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谢岗:深挖历史,文化落地,“东大门”变市民大舞台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提起谢岗,人们总会想起其颇具特色的莞邑文化,一片绿树成荫间,宗祠的屋檐上青瓦片片,飞翘的屋檐上精雕细刻,岁月和历史的沧桑在细微处尽显。

  围绕本土历史文化,发展市民当代文化,谢岗正着力构建着一幅环境优美、本土特色突出、生态旅游蓬勃发展、幸福安居的山水图景,在历史与生态之间,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找到了支点。

  全镇发掘,历史文化遗产焕发光彩 

  在谢岗,有一种类似于青团的食品,最明显的区别来自颜色,这种食品名叫苏木红团,顾名思义,寓意着生活红火、团团圆圆、来年顺景、人丁兴旺。

  走进谢岗泰园苏木红团制作基地探访这一民间美食的特别来历。相传在明清时期,谢岗有个谢氏家族糯米丰收,为了庆祝,长者拿出一部分做些糯米糍粑食用。其孙子把摏好的糯米粉包裹花生碎加水做成粉果放锅蒸熟,长者品尝后软糯鲜香,大声赞扬了其孙子的聪明才智。村民纷纷效仿,将其作为节日应节食品,用当地苏木泡水染成红色增添喜庆气氛。

  谢日容表示,苏木红团制作技艺最初是从母亲和奶奶那里学习来的,以前的制作材料基本上都是用家里现成的农产品,到了近代,物质丰富了,她对苏木红团有了新的想法,“对苏木红团的皮与馅料进行彻底改造,用水磨糯米粉为主皮料,选用上等瓜子仁、杏仁、核桃作馅,增加了苏木红团皮的嚼劲以及馅料的多重口感,并在传统的包裹手法上加以改良,以便应对传统节日这些销售旺季。”

  谢岗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目前全镇已纳入管理的不可移动文物共11处,其中3处市级文保单位、8处不可移动文物。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4项、市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人。

  五年来,谢岗文化服务中心以12个村(社区)的历史文化为发掘重点,梳理文明的传承脉络,挖掘本地文化的丰厚底蕴,印发了《谢岗镇历史文化遗产——历史文化篇》,同时以“修旧如旧,合理保护利用”的原则对市级文物“莞中办学点旧址(罗氏宗祠)”进行修缮、保护和利用,使这座古老的宗祠重新焕发光彩。

  五年来,谢岗镇还联合东莞市博物馆完成了谢岗镇圹下山遗址考古工作。谢岗镇圹下山遗址考古调查勘探发现的一批夔纹陶器碎片,填补了东莞西周中晚期至春秋时期的空白,丰富了东莞地区先秦文化序列的内容,为在东莞寻找夔纹陶时期的文化遗存,提供了实践和方法的重要参考。

  服务供给,基层文化建设“软硬皆施” 

  五年来,谢岗在文化服务供给方面是“两手抓”“软硬皆施”。

  “文化惠民”工作落到实处,真金白银有成效——一栋近5000㎡的文化大楼焕然一新,从里到外换上新颜。装修后的文化大楼一楼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览厅;二楼为谢岗图书分馆及公共电子阅览室、少儿绘本馆、益智玩具馆;三楼为谢岗文化馆培训、活动区;四楼为文化服务中心综合办公室、文化活动排练室等。

  同时,谢岗镇文化服务中心利用现有硬件设施,全面建成“东莞文化馆谢岗分馆”,采用“平台联盟”模式建成一个谢岗文化分馆和十一个村级支馆,总馆与分馆资源共建共享,统筹进行服务设施、文化队伍、服务项目等各类文化建设。

  村一级方面,12个村(社区)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面完成建设,村级公共文化服务继续提升。谢岗镇在全市率先完成各村儿童绘本室建设,将全民阅读推广向幼儿全覆盖,黎村的文化管理员罗红梅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全国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

  谢岗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五年来,谢岗镇始终把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作为实现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增加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以此想法为主线,谢岗五年来的基层文化服务稳步实施,如今回头看已形成串珠成链之势。

  2020年,银瓶山森林公园、银山湿地公园、黎村窑贝塘、谢岗村公园四个点建设文化驿站先后建设,市民游客走进驿站阅读书籍和杂志,丰富文化生活。同时,谢岗积极开展非遗传习活动,壮大传承保护队伍,12个村(社区)每月在各村宴会堂开展1-2场非遗传习活动和醒狮培训,向市民普及非遗知识。

  此外,谢岗成立阅读推广联盟,积极推动全民阅读,镇图书馆联合谢岗镇11个幼儿园成立阅读推广联盟,为各幼儿园提供绘本上架等一站式服务。谢岗镇图书馆年均开展活动274多场1370多场次,截至目前共培育了10个阅读品牌。

  硕果颇丰,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古时,为延续先祖的优良传统,谢岗古村落中建起一座“尚德坊”。当下,新时代谢岗村人承先祖之训,继承优良文化,把旧公园改造建设成“德育公园”以示祖训、教育后人。

  今年1月,总投资227万元、占地面积约6.5亩的“德、育”公园建成,公园醒目的“谢岗村”“八卦古村”村牌,表达了村庄的内在及对文化艺术的尊敬。德育公园内设有十处立墙牌坊,选取“仁义礼智信、忠孝悌廉耻、温良恭俭让”以及莫家拳第四代传承人林荫堂事迹等内容,以墙绘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现出来,让村风民风更优良,营造新时代的良好文明风尚。

  五年来,作为东莞“东大门”的谢岗,摇身一变为市民文化生活“大舞台”。

  从春节开始,谢岗全年活动异彩纷呈。大年初二的“春节游园活动”,以20多个种类的游戏和7000多份奖品,吸引近万人参与,整个广场欢声不断,营造了浓厚的新春氛围;每年七一、国庆、春节等节庆,谢岗发挥本土文化人才的优势,选拔文艺人才和爱好者进行排练,进行综艺演出,营造节日氛围。

  特别之处在于,谢岗大力推动广场舞活动,文化服务中心组织众多广场舞爱好者,以独特的形式、欢快的内容,娱乐身心、锻炼身体,在2021年市文化馆组织的东莞文化四季之舞游季系列活动中,谢岗镇荣获十佳舞团、十佳创意短视频奖,黄闯妹获得十佳推广大使奖。

  同时,谢岗文化分馆通过镇、村联动的方式开展“我们艺起来”公益培训,2021年全年共计开展美术、书法、舞蹈等各类培训958场次,受益群众达到38320人次,每场培训出席率达98%,通过多样化的文化供给,丰富和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实现文化育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

  (南方+记者 马新杰)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所有人,请为城市文明立法出一份力!
·文明创建在路上|道路环境整洁但仍有不文明现象存在
·东莞举行第六批东莞市荣誉市民授荣仪式
·东莞3件作品入围广东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
·东莞多镇武装部开展向张连印同志学习活动
·东莞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向第六批东莞市荣誉市民致敬!
镇街动态
> 更多
·寮步:以香市文化之奇、森林生态之美,造岭南香韵名镇
·横沥:百年牛墟变身文艺小镇
·虎门:文明创建新突破,文明活动成效喜人
·环境up!up!up!东莞这个镇颜值大提升
·你“点单”我“服务”,洪梅社区治理“动力十足”
·给力!望牛墩一年完成群众3500多个微心愿
·大朗镇84户“星级文明户”公示
·东坑: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绘就水清岸绿新画卷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