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出租屋文明焕新”①|横沥镇石涌村:从“心”出发 创美“沥”家园
发表时间:2023年12月2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这是一座本外地人口“倒挂”的城镇,目前有非户籍人口约30万,出租屋约1.2万栋,五湖四海的外来人员相聚于此,赋能城市发展;这也是一座与外来人员共生共荣的城镇,始终在“心灵”上下功夫,坚持从“心”出发做好服务,用整洁的居住环境、体贴的公共服务告诉每一个人:横沥与你同在。

  在这座牛墟古镇的家园共建实景图上,有一处宜居宜业的地方备受赞誉——作为东莞首个推出外来工子女关爱计划探索者和践行者、文明共享雏形发源地,石涌村围绕“文明共享 和谐共融”主题,结合当地传统文化,打造广大租户的幸福家园。

  “心”环境:

  打造公共文化空间

  日前,记者走进石涌村,整洁的街道环境、古色古香的棋亭走廊让人心旷神怡,还有背景音乐作伴——原来,是租户刘姐在广场练舞。

  刘姐来自江西,在横沥工作了20多年,见证了横沥出租屋的变迁。她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宝藏打卡地”:“你看,现在这个广场的这座文化墙边是我平时自己拍跳舞视频的地方,背后绿化好看,适合拍摄。到了晚上或者周末,我会在广场宽阔的地方和姐妹团一起跳舞。”

  刘姐面前的文化墙,刻画着栩栩如生的景色,其描绘的就是有名的“石涌八景”(即红门烟雨、钟山仙屋、螺峰松涛、山潭印月、长城楼影、绿榕船埗、椅塌云眠、芙蓉映曰),“睡过神仙床,一定有仔傍;坐过太师椅,到老有得煮;骑过仙肚马,出门有得发;住过神仙屋,家中一围谷。”看着墙上靓丽的景色,就会让人想起这首当地民谣。

  顺着刘姐所指之处望去,石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因地制宜地设置了许多公共设施,“一廊两亭”(文化长廊、偶然亭、棋艺亭)打造成别具特色的公园式文化共享空间,乡村老人在亭子里下棋唱曲;体育健身设备崭新,两个年轻小伙正锻炼身体,文化大舞台则为村民提供活动场地。

  “以前,这里没有这么多活动场所。近年来,村里和镇里大力改造,我的兴趣爱好有了‘施展舞台’,也结识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刘姐高兴地说。

  广场旁边有一家“三哥理发店”,老板刘大哥来自湖南。他对刘姐所言亦有同感,来横沥8年多,他一直在此经营理发店,亲眼见证菜市场到公园的蜕变:“环境确实变好了,以前铺子对面是个菜市场,环境比较脏乱,现在改造成为一个环境优美的小公园,还有运动设施,我在店里看过去也心情舒畅。”

  这正是石涌村把丰富租户文化生活纳入公共服务范畴、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果之一。村子内部,石涌村还依托传统文化,相继修缮了吴濂(嘉庆皇帝的老师)故居,建成了载南学堂、非遗学堂,打造了吴濂文化古巷,形成极具石涌特色的文化地带。

  通过不断增强公共服务职能,持续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向租户开放、与租户共享,现在,不论是本地村民,还是像刘姐、刘大哥这样的租户,都能够无差别地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心”归属:

  村民租户齐动手扮靓家园

  “五湖四海齐相聚,美丽横沥是我家。文明公约同践行,家园共建齐参加……”记者在石涌村了解到,村里设置各类文明宣传栏(橱窗)有50多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10个,公益宣传累计覆盖出租屋700栋,这些都是出租屋公益广告美化提升行动的一部分。

  排列整齐的道路上挂满了红灯笼和标语,走在村里,人们能切实感受到“家”的归属感。“我们会根据时节,开展‘张灯结彩’出租屋节庆氛围营造行动,结合不同节日组织悬挂红灯笼、同心结、彩旗、花带,张贴春联等氛围营造活动,让村民、租户动手‘扮靓’家园。”石涌村宣传委员吴伟城介绍,自开展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以来,该村建立起“村-栋-户”环境卫生防护网,重点开展房前屋后环境、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整治,房屋墙体立面整治和黑臭水沟整治;开展“我爱石涌”美丽出租屋创建活动,实施“两化”(净化和绿化)活动,动员广大租户自觉清扫自家院落,自觉维护门前院后环境卫生,让租户充分参与社区建设,培养他们的“家园意识”。

  “心”服务:

  建立租户党小组和志愿服务队

  有了美好的环境,社区治理、文化活动、便民服务等方面也陆续提档升级。

  石涌村成立了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领导小组,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石涌村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志愿服务队,有他们在,村民的实际问题就有地方可反映、有办法可解决。

  出租屋管理事无巨细,石涌村广泛发挥石涌村党委力量,发掘7名租户优秀党员,建立出租屋租户党小组,有效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参与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18支共189人的亲情楼栋管家志愿服务队伍和20名楼栋管家服务骨干更是深入参与到自治工作当中,有效促进多元群体与出租屋管理深度融合。

  目前,共收集实现困难特殊群体“微心愿”26个,制作发放“租户锦囊”3500个,推动多元群体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实在在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围绕外来人口服务管理、优化源头治理路径、关注支持特殊群体等基层治理问题,石涌村整合推动党政部门、社区发展基金会、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共治协会等基层服务资源向出租屋及外来人口汇集,开展共治活动124场,受益租户达35000余人次。

  “心”品牌:

  多彩特色品牌服务项目惠及全村

  走在石涌村里,人们总会被一抹又一抹的彩色所吸引——这便是“花卉银行”。依托“花卉银行”,家家户户绿化美化活动火热开展起来,石涌村的群众租户在门庭院落、房前屋后、阳台窗户开展植绿栽花,扮靓屋舍庭院,做到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身心美。

  这其中,“最美”的当属边角花园阵地。在石涌村的推动下,广大群众和租户积极参与花卉义务种植活动,他们在一个个废旧轮胎上进行绘画,把废旧轮胎变成了实用价值和艺术价值兼备的“花盆”。“花盆”改造完成后,他们在“花盆”里种上不同品种的花卉,并按环境需要将花卉有序摆放好。如今,娇翠欲滴的鲜花生长起来,旧场地摇身一变,俨然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小花园”。

  被精心培育的“花朵”不只存在于边角花园,还包括横沥镇外来人口的子女们。石涌村充分发挥作为新候鸟计划发源地优势,为租户子女提供430课堂辅导、营养餐项目、贫困新候鸟助学、新候鸟乐队、学生交流计划等特色服务。区别于学校正常课程教育和社会托管班,候鸟计划重在培养、激发兴趣,为租户子女营造健康成长的环境,自2017年成立至今已服务人数达1.3万人次。

  孩子有了好去处,大人也有活动可参与。石涌村依托镇文联协会资源成立了“非遗学堂”,实施非遗太极文化公益课程系列主题活动,打造属于广大来莞建设者的文艺共享舞台。

  东莞(市级)非遗传承项目陈氏太极拳·张志俊功夫第十四代传人区慧就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她表示,每次授课听到学员们对于公益活动的满足心声,自己也觉得很有成就感。她介绍,目前该项目共开展“运动齐参与,健康齐共享”租户非遗太极运动公益课程5场次25课时,惠及租户3000多人次。

  “我们共有六大公益品牌项目,除了候鸟计划、非遗学堂外,还有共享厨房、幸福‘满’格、‘益企啡吧’、绿美家园等项目,以活动为载体,发挥文化辐射和宣教作用。”吴伟城介绍,公益项目串联文明共享主题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阅览室、文化大舞台、体育健身路径、共享厨房等空间,不仅服务了群众,也拉近了居民之间的关系,促进人口共同融合。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反响热烈
·高质量开展文明共享计划!五镇谈经验做法
·东莞这座城,凭啥跻身“超大”?
·东莞40位道德模范候选人出炉!快来为他们点赞
·“友善东莞”标识正式发布!
·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广东东莞市以文明共享推动大规模流动人口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比小孩还难哄!塘厦这群街坊值得点赞……
·东莞中学生志愿服务怎么做?看这篇就够了!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举行 12家单位签约百场公益课堂
·26家企业入选东莞市第五批“友善企业”
·2023年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暨第五批“友善企业”发布会举行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致敬好人!第三季度“广东好人”名单发布,东莞6人上榜
·厚植爱国情怀,东莞各镇街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宣讲活动
·“小分类”撬动微治理,东莞乡村靓起来!
镇街动态
> 更多
·老人出行更便利!莞城一批助老暖心车站正式启用
·天冷心暖!茶山冬日暖“新”活动超实在
·闻“寒”而动!塘厦为群众筑起“温暖防线”
·樟木头:好味萝卜粄 暖暖冬至情
·中堂:为奋进“百千万工程”注入文明力量
·东莞长安:培育城市文化空间,在群众中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石龙:老城区里的新变化
·中堂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点亮“安居梦”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