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万江滘联社区:美丽幸福乡村蝶变,社区发展迸发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2年10月11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用影像记录东莞故事,用镜头展示镇村风采。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东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与东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联合摄制系列专题节目《新时代·东莞影像志》电视片(第四期),全面反映东莞绿色生态发展、古树名木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的风采,科学推进城市治理、城市更新现代化,促进历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今天我们带您走进东莞市万江街道滘联社区。

  岭南美,岭南的水乡更美,东江之畔,智慧勤劳的人们正在用自己的双手使村庄悄然变化,人、树、花、草、河组成了最美的风景,成就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据《全粤村情·东莞市卷》记载,滘联社区位于东莞市万江街道西北部,面积2.7平方千米。滘联社区地处水乡,每年“四月八,龙船兜底挖”的“正丫起龙”,是东莞龙舟月启动仪式的标志性活动。万江河畔,古木参天,门楼高耸,古龙藏龙点、牌坊、观龙楼等景观平台错落排布。端午前夕,滘联社区的起龙广场都会举行传统起龙舟活动。

  万江街道滘联社区居民洪灿华说:“每年我们都要举行大型龙舟锦标赛,划龙舟、洗龙舟水、趁龙舟景、吃龙舟饼、食龙船饭、唱龙舟歌,主要就是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近年来,滘联社区举办多场全国性龙舟比赛,成功让滘联龙舟文化走向全国,激发了居民投身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和信心。滘联社区在万江历届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承载了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幸福村居,实现了美丽蝶变,成为了东莞乡村振兴的其中一个样板。

  围绕产业振兴,滘联社区大力引进高端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成功落户投资数十亿的“三航科技制造中心”“智能高科产业园”和“新茂智谷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建设湿地公园,滨水儿童公园等公共休闲场所,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同时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方志驿站,打造市民文化服务平台,并开展龙舟传承、舞狮、麒麟等活动,进一步彰显岭南乡村魅力与活力。

  万江街道滘联社区党委副书记麦健军谈道:“滘联社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乡贤助力、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发展新路子,助力滘联社区乡村振兴1.0版本提档升级到2.0版本,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乡村品质生活。”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近年来滘联社区相继获得“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东莞市美丽幸福村居示范村”等称号,成为东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生动缩影,也在乡村振兴中书写出了浓墨重彩的华丽一笔。

  (来源:魅力万江)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东莞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热潮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近10万人次!东莞市民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问答
·友善东莞 文明共享|东莞商企纷纷收到这封感谢信
·经济综合实力大跨越,东莞迈上“双万”新起点
·励志!《做自己的光》MV人物原型讲述在莞成长经历!
·电视纪录片《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第一集《产业之变》
·励志!清洁工坚持9年自学英语,终成“自己的光”
·全民戴口罩,防疫我先行!东莞在行动!
镇街动态
> 更多
·大朗用“四小园”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文明城市因你而美,麻涌商企收到市文明办发出的感谢信
·一封感谢信,纸短情长!文明共享,感谢有您!
·东城86名商户接力签名一封感谢信的背后
·黄江:美丽乡村遍地开花 齐力奏响“振兴曲”
·虎门:普法防疫不停歇,爱心义卖传温情
·长安镇“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讲活动走进社区
·无人机喊话、志愿者巡街!东城多举措织牢疫情防控“宣传网”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