱散这场阴霾。他们当中有许多人都是夫妻,在投身到防疫一线的紧急关头,孩子没人照顾成了一个难题。所幸,在大朗这座温暖的城里,大家的身边不乏乐于助人的好心人,在别人需要的时候果断伸出援手,让一线防疫人员少了后顾之忧。

  “你们安心上‘前线’,我尽微薄之力做后勤”

  “你好,江老师,能帮我们照顾一下小孩吗……”2月25日清晨5点,家住大朗圣堂社区的江朝霞在睡眼惺忪中接到了这么一通电话,通过简短交流得知,这是她儿子同班同学小逸的妈妈打过来的。原来,江朝霞的儿子小语与小逸同在大朗实验小学读一年级,平日里关系非常要好,小逸的父母都是大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由于疫情突发,夫妻俩都要立马投身到防疫一线,但是平时照顾小孩的奶奶仍在湖北老家,在大朗又找不到亲朋可以帮忙照顾,这才找到了江朝霞。

  江朝霞是大朗中心幼儿园的老师,因为疫情停课留在家里待命。她告诉记者,事实上她与小逸的父母并不相熟,只是在家长会上碰过面,但当她得知小逸父母的情况时,欣然答应愿意帮忙照顾小逸。因为职责所在,小逸的父母这几天都没有回过家,这几天来,江朝霞每天尽心尽力照顾好小逸的生活起居和学习,小逸也非常开心,可以跟好朋友小语天天一起吃饭,一起睡觉,一起学习,甚至洗澡也在一起,颇有点“乐不思蜀”的感觉。

  然而开心归开心,从未离开过父母身边的小逸还是非常想念他的爸爸妈妈,有时睡觉都会躲在被子里偷偷哭泣,但这些思亲之苦他只是轻描淡写地向江朝霞倾诉一番,从不主动打电话给爸爸妈妈,他说,他怕父母因为担心他而无法专心工作。

  江朝霞说,小逸是个非常乖巧懂事的孩子,自理能力非常强,为解小逸与父母之间的“相思”之苦,她一有空就用手机纪录下小逸的生活状态,及时发给小逸父母,让他们放心,“防疫一线人员真的很不容易,我只是尽我微薄的力量,给他们做做后勤,让他们安心上‘前线’,无后顾之忧。”

  好邻居主动为防疫人员照顾小孩

  家住蔡边村某小区的阿杰夫妇俩同样是一线防疫人员,3岁的女儿小玥因为疫情停课,又无人照顾,正在发愁之际,邻居何健仪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小玥的重任,将她接到了自己家中,与自己的一对儿女一起吃喝玩乐。闲来无事,为了不让小孩老是看手机、电视,何健仪还会带着小朋友一起在家制作点心,一起做趣味实验。

  与何健仪同个小区的陈建琼也是名副其实的“大朗好邻居”,她是一名舞蹈老师,因为丈夫是一线防疫人员,所以颇能理解防疫人员的不容易。当疫情发生时,她得知隔壁邻居因为要奔赴防疫一线而无人照顾小孩后,主动伸出了援手。陈建琼告诉记者,两家人认识的时间并不算长,但平日里关系就非常要好,一有空就坐在一起喝茶聊天,老家寄了什么特产、家里做了什么好菜都会互相分享,“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居之间就要一团和气,遇到困难相互帮助,这才有大家庭的感觉。”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的好邻居还真不少,当一线防疫人员因为小孩没人照顾而向业主群求助后,不少邻居都表示愿意帮忙照顾,邻里关系非常融洽。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李健武 通讯员 刘苏东)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文明观察| 戴好口罩,一个都不能少!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出要求
·东莞原创城市文明推广歌曲正式发布!
·东莞: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
·广东聚力实施“六大工程” 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贯彻落实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东莞文化界反响热烈: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2021广东网络文明大会在穗举行
·每个人都是一束光!每个你都了不起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小举动大爱心!大朗这家火锅店通宵给采样医护提供休息场所和免费茶水
·一边“抗自己的疫”,一边驰援香港不含糊!这就是东莞
·以品质文化赋能文教合作,东莞路在何方?
·文明观察| 戴好口罩,一个都不能少!
·东莞原创城市文明推广歌曲火出圈!来听听市民的心声
·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行者!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硕果累累
·环卫工人家庭突遇变故陷困境 多方联动助力渡难关
镇街动态
> 更多
·松山湖社区志愿者团队: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防护墙”
·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南城街道准备这样干
·虎门旅港乡贤谭锦球捐款3000万港元助力香港抗疫
·松山湖举办2021年度“最美松湖人·奋斗之星”颁奖仪式
·御寒物资、暖心姜茶……东莞多个镇开展“送温暖”活动
·上卫视,登央视,万江小伙肩扛“万江醒狮”走向全国
·长安镇政务服务中心:让特殊群体享受便利服务
·清溪开展“文明积分进万家”全民行动,打造文明村镇“升级版”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