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寮步:以香市文化之奇、森林生态之美,造岭南香韵名镇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在东莞,处处萦绕着关于莞香的记忆,城市形象logo是莞香花,大街小巷飘来的阵阵香气来自于莞香,曾经“香市”之名也因莞香而得……而这作为城市重要名片和文化的莞香,大多诞生于东莞寮步镇。 

  作为“中国沉香之乡”的寮步也是国家级生态乡镇、中国特色文化产业示范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这座以莞香文化为魂、以产业为基、以活化为要的小镇,正探索着“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模式,做强莞香文化休闲产业,再次擦亮莞香文化品牌,积极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从古代香市到现代香都 

  保护文化遗产,打造岭南香韵小镇 

  来到寮步,香博园一定是一个必去的地方。六月的清晨,高大的莞香树郁郁葱葱,阳光透过树叶间隙洋洋洒洒地照亮了莞香林。步行其中,可能会碰上莞香树的果子成熟爆开,微风拂过,在淡淡香气中,种子宛如一只只小蝌蚪从树上飘落。

  莞香,是东莞自古以来闻名于世的一张名片。这些“一木五香”的莞香树,在东莞人的制香手艺下,走向了世界各地。莞香从兴盛到衰落,再到新世纪以来的复苏,走过了一条曲折发展的路,更加让莞香的文化价值和符号无可取代。围绕莞香文化,“中国沉香之乡”寮步打造了香博园、中国沉香文化博物馆等场所,建设集种植研发、科普展览、文化教育、莞香研学及生态休闲的文旅综合体。

  近年来,寮步逐步总结莞香制作技艺,推动其不断传承。2014年11月,“莞香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也让莞香制作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保护和发展。

  除了莞香之外,寮步还有不少文化遗产——以寮步豆酱和潮绣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寮步祠堂等建筑为代表的历史文物。

  寮步是一个充满“香”气的地方。香市文化旅游区的对面,便是酱香扑鼻的又一味酱园。天然晒场和文化展示、展品展示区相结合,让人可以浸入式体验酱料制作,以“旅游+”形式让市民了解和体验酱料文化,弘扬和传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化活化项目在寮步四处开花。2018年,古色古香的西溪古村迎来了新的转机。随着开发公司的进驻,当地明代以来的特色文化被更深入地挖掘,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清吧、民俗、汉服馆、火锅店等陆续前来,用古、近、现代等多重复合场景,打造出多种复合业态,瞄准东莞最美古村落建设精准发力。

  寮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寮步镇将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工程,通过传承发展莞香文化,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加强文物的保护力度,创新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加强“文物探索”栏目品牌打造等方式,塑造以莞香文化为亮点的岭南香韵小镇。

  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文化+旅游+产业,品牌化延续莞香特色 

  在寮步,一年四季,与莞香树一起四时变化的,还有当地的品牌文化活动——“春之约·莞香花开季”“夏之乐·少儿艺术季”“秋之韵·文旅融合季”“冬之悦·年在一起季”,这是寮步按照“一年活动享文化,四季精彩各不同”的理念所打造的“文化四季”品牌。

  “文化四季”从莞香文化旅游节等活动中延伸而来,又拓展了“莞香花开”广东省摄影大赛、莞马(寮步站)文化嘉年华、“粤韵香市”东莞粤曲展演活动、“香市之星”金话筒小主持人大赛、“相约香市”文化惠民活动、“享·悦读”推广阅读品牌活动等系列文化惠民品牌活动,深入推动了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让广大市民共享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成果。

  梧桐展枝凤凰来,近年来,寮步引来了一系列国家级文化活动。2019年起,寮步每两年一届举办森林诗歌节,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充分合理利用社会资源,打造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森林诗歌节活动品牌。2019年诗歌节开展了大型森林诗会、“佛灵湖杯”第三届东莞市诗歌大赛、著名诗人进校园等8大活动项目。据统计,本次诗歌节参与的诗人嘉宾有100多位、诗人3000多位,参与的原创作品达8000多首。

  2021年,寮步再次携手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国诗歌学会推出了一个以城市“森林”命名的全国性的高端诗歌文化品牌活动,创新性地将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与莞香文化旅游节有机结合,探寻东莞的森林生态之美、打量香市文化之奇,为一座城留下了深情的歌唱和优美的诗篇,用森林、生态诗歌与莞香文化的有机融合,让市民在家门口感受诗和远方。

  此外,寮步以西溪古村活化积极拓宽旅游产业之路,目前寮步已经开发了古村旅游项目,引入各种文艺资源,定制古村特色节庆活动,构建文旅融合新亮点。

  下来,寮步将以“建设中国特色文化小镇,打造东方香都”为目标,大力实施“文化寮步”战略,按照“文化、旅游、产业+互联网”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沉香深加工产业,培育香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沉香文化创意产业,促进文化与产业深度融合,把寮步建成沉香文化产业中心、香料香品展览贸易中心,逐步迈向东方香都。

  唱响寮步主旋律 

  均等化发展,构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五年来,“主旋律”和“均等化”是寮步公共文化服务的两大主轴。

  寮步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主线,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2018年,寮步全镇29个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推送药勒、横坑、霞边、凫山等村(社区)入选市基层文化百村示范工程;2019年,寮步投入350万元建成东莞市文化馆寮步分馆;2020年,依托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文化支馆全覆盖。

  与此同时,寮步镇文化广场香市大舞台升级改造工程完工,打造了粤剧艺术新地标,图书馆软硬件配套设施得到完善。在此基础之上,寮步文艺阵地建设出新出彩,着力筹建寮步粤剧团,培育少儿粤剧艺术人才,粤曲《穆桂英夜探敌营》斩获省第十届少儿艺术花会银奖。

  在青少年文化艺术素养提升方面,寮步更加注重“质量化”发展,经过多年的培育,语言艺术和科技航模逐渐成为寮步青少年活动中心特色项目并取得优异成绩。寮步镇青少年活动中心于2016年8月被广东省文化厅(现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妇女联合会联合授予“广东省少儿艺术培训示范基地”称号,系东莞首个获得该称号的镇级青少年活动中心;同时,中心先后承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夏青杯”朗诵大赛东莞选拔赛等多项国家级专业赛事,获得专家评委和参赛者点赞。科技教育方面,中心2019年获评“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五年间,中心培训学员52368人次,2020年在各类青少年活动比赛中获奖275项,其中国家级奖12项、省级奖73项、市级奖182项,走出了一条内涵式教育之路。

  未来,寮步将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打造艺术家园品牌;实施图书服务提质扩容工程,打造书香寮步;实施人才引进和培育工程,提升文化人才队伍服务水平;坚持互联网思维,按照“融合化、品牌化、精品化、数字化”思路、实施“六大工程”,塑造寮步文化新优势、新形象。

  (来源:南方+记者 马新杰)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所有人,请为城市文明立法出一份力!
·文明创建在路上|道路环境整洁但仍有不文明现象存在
·东莞举行第六批东莞市荣誉市民授荣仪式
·东莞3件作品入围广东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
·东莞多镇武装部开展向张连印同志学习活动
·东莞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向第六批东莞市荣誉市民致敬!
镇街动态
> 更多
·横沥:百年牛墟变身文艺小镇
·虎门:文明创建新突破,文明活动成效喜人
·环境up!up!up!东莞这个镇颜值大提升
·你“点单”我“服务”,洪梅社区治理“动力十足”
·给力!望牛墩一年完成群众3500多个微心愿
·大朗镇84户“星级文明户”公示
·东坑: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绘就水清岸绿新画卷
·大朗巷头木偶戏入选省级非遗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