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大朗巷头木偶戏入选省级非遗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2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记者6月20日从大朗巷头社区了解到,该社区的木偶戏(大朗杖头木偶戏)在大朗镇文化服务中心的申报下,日前成功入选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从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到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巷头木偶戏一步一个脚印,在传承中继承,在继承中发展。

  

  ■巷头木偶戏成功入选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大朗供图

  历代的坚守成就非遗

  木偶艺术,古称“傀儡戏”。是借助木偶为表演媒介的一种表演形式。表演时,演员在幕后一边操纵木偶,一边演唱,并配以音乐。根据木偶形体和操纵技术的不同,有布袋木偶、提线木偶、杖头木偶、铁线木偶等。

  而大朗镇巷头木偶,属“杖头木偶”。“杖头木偶”是演员把木偶举过头顶表演,舞台上要设一道帷幕遮挡演员,帷幕的大小由木偶的大小决定。据介绍,早在民国初期,巷头村的陈满容就成立了巷头木偶剧团。上世纪20年代,巷头木偶剧团由陈镇波、陈练洪改为“新世界木偶班”,以粤剧唱腔在广州先施公司演出。到了上世纪40年代,当时巷头村民陈进波,为了把木偶戏这一民族艺术发扬光大,便重新召集原巷头木偶剧团班底成员组建新的巷头木偶剧团。时间来到了2006年,也迎来了巷头木偶剧团的重要发展历史节点。在各级政府和巷头村委会的支持下,正式成立了大朗巷头木偶剧团。2008年3月27日,“东莞市群众艺术馆木偶剧创作演出基地”在大朗镇巷头社区挂牌成立,2009年,木偶戏被列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更好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成立了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木偶戏),巷头木偶艺术迎来新机遇。而如今,更是成功入选了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木偶戏文化薪火相传

  近年来,巷头社区着力于社区青少年身心发展、兴趣培养、课后文化活动等工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的传承,加大推进“非遗进校园”等宣传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文化活动,使更多青少年参与到木偶戏的传承与发展中。巷头木偶戏剧团与巷头小学更是在“奋力奔跑 追梦非遗”2018年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总结会议上荣获“非遗进校园之十大示范性案例”,木偶团团长陈绍初获得非遗进校园之“十大优秀传承人”;在2020年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暨东莞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上荣获“2019年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为了更好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弘扬社区传统文化,丰富社区青少年课后文化活动,每逢暑假期间,巷头社区都会围绕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木偶戏)面向社区广大青少年开展暑期木偶戏培训班,通过集体教学、分批指导等方式进行教学,着力打造集非遗传承、丰富社区青少年兴趣培养及课后文化活动于一体的培训平台。

  多元发展绽放新活力

  近年来,巷头社区深谙非遗传承“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道理,“在传承中继承,在继承中发展”,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方式展现非遗魅力。2019年,巷头木偶剧团与巷头幼儿园在《我要上“村”晚——东莞市百村文艺交流展演(松山湖片区)》选拔赛中,由巷头社区选送的《传承》,以幼儿舞蹈+木偶戏的形式来表达,顺利晋级并荣获一等奖。

  2021年暑假期间,巷头社区在开展青少年暑期木偶戏培训班的同时,更携手巷头木偶剧团面向社区居民开展“2021年巷头社区第一届木偶剧创作大赛”,共征集到了13份稿件,稿件囊括了从世界时事到家庭琐事,内容丰富,吸引了老中青三代30余名社区居民参加,通过对层层选拔选出的8支优秀队伍进行为期18天的木偶戏培训课程,并组织参赛人员自行动手对剧目内的所需道具进行制作,大大激发了社区居民对木偶戏的热情。

  接下来,巷头社区将依托巷头木偶戏传承基地,结合时事和社区文化品牌,进一步推动非遗文化在市民中的普及率,吸引更多居民群众成为非遗的爱好者和弘扬者;持续推动“非遗进校园”活动,并依托木偶戏传承基地积极开展“非遗课堂”,广泛传播非遗文化,培养更多的年轻非遗传承人。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李健武 通讯员 曾云妃)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向第六批东莞市荣誉市民致敬!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东莞“潮文化”破圈记
·广东东莞家教家风系列讲座开讲 助力家庭文明建设
·东莞红色故事大赛决赛现场,11个故事讲出党员心中澎湃
·肖亚非到东莞理工学院调研并讲思想政治理论课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坑: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绘就水清岸绿新画卷
·大朗巷头木偶戏入选省级非遗
·虎门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教馆正式开放
·垃圾分类融入主题研学,麻涌创新方式为美丽东莞加分
·茶山:“文明东莞 从我做起”,这个活动太多干货啦!
·2021年第三、第四季度“东莞好人”发布 厚街3人1社区上榜
·用善举温暖中堂!中堂3名“好人”受表彰!
·金句进“窗口” !茶山持续开展“金句”微传播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