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东莞“潮文化”破圈记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为父亲写一封信,通过街头快闪邮筒投递,带上父亲一起感受城市街头流淌的音符……昨日父亲节,“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为市民浓情呈上父亲节专场。

  自启动以来,“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潮流东莞·生态露营节逐渐成为东莞时尚新生活方式。它们表达了年轻人热爱音乐、热爱自然、热爱运动、热爱生活的态度,激活了年轻人的热情。

  潮流文化同东莞发生紧密联系,与政府部门、经营者、潮流文化爱好者、市民群众的多向奔赴是分不开的。通过政府搭平台、造品牌,用小成本推动潮流文化,为市民提供了多元的文化供给,促进了消费,给市民带来不一样的新体验,唤醒了潮流生活方式的城市灵感。

  ■5月20日晚,“潮流东莞·火柴盒”·520城市告白东莞城市艺术Time在茶山镇唱响 茶山供图

  潮起

  这是一场“多向奔赴”

  政府部门为市民提供丰富的文化供给,企业需要找到经营的新风口,潮流文化爱好者需要展示的平台,市民有亲近自然、零距离社交等享受潮流文化的需求……

  潮流东莞·生态露营节、“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能够拥有众多的拥趸,并逐渐成为城市新风尚,与政府部门、经营者、潮流文化爱好者、市民的“多向奔赴”是分不开的。

  市民李女士是一名露营爱好者,“我喜欢露营,它能表达出我对大自然的热爱,还变成了一种文化符号,拉近我与同事朋友之间的社交距离。”

  “户外空间开阔、活动多元,搭配烧烤、飞盘、共享美食、一起看电子设备、聊天,这种互动性比较强的方式,成为一种比较有氛围感的社交方式。”大学毕业工作没几年的赖小姐表示,今年上半年气候宜人,东莞绿化做得比较好,外出露营比较舒适,自己也会与朋友去露营。“拍一些好看的照片,还可以发朋友圈,也是一种社交展示吧!”

  东莞理工学院韩中节教授认为,露营、户外音乐节等潮流文化体现出了人们对新生活方式的向往和追求,也是疫情大背景下人们对生态环境和大自然的回归。东莞年轻人多,节奏生活快,潮流文化受欢迎是东莞青春、活力之城的体现。同时,东莞绿地覆盖率高,大家能够把咖啡、音乐搬到大自然中去,放松地交流。

  事实上,东莞打造“火柴盒”东莞城市艺术Time和潮流东莞·生态露营节,彰显青春、时尚、活力城市形象的品质文化新IP,不仅让大家聆听到“潮流东莞”流淌着的时尚音符,也给本土乐队、音乐人搭建了一个“小而美”的理想舞台,让他们可以在诗意、浪漫、温馨的氛围中尽情歌唱,挥洒激情。同时,助力塑造城市的文艺气质,突出潮流文化的时尚感,让市民得到精神抚慰、感受城市温暖,展示东莞的潮流文化和青春力量。

  本土知名歌手李静就觉得“火柴盒”东莞城市艺术Time是个非常难得可以让歌手尽情展示自己歌唱才能的好平台,虽然小众,但却可以覆盖全市,让歌手有机会去到各镇街与观众朋友交流音乐。

  东莞一些旅游公司也参与到了露营当中去。因为疫情影响,国内游或境外游无法开展,露营成为新风口,一些旅游公司通过在森林、草地设置经营性营地,加入研学项目,开展了近距离旅游业务。

  “以露营节来说,各方都愿意参与进来,因为露营节本身自带流量,自带传播力,各方都希望把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注入露营节进行展示。”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杨嘉介绍。

  ■5月29日上午,2022年潮流东莞·生态露营节系列主题活动启动首席记者 程永强 摄

  引导

  用小成本推动潮流文化

  无论是潮流东莞·生态露营节还是“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都具有小成本推动的特点。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其实是做了一个漂亮精致的‘盘子’,然后发动大家把自己的美食佳肴带过来,我们摆盘,摆好后请市民共同享受一道文化大餐。”杨嘉用一个形象的比喻,道出生态露营节的一大亮点——通过搭平台、造品牌,整合各方资源,实现“低成本、高收益”,各方共赢。

  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挥自身文旅体优势资源,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玉兰大剧院、粤剧发展中心等文化服务进行了融合创新,推动其从馆内走向馆外,从静态变成动态、从传统跨向新型转变,奠定基本盘;在此基础上,激活整合相关部门、镇街、企业、协会、营地等各方面的资源,共同做大做强生态露营节品牌。

  自首场露营节活动一炮打响,东莞迅速掀起“露营热”,越来越多的镇街、企业主动提出愿意参与进来。如桥头以荷花节为契机推出了荷趣专场,寮步将借荔枝上市时节推出荔香专场,还有多个部门都将自己的活动融入露营节,合作推出更多跨越行业、跨越部门的丰富活动。东莞发布的露营地图也获得近10万的阅读量。

  广东嫣然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了东莞多起潮流东莞·生态露营节的策划。

  “一般来说,建好一个露营营地,需要投入100多万元,但是相比餐饮业而言,露营是一种低成本的投入。因为开一个一般规模的餐厅,需要300万~400万元的投入。”该公司负责人嫣然介绍,露营硬性投入包括草地、帐篷天幕、桌椅、水电等,其他是一些软性的元素,具有低投入的特征。

  记者走访东莞多个露营营地了解到,这些营地根据规模的不同,投入从几十万~200万元不等。

  ■市民在湾区自然学校露营 记者 陈栋 摄

  引流

  打造新潮有趣生活方式标识

  打造新潮有趣的生活方式标识,吸引年轻人参与 ,是“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等潮流文化品牌采用的方式。

  “莞你欢乐”“火力全开”……6月18日,在父亲节来临前,“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联名表情包“火柴仔”重磅上线。“火柴仔”既像一个小火柴,也是一个小音符,扁平风的几何图形在可爱与酷炫集于一身的同时,又给人以强壮有力的感觉,墨镜、项链等元素的叠加,让人联想到懂复古、爱搞怪的父亲形象。让广大粉丝直呼表情包“颜值炸裂”。

  为了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潮流东莞·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将于6月23日为东莞市民送上一台港味十足的音乐会。袁咏仪和张智霖打Call,东山少爷、东莞本土音乐人、张学友和陈奕迅模仿秀表演者、粤语金曲,这些元素足够吸引人。

  无论是广受好评的“火柴仔”,还是母亲节专场、520专场、父亲节专场,结合生活热点,植入亲情等元素,都让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受到追捧。

  而露营方面,一些营地和文化策划公司,通过在露营中植入传统文化、时尚文化等元素,通过在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媒体或露营达人进行传播,实现引流的目的。

  以湾区自然学校生态露营节为例,就植入了亲子互动、非遗文化、手工制作、手冲咖啡、阅读等文化和生活方式。“湾区自然学校有小溪,我就想到‘曲水流觞’这个场景,把东莞莞香、藏茶等文化融合进去。”嫣然介绍。

  万江的有龙营地合伙人之一的谢廷锋是一名95后的东莞人,在看到露营兴起后,他和几位同学打造了有龙营地。谢廷锋认为,一个企业能够长久发展,最主要的是它的文化。他的目标是打造一个“露营+龙舟文化”的营地。

  坐落在同沙水库边的三餐四时露营地,则是通过举行一些年轻人喜欢的活动来吸引露营者的加入。如钓鱼、飞盘、草坪音乐会。“我们的营地主要面向的群体就是年轻人,所以会策划一些年轻人喜欢的活动,人多的时候会有40~50人参与。” 三餐四时露营地主理人张申然介绍。

  三餐四时露营地开设将近两年的时间,虽然受疫情的影响,目前该营地已收回了投入的成本。

  效应

  优供给,促消费

  今年4月召开的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以更大力度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提升文化服务供给,着力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其中,潮流文化是东莞重点打造的文化名片。

  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东莞人口平均年龄只有34岁。年轻人喜欢时尚潮流的文化,“火柴盒”表演者都是生活在东莞的民间音乐爱好者,以轻快、柔和的方式演唱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歌曲,极易引起他们共鸣,满足了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市民对东莞产生较强的认同感、归属感。

  潮流东莞·生态露营节、“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的举办,吸引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为市民提供了丰富多元的文化供给。

  自4月30日举办首场活动以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火柴盒”东莞城市艺术Time活动已举办上百场,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市委党校教授袁敦卫认为,东莞年轻人来自全国各地,潮流东莞·生态露营节、“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等潮流文化能将年轻人聚在一起,更好地融入这座城市。

  事实上,东莞潮流文化的兴起,也促进了消费,拉动了户外设备制造销售、预制菜、野餐主题企业的销售。

  初步估计,生态露营节全年将带来4亿元的直接消费。此外,还能拉动露营上下游产业链的相关行业,预估年产值将达数十亿元。

  东莞市山水乐人户外运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山水乐人”)是一家从事户外运动服装的企业,在露营火起来后,该公司开始生产露营帐篷和天幕下的防潮垫。“防潮垫目前市场的需求量比较大,我们的产品已经推向市场,顾客反响很好,正在计划批量生产。”山水乐人董事长李炯波介绍。

  山水乐人的露营自驾超市还代理着其他的户外品牌,包括露营帐篷、桌椅、炉具、灯、背包、纸杯等系列产品。该公司露营设备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已经从去年30%提升到了今年的60%。

  东莞市炫龙户外用品有限公司也是一家以生产户外装备为主的东莞本土企业,春节至今户外装备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好几倍。

  迪卡侬东莞总经理潘倩怡表示,以迪卡侬东莞为例,迪卡侬露营运动均保持着稳健的增长。对比2021年,2022年至今帐篷类产品销量增长超过7成,露营家具类产品销量增长更是接近1.3倍。今年,迪卡侬东莞计划举办一次露营节并推出一系列活动,同时建立露营运动社群。

  露营还让预制菜行业受益,拉动预制菜的消费。东莞市顺聚商贸有限公司原来是一家给海底捞提供预制菜的企业,后来该公司将预制菜推广到了露营营地,深受欢迎,露营爱好者用小火锅就可以吃上热气腾腾的野餐。

  杨嘉表示,潮流文化当前仍处在打造品牌的阶段。“未来,露营产业包括以其为代表的潮流文化市场肯定是很大的,当前着力点还是在于提供高品质的内容,把品牌打响,把潮流文化的旗帜树起来,通过积累沉淀,形成IP,自带流量,产业发展就会成为水到渠成。”

  展望

  培育潮流文化沃土

  作为“双万”城市,东莞凭借制造业优势,在潮玩、潮牌、动漫、电竞等潮流领域已崭露头角,发展潮流文化具备一定的优势和基础。潮流东莞·生态露营节、“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的品牌打造,形成了推动潮流东莞城市文化新形象的新力量。

  如何让潮流文化根植于东莞的土壤,形成文化生活和消费方式,进一步发展壮大?韩中节教授认为,加强文化信念教育,对年轻人进行潮流文化的引导和宣传;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引进和培育潮流文化人才;壮大潮流文化市场主体等是未来的方向。

  “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的欲望,平台足够,年轻人就会成为舞台的主角。”袁敦卫教授也认为,要搭建更多平台,让更多的普通人有机会走到前台来。同时将潮流文化和产业结合起来,开发文创产品,制造具有文化符号的服饰和装饰品,让潮流文化扎根,创造更多的精品文化品牌,让市民能够更多地享受潮流文化。

  将传统文化融入潮流文化是目前东莞的一个方向。东莞的一些露营营地就植入了传统文化。如万江的有龙营地植入龙舟文化,湾区自然学校植入了莞香、插花等传统文化。

  在露营等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如破坏公园绿地、乱扔垃圾等问题。对此,袁敦卫认为要加强政府引导,东莞一些公园可以尝试划出一定的区域,为潮流文化的发展提供场地。韩中节认为要进一步建设完善潮流文化设施,形成30分钟潮流文化圈。

  目前,东莞已建成鳒鱼洲、龙湾公园、滨海湾滨海景观活力长廊、湾区自然学校等标志性的潮流文化设施,一些镇街正在建设相应的设施。

  接下来,东莞将继续以“火柴盒”东莞城市艺术Time、“潮流东莞·生态露营节”作为推动城市形象新提升、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的重要抓手。通过联动打通更多的领域,深化事业与产业融合发展,满足市民群众多元化、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范德全 赵水平)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家教家风系列讲座开讲 助力家庭文明建设
·东莞红色故事大赛决赛现场,11个故事讲出党员心中澎湃
·肖亚非到东莞理工学院调研并讲思想政治理论课
·讲述红色故事,东莞市直机关青年党员喜迎党的二十大
·广东:奋力在新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
·2021年第三、第四季度“东莞好人”名单出炉,55人上榜!
·青春之城正澎湃——东莞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综述
镇街动态
> 更多
·横沥1人上榜“广东好人”,2人上榜“东莞好人”
·黄江再添一名“广东好人”,文明创建持续引领新风尚
·2022年长安镇“最美人物”评选活动正在进行中
·“文明东莞 从我做起”石排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横沥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
·传承舞草龙!横沥黄耀林获评东莞非遗保护先进个人
·寮步新成立9个楼盘小区志愿服务队
·虎门:依托虎门销烟深厚底色 擦亮历史文化城市名片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