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你“点单”我“服务”,洪梅社区治理“动力十足”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小到娃娃们的托管,大到妇女的就业指导,在洪梅镇多个村(社区)的综合服务中心,居民有些什么需求,只要下个“单”,便有社工们来接“单”了,还有村委、社会力量来办“单”。多方携手社区共治,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6月13日,小编从洪梅镇公共服务办了解到,经过十年的建设发展,从主动服务到“点单”式服务,从一个村到五个村,洪梅的社区服务不断创新模式,让居民“居有所得”、“居有所乐”,基层社区治理“动力十足”。

  社区小调研,服务大突破

  “开展社区服务前, 我们都会先在社区调研一下,了解居民真正所需。”黎洲角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工梁换娣对社区服务工作的变化深有感触,她说,通过调研可以真正了解居民需求,服务更加精准化。

  为准确获得居民的需求信息,洪梅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会根据所在社区的特点,广泛开展问卷调查、焦点小组访谈及个人深度访谈等,分层分类调研,掌握社区儿童、青少年、妇女、老人及残疾人等不同服务对象的需求,继而有针对性地向其提供所需的服务。黎洲角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在需求调研中就发现,社区居民活动参与度不够,新莞人与原社区居民链接不足等情况,为此,该中心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各类社区文化活动,提升社区团结友善的氛围,进一步培育居民的归属感。

  看套餐下单,服务有张力

  卢莲娣是夏汇村委会一名干部,她介绍起社区服务来“一套一套”的,原来社区服务也有了“定制套餐”。据了解,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经过专业设计,村里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可提供以文体娱乐、生活体检、困难群众探访等内容为主的“常规服务”,也有协助服务对象缓解家庭矛盾纠纷、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构建良性社会支持网络、提升社会适应能力“专业服务”。卢莲娣说,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可以提升村民娱乐生活,也会对困难妇女、残疾人士、困境儿童、低保户等提供不同的帮助,为社区和谐有序生活打下了基础。

  的确,居民根据自身需求“点餐”,可针对性解决问题,协助儿童改善行为习惯、协调改善夫妻家庭关系、解决个人情绪困扰……每件小事,在社区服务中心看来,都是民生大事,贴近居民,走进他们心里,社区服务便找到了最大的价值。

  创特色品牌,服务新支撑

  “黄婆婆,我们又过来看看你,最近身体怎么样?有没有需要我们帮忙?”在尧均村,有这么一群社区好大姐,她们经常穿街走巷,与居民聊家常、与老人谈心解烦忧,致力于当好社区居民家庭和谐的润滑剂。社区好大姐项目是2016年时尧均村社区服务中心联合镇妇联打造的特色项目,通过落户走访、闲话家常等方式,及时掌握社区的家庭、邻里及财产纠纷,及时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

  社区好大姐项目是洪梅镇社区综合服务特色品牌项目之一,该项目分别获得2019年东莞市城乡社区治理六个“十优”品牌项目和2020年度东莞市十大优秀双工联动案例。近年来,洪梅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策划并实施了多个项目,梅沙社区综合服务的“灯火万家”梅沙花灯文化项目立足洪梅的花灯特色,挖掘花灯文化内涵,制作现代花灯文化手工艺品并进行公益义卖,所得收益用于开展困难群众探访活动,实现了文化和公益的有机融合;黎洲角社区综合服务的“左邻右里”社区营造项目以社区文化空间打造作为切入点,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

  创新的品牌项目,实现群众需求满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治理防控在基层,提升社区服务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构建幸福和谐家园。

  线上下齐动,保障全覆盖

  好的社区服务,要让更多居民来“享受”!洪梅不少村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都开通了线上“两微一端”以及线下前移服务阵地,尽可能地扩大服务的覆盖面。“梅沙社综建立青少年交流群,定期在微信群上发布活动信息,群内组织员互动频繁,氛围特别好!”梅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梁桂娴介绍,该村综合理规划服务功能室,建成老年人活动室、青少年活动室、残疾人康复室、家庭服务室、阅览室、曲艺室等多个服务功能室,为服务居民提供了重要空间,从“密”“实”“融”三个维度进行提升,要织密阵地体系,拉近为群众办事的距离,积极整合辖区内学校、广场、祠堂、文化活动中心、社工站、街角公园、公共文化设施以及具有水乡特色的景点等其他场地资源,将服务阵地下沉到各个村(居)民小组,形成“一中心、多站点”的服务阵地,保障社区内行动不便的高龄长者、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服务。

  截至2021年12月,洪梅镇社区综合服务累计服务人数12984人,登记注册志愿者约4000名,分别占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所在村(社区)常住人口的54.1%和16.7%。

  多主体参与,社区有活力

  一个有活力的社区,一定有多种服务力量的参与,更有社区、居民、社会单位等组织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与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洪梅镇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也有了各自的志愿服务队,成员涵盖青少年、老年人、妇女等群体,通过志愿者培训,志愿者参与服务的能力不断提升。例如,梅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了“义”同成长之义工入户探访技巧培训活动、“疫路同行,义路同行”志愿者表彰大会,以及组织志愿者上门探访长者、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

  同时,社区也逐渐形成富有本土情怀和公益能力的社区组织,如为弘扬洪梅传统花灯文化、龙舟文化,分别成立了梅沙村传统花灯协会、氹涌村龙舟协会、黎洲角龙艇协会。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培训下,上述社区社会组织均已具备了独立开展服务的能力。为融合各方资源,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积极保持与村委会的良好合作,重视加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联、工会、社卫中心等部门的联系,和镇内10个社工项目积极联动,充分发掘企业和爱心人士的资源,社区治理动力十足!

  下来,洪梅镇公共服务办将加强对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管理,组织镇内社工项目、社会组织开展交流。该办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还将引进专业师资力量,支持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围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主题设计和开发优质项目,也鼓励优秀项目参与公益创投、项目评选,提升项目影响力。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多镇武装部开展向张连印同志学习活动
·东莞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向第六批东莞市荣誉市民致敬!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东莞“潮文化”破圈记
·广东东莞家教家风系列讲座开讲 助力家庭文明建设
·东莞红色故事大赛决赛现场,11个故事讲出党员心中澎湃
镇街动态
> 更多
·给力!望牛墩一年完成群众3500多个微心愿
·大朗镇84户“星级文明户”公示
·东坑: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绘就水清岸绿新画卷
·大朗巷头木偶戏入选省级非遗
·虎门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教馆正式开放
·垃圾分类融入主题研学,麻涌创新方式为美丽东莞加分
·茶山:“文明东莞 从我做起”,这个活动太多干货啦!
·2021年第三、第四季度“东莞好人”发布 厚街3人1社区上榜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