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出租屋文明焕新”③|塘厦镇横塘社区:打造文明出租屋,让外来人口感受到“家的温暖”
发表时间:2023年12月2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58岁的奚阿姨是重庆人,她和儿子、儿媳、小孙子一家四口,租住在东莞市塘厦镇横塘社区,今年已是在此安居的第三个年头。这里浓郁的文化氛围、文明的生活气息,以及与房东姚玉敬一家的点滴故事,让她感受到这座友善之城满满的善意和温情。“儿子儿媳工作赚钱,孙儿在附近上小学,我负责家务……”看着健康活泼的小孙子,奚阿姨嘴角忍不住扬起一抹幸福的笑容。

  奚阿姨是横塘社区众多非户籍常住人口的一员,也是东莞努力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的一个生动缩影。除奚阿姨外,还有千千万万个“双向奔赴”的温暖瞬间正在东莞发生。无数个关于温暖和梦想的故事,带来更多的希冀和力量,让更多人心中笃定“文明东莞 幸福之城”。

  日前,记者走进横塘社区,作为塘厦镇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示范点,该社区宽敞整洁的街道、完善的公共设施、优美的人居环境、丰富的文体活动……幸福的阳光洒满每一处角落。

  成为“第二故乡”

  “三年前,娃儿刚上幼儿园,现在都上小学了……”奚阿姨向记者讲述着一家人在这里的“成长”故事。

  奚阿姨老家在重庆,她的儿子娶了广东韶关的媳妇,这也是他们和广东的结缘。从此,他们的生活轨迹逐渐从重庆迁移到广东。考虑到儿子儿媳因为工作比较忙,三年前,奚阿姨从老家来到东莞塘厦,为全家人做好后勤服务。于是,他们重新租住了位于横塘社区的一套两室一厅。

  两室一厅的简约居所,虽然面积不大,深入探索,会发现每一个角落都洋溢着温暖的气息。房间里没有太多装饰,更多是家庭用品以及孙子的玩具和学习用品。于他们而言,这里不仅仅是一间租住的房子,更是爱和温暖的港湾,可以在这里创造属于他们的幸福。

  女房东姚阿姨今年59岁,比奚阿姨大1岁,两人年纪相近,且都是做奶奶的人,这让她们之间有更多的共同语言,从而拉近彼此之间的关系。“他的小孙子经常带着我的两个小孙女玩,像哥哥和妹妹一样亲,我们也都很放心!”姚阿姨说。

  “他们刚来的时候,小娃还是抱着的,看着他一点点长大,时间真快呀!”姚阿姨说,后来随着自己的两个孙女相继出生,小男孩逐渐长大,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着“哥哥”角色。“我们会相互分享零食,一起玩耍,两个小妹妹很好玩,很有趣!”小孙儿在一旁说道,姚奶奶还经常给他分享点心和糖水,“很好吃!”

  奚阿姨永远不会忘记,去年房东减免一个月房租的事情。“那时候收入不稳定,没想到房东这么好,免去一个月房租,减轻了我们的负担,让我们十分感动。”奚阿姨说,房东在生活上十分照顾他们一家,家里种的菜、养的鱼,也常常送给她。这些她都记在心里,因此,奚阿姨一家每年春节回重庆,都会给房东寄一些老家的特产。

  “房东和租客不仅仅是签订租房合约、交钱给钥匙、每月定期收租那么简单。”姚阿姨认为,能够相遇也是一种缘分,他们租住在自己家里,也是另一个层面的好邻居和“家人”。她说,租住在这里的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生活上难免有些小困难,需要邻里互帮互助,他们都不容易,也希望他们在这里安心居住,好好工作,幸福生活,“他们家庭幸福圆满了,我们这层楼就充满了温暖,社会也会更加和谐。”

  稳定的住所以及与房东融洽的关系,让奚阿姨一家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情,决定长期租住在这里,继续追寻他们的梦想。在这座小楼里,暖心的故事还将继续发酵,传递给更多人,激励着更多人积极向善,让未来变得更加温暖、更加美好。

  实现心灵的寄托

  上周六,塘厦镇横塘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三楼的儿童活动室,里面学生认真听讲、学习,外面的家长们讨论着孩子的教育话题,不时有阵阵欢笑声从里面传出。原来,每个周末,这里都会举办围棋、绘画和主持人等兴趣课程。

  今年五岁的王紫涵小朋友活泼可爱,善于表达,从小就对做主持产生了兴趣,很早就展现出了主持天赋。在这里,老师的悉心专业指导,为她逐步打开了通往梦想之路的大门。“老师对我们可好了!”课堂上,王紫涵小朋友认真听着老师的讲解,并根据老师的指导,一遍遍调整自己的语言情感和肢体行为,让自己的主持更有感染力。

  “多亏社区这个兴趣班,才没落下孩子的兴趣爱好。”王紫涵的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来自四川,平时因为工作太忙,对孩子亏欠太多,差点连孩子的兴趣爱好都没注意到。“自从有了兴趣班,孩子每周来上课,不仅学习到特长,也能让我们安心工作。”张女士说。

  横塘社区蒋社工告诉记者,自从今年2月份兴趣班开设以来,在暑假和每周末开设绘画、主持人、围棋、书法等兴趣班,参与的儿童超过3500人次,其中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是他们追寻梦想的“坚实依靠”。

  近年来,横塘社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吸引了大量的外来人口,丰富的文化服务,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帮助他们融入城市,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实现心灵的寄托。

  塘厦镇横塘社区文化管理员罗泳伦介绍,今年以来,该中心开展儿童兴趣班、社区非遗、读书、摄影等文化活动,有效地扩大文化惠民,进一步优化和丰富社区的文化供给,更好满足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展现了新时代社区群众充满活力、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

  感受到“家的温暖”

  东莞是一片改革开放的热土。改革开放以来,从四季飘香的农业县化蛹成蝶,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城市。在这个过程中,奚阿姨们发挥着重要作用。友善的东莞,正努力让文明之光点亮广大出租屋、租住公寓,助力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

  今年5月,横塘社区被确定为塘厦镇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示范点,一方面,坚持党建引领+狠抓基层执行力建设,大力完善公共配套,美化提升居住环境;另一方面,秉持“全民参与、共创共融”的理念,以出租屋文明这一突破口为重要抓手,举办一系列出租屋文明共享系列活动,内外兼修,扎实推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和文明建设水平持续提升,不断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横塘社区党总支书记罗洋胜介绍,该社区开展出租屋文明焕新行动、大力推进文体活动场所和休闲空间设施建设、出租屋“一栋一公约”行动、文明创建宣传教育等活动,希望通过社区居民共同参与,提高出租屋区域内自我管理能力,促进邻里和谐,增强社区凝聚力,实现“安居乐业、文明共享”。

  如今,经过近半年时间的持续推进,横塘社区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作为社区治理的新抓手,得到了居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和支持。“通过推行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社区居民的自我管理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居住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出租屋租户文明素质有所提升,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凝聚力。”罗洋胜说。

  罗洋胜表示,接下来,横塘社区将加强工作力度,细化工作措施,持续深入推进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实行,打造更加和谐、安全、文明的社区,提升出租屋租住人员的安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让广大外来流动人口真正享受到文明创建成果,感受到“家的温暖”,更好地融入社区,增强居民群众的城市家园意识,为推动横塘社区发展提供精神支撑。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反响热烈
·高质量开展文明共享计划!五镇谈经验做法
·东莞这座城,凭啥跻身“超大”?
·东莞40位道德模范候选人出炉!快来为他们点赞
·“友善东莞”标识正式发布!
·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广东东莞市以文明共享推动大规模流动人口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比小孩还难哄!塘厦这群街坊值得点赞……
·东莞中学生志愿服务怎么做?看这篇就够了!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举行 12家单位签约百场公益课堂
·26家企业入选东莞市第五批“友善企业”
·2023年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暨第五批“友善企业”发布会举行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致敬好人!第三季度“广东好人”名单发布,东莞6人上榜
·厚植爱国情怀,东莞各镇街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宣讲活动
·“小分类”撬动微治理,东莞乡村靓起来!
镇街动态
> 更多
·“出租屋文明焕新”②|企石镇企石村:共享空间成了租户“伊甸园”“心头好”
·“出租屋文明焕新”①|横沥镇石涌村:从“心”出发 创美“沥”家园
·老人出行更便利!莞城一批助老暖心车站正式启用
·天冷心暖!茶山冬日暖“新”活动超实在
·闻“寒”而动!塘厦为群众筑起“温暖防线”
·樟木头:好味萝卜粄 暖暖冬至情
·中堂:为奋进“百千万工程”注入文明力量
·东莞长安:培育城市文化空间,在群众中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