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乡风文明
横沥六甲村:美了环境乐了群众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1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行色匆匆之中,如果能稍作停留,就能看到六甲村的新变化:一幅幅农耕绘图把废弃的旧房子装扮一新,一旁的闲置地则种上了花草;旧村道经过硬底化,把明渠改成暗渠;村道两旁杂草被清理干净,还装上了小竹篱笆,种下的鲜花迎风摇曳……

  环境美不美,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感觉我们村变化真的很大。以前很多的巷道、屋前屋后堆放的杂物、废旧物,很乱很难看,现在通过整治改造,整个村干净多了,舒服多了。”看着六甲生态园眼前的优美环境,六甲村村民黄丽英感叹道。

  而这惊喜的变化背后是所有六甲村民付出的辛勤汗水,是每一个六甲人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新景象,如今,六甲村重新出发,利用边块料、闲置地打造为“四小园”,村民门前的小花园四季花开,小果园则挂满累累硕果,生态宜居的田园乡村让群众生活幸福满满。

  乡间旧巷道变身炫彩“画廊”

  曾经的凹凸不平、污水横流的路面变成了平坦整洁的乡间特色小道;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各家各户,道路两旁、房前屋后绿树滴翠,鲜花盛放,眼前村风融融、干净整洁的景象,和过去人们认识的六甲村大不相同。这些变化,有赖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纵深推进,六甲村由此开启“美颜”模式,“颜值”不断提升。

  六甲村委会旁的进村主巷道,原来残缺不堪的旧房被画上了农耕文化、蔗寮场文化的墙体画,诉说着六甲村农耕发展的变迁。这条巷道如今成为该村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路。“在保留巷道形状及农村青砖泥瓦的特色基础上,修补残旧房屋、危房改造、墙面彩绘、增设街头小景等,建成一条古香古色的乡间特色小道,展现六甲村的风土人情。”香杰明介绍说。

  与此同时,六甲村将旧村的村道、巷道共6000多平方米进行硬底化全覆盖。改造村民房屋周边的明渠改暗渠,妥善解决了路面凹凸不平、下水道堵塞、污水横流的问题。目前,全村已彻底完成道路硬底化,村内已经没有污水横流、脏乱差的情况。

  走进六甲生态园,只见里面绿树成荫、花草茂盛,呈现出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行走其中犹如穿行在“天然氧吧”。据了解,六甲生态园面积约60余亩,园内设有休闲广场、娱乐设施等。如六甲生态园一样大大小小的村内休闲地,六甲村共有5个,俨然成为市民和企业员工休闲娱乐好去处。

  谈及六甲生态园“蜕变”,六甲村党总支副书记香杰明感慨万千。“这里原是一块闲置土地,曾经杂草丛生、堆满杂物、遍地垃圾,是一个卫生黑点。得益于近年来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脏乱差’之地变身休闲公园。”香杰明说,接下来将对生态园和4个小公园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公园绿化,完善公园配套设施,美化周边环境。

  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的心里美滋滋的。“村里整治前,这边的荔枝园都是杂草丛生,环境卫生很差。整治后,不仅增加了充满六甲特色的墙绘,危房瓦屋都整治成了群众的菜园果园,又增加了很多停车位,整条村子焕然一新!”村民香伯伯自豪地说。

  “四小园”美了环境乐了群众

  彩绘轮胎、壁挂盆栽、手绘墙画……原本脏乱差、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的闲置地摇身变成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再往里走,路边、街角、屋角,目光所及之处都是花花绿绿的植物。这是六甲村打造“四小园”带来的新景象。

  然而,“四小园”在实施中也遇到过一些瓶颈,如何让自然理念获得村民支持,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形成长效管护机制,让项目真正落地,这也是村干部们亟须解决的难题。

  为了让村民由最开始的“要我做”向“我要做”的方向逐渐转变,主动积极配合各项工作的实施,村“两委”干部始终坚持亲自带队,挨家逐户跟村民做好宣传解释,对村民开展座谈,通过与村民一次次面对面沟通,最终把打造美丽乡村计划慢慢浸透到村民的思想中。

  香杰明说:“我们对旧村的危房和猪圈进行拆除,对路边、花槽边、墙角边的荒废区域和垃圾死角进行清洁,改造为村民蔬菜种植池及花池,既大大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又扮靓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群众生活品质。”

  在六甲村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加入“四小园”项目中,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他们积极发现问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共同改造身边的卫生死角、荒废老房、闲置空地。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里变得整洁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家园的格局渐渐形成。

  从2020年至今,全村共完成60个“四小园”改造,经过这种“见缝插绿”“旧物利用”“清洁行动”等活动,六甲村许多原本垃圾、杂物乱堆放的街巷角落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明显提升。

  慢慢地,村里变得整洁干净,绿叶红花满村开,老街巷成为一条美丽的花园长廊,呈现出一幅美丽温馨的乡村新景象。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袁健斌 通讯员 吴婉珊)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独家专访林志勇:“勇攀向上”的力量
·东莞频繁上央媒的原因是什么?
·榜样力量!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名单出炉!
·东莞高质量文旅产品供给赋能文化强市建设
·东莞市第五届童谣创作大赛颁奖仪式5月14日举行
·东莞: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基础设施“硬联通”,东莞加速“入湾”
镇街动态
> 更多
·“清漂”换来水清岸美,东城百余名志愿者在行动
·东莞这些绝美景致就藏在你身边,别忘了打卡!
·大朗文明交通进驾校,交通安全从“准驾驶人”抓起
·累了渴了,请来这里!凤岗又一“工会爱心驿站”启用
·“工会爱心驿站”揭牌,莞城打造户外劳动者的“歇脚地”
·东莞市“工会爱心驿站”南城稻花村站揭牌
·大手拉小手,共绘美丽家园!清溪镇开展亲子家庭护绿实践活动
·常平镇新一届“儿童故事大王”出炉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