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岳双清:执着奉献,用行动书写对公益事业的热忱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0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每到周末,在塘厦镇的公园、车站、商场,总能看到岳双清和志愿者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身影。

  今年42岁的岳双清从事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有12年了,他用自己的奉献与执着书写对公益事业的热忱,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与生命的价值。

  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活动

  “从3月初以来,我们就深入塘厦镇农贸市场、大型商业超市、生活广场、住宅社区、工业区、商业街、车站等地,提醒市民戴好口罩、勤洗手、不聚集,活动中也免费向市民派发口罩。”岳双清说。

  从今年春节以来,作为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塘厦文明风尚分队的队长,岳双清带领志愿者们利用工余和休息日组织志愿者前往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第一医院(东南部中心医院)、东莞三局医院、塘厦塘龙广场、林村社区、莲湖社区等多个核酸检测点,协助指引市民佩戴口罩、查验粤康码、行程码,录入核酸检测信息、帮扶老弱病残孕人士快速有效进行核酸检测等便民服务。

  为提高疫情防控宣传的效果,志愿者们还利用培训课堂、各类志愿活动现场、会议等机会,组织队友对参与人员做专题宣教,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宣传队伍,传播辐射疫情防控知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截至今年4月30日,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塘厦文明风尚分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6期,参与人次1013人,服务时数13832小时,其中防疫抗疫类志愿服务活动42次,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我先行”活动累计为市民免费发放口罩1万个。

  用事迹行动帮助他人

  今年3月5日,岳双清和志愿者们一起去东莞南站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发现在东莞南站有一名妇女在偷偷地哭泣。

  经过询问才得知,原来这名妇女来自贵州,姓孔,准备从塘厦坐车去浙江温州。孔女士因为不识字,听力也不是很好,买了车票,但是错过了当天的火车。本来身上钱就不多,买票花了400多块钱后,只有十多块钱了,无法坐车去温州,身上又没钱,就无奈地在的候车室哭泣。

  岳双清和志愿者们了解情况后,就和车站沟通,得知当天已经没有去温州的车次,只能第二天再走。由于孔女士身上只剩下十多块钱了,车站站长和志愿者们就一起凑钱,帮她买了第二天的车票。志愿者们还为孔女士提供了午餐和饮用水,并且帮孔女士在车站附近租房子住了一晚,第二天又一路将她送上车。

  “谢谢你们,没有你们的帮助,我都不知怎么办。”岳双清回忆起孔女士临走时感谢大家的情景。

  3月中旬的一天,岳双清和志愿者们正在东莞南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碰到一位从广州过来塘厦找工作的残疾人,因为工作不合适,就准备回广州,却因为没有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无法离开。

  “当时这个人不会说话,但是听力还可以。我们当中有一个志愿者学过手语,就让这名志愿者和他沟通。”岳双清回忆。

  岳双清和志愿者们带这位残疾人士在东莞南站做了核酸检测,并且为他提供了午餐和饮用水,让他在车站座位上边等边休息,并且帮他改签了车票。

  后来,核酸检测结果出来,这位残疾人顺利地坐上了回广州的车。

  关注随迁子女成长

  岳双清来东莞已经有20多年了,目前在东莞盈彩塑胶电子有限公司担任一名基层管理人员。

  谈起为什么要做志愿者,岳双清说:“我母亲在我8岁的时候就去世了,父亲拉扯我和弟弟两个人长大,在成长中也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长大后就想尽自己最大可能帮助他人。”

  “刚出来工作那些年很忙,这几年时间比较充裕一些,就利用周末的时间做公益活动,也算是回报社会。”岳双清一有时间就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岳双清认为,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了自己,也认识了更多的朋友,帮助他人让自己很有收获感的。

  目前,岳双清专门成立了团队,开展品牌公益项目“《莞音律动传承经典》随迁子女成长计划”,关爱随迁子女。“项目主要是呼吁社会上更多人来关注随迁子女成长,通过一些项目助力随迁子女健康成长,项目获得了不少荣誉,我们都很有成就感。”岳双清从不骄傲自满,他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自己的志愿人生。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经济日报》头版头条为东莞刊发万字长文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东莞豪迈
·东莞:全民积极戴口罩 织密疫情防控网
·热闹非凡!央视报道东莞起龙舟现场盛况
·“十四五”东莞生态环境保护这么干
·打造“江湖山海”新IP,让莞邑文化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
镇街动态
> 更多
·起龙啦!东莞龙舟月正式开始,还有这些活动等着你→
·清溪登山爱好者林志勇登顶珠峰,展现最美小镇风采
·新颖有趣!中堂出动“机器人志愿者”劝导市民戴口罩
·南城:以“首善之为”打造“首善之区”
·超24公里碧道将于今年“上新”!松山湖全力绘就生态画卷
·骑行、散步……虎门长堤路碧道预计5月底建成
·美如画!东莞这“企石八景”好看又好玩
·寮步“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助力公益事业”获评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