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东莞3件作品入围广东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为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广东省委宣传部近期组织开展了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工作。根据评选结果,确定话剧《深海》等62部作品入选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并于6月3日进行了公示。

  其中,由东莞市委宣传部选送的长篇报告文学《血脉:东深供水工程建设实录》、广播剧《只要祖国需要》和歌曲《中国就是中国》等3件作品成功入围。

  3件作品成功入围

  讲述中国故事、湾区故事

  《血脉:东深供水工程建设实录》是首部全景式展现东深供水工程建设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于2022年3月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讲述了来自珠三角地区的上万名建设者在党中央领导下,为解决香港同胞饮水困难,克服重重挑战,在东江和香江之间搭建起一条对港供水生命线的真实历程。该书作者陈启文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作家,水利部“水利文学创作特别贡献者”,国家图书奖得主。他通过田野调查,抵达当年的一个个施工现场,追踪采访工程的建设者和守护者,还原了东深供水工程各个建设时期的艰辛历程。

  广播剧《只要祖国需要》由大岭山镇文化服务中心、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联合创作,吕卉编剧、王家锐执导,以“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艺术原则,以“时代楷模”彭士禄从烈士遗孤成长为一名科学家的经历为故事主线,截取彭士禄童年时期的颠沛流离、青年时期的孜孜求学、新中国成立后隐姓埋名殚精竭虑为国铸剑等精彩片段创作而成。该剧展现了彭士禄主持设计建造我国第一座核潜艇陆上模式堆,从无到有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艘核潜艇,从国外引进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组织自主设计建造了第一座大型商用秦山二期核电站的高光时刻,反映了这位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心怀感恩之情、报效祖国和人民的高崇情怀。

  歌曲《中国就是中国》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推出,由曾获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纳入“四个一批”人才工程的崔臻和谱曲,著名词作家车行作词,广东歌舞剧院独唱演员李思音演唱。歌曲以高度精练概括的文艺形式全景展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和灿烂前景,深情歌颂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形象展现祖国大地的改革发展成就、星辰大海征程,激发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怀,一起努力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东莞出品”捷报频传

  文艺精品创作节节高

  据悉,为做好本次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的申报工作,东莞市积极向市直文化系统7个单位、35个镇街(园区)征集优质文艺创作项目,收到申报项目168个。最终,东莞市向省委宣传部报送省“五个一工程”参评项目戏剧类2个、电视剧(纪录片)类2个、广播剧类3个、歌曲类6个、图书类3个。

  近年来,东莞持续加大对艺术创作生产的支持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守正创新融入贯穿到文艺创作实践全过程,坚持“思想引领+文化供给”,以“抓机制、出精品、育人才”为抓手,“东莞出品”取得喜人成绩。在前两届广东省“五个一”评选中,东莞的音乐剧《啊!鼓岭》、广播剧《火凤凰》、歌曲《挑着花篮春天里走》、歌曲《蓝色的路》、图书《海祭——从虎门销烟到鸦片战争》成功入选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

  此外,东莞市还成功打造了一批彰显东莞特色、凸显广东水准、展示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文学精品方面,陈启文的中篇报告文学《西藏之路》获第十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塞壬的《奔跑者》、丁燕的《沙孜湖》入选2018年鲁迅文学奖提名作品。影视艺术项目方面,广播剧《东江水流长》《护旗》获得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广播剧专家评析“连续剧”一等作品。音乐展演及粤剧曲艺方面,音乐剧《绿水·乡愁》、音乐剧《少年袁崇焕》、大型抗疫题材粤剧《使命》等作品也广受市民关注与好评。

  接下来,东莞市将立足“双万”城市新起点,坚持“以文化人”出精品、“以文培元”育人才、“以艺通心”塑品牌的总体工作思路,用艺术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的东莞篇章。

  (来源:南方+ 马新杰)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多镇武装部开展向张连印同志学习活动
·东莞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向第六批东莞市荣誉市民致敬!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东莞“潮文化”破圈记
·广东东莞家教家风系列讲座开讲 助力家庭文明建设
·东莞红色故事大赛决赛现场,11个故事讲出党员心中澎湃
镇街动态
> 更多
·你“点单”我“服务”,洪梅社区治理“动力十足”
·给力!望牛墩一年完成群众3500多个微心愿
·大朗镇84户“星级文明户”公示
·东坑: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绘就水清岸绿新画卷
·大朗巷头木偶戏入选省级非遗
·虎门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教馆正式开放
·垃圾分类融入主题研学,麻涌创新方式为美丽东莞加分
·茶山:“文明东莞 从我做起”,这个活动太多干货啦!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