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东莞宣传文化系统干部热议:优化公共服务供给 助力文化强市建设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0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日前召开,邀请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王京生作《一座城市文化基因的生成与绽放》辅导报告,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文化强市建设和城市文化发展等内容。专题学习会在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党员干部中引起热议,大家纷纷表示,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将聚焦主责主业提质增效,不断完善顶层设计,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进一步激发“双万”城市的文化力量,助力文化强市建设。

  东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社科院院长张卫红:文化强市建设离不开学术文化。接下来,市社科联(院)将做好学术研究、理论建设,集聚全市社科专家人才力量,为文化强市建设提供理论保障和支撑。深入开展文化研究,挖掘东莞的优秀文化传统,编印出版“东莞‘双万’新起点社会科学系列丛书”、《东莞文化发展报告》蓝皮书。培育和壮大“学术东莞”,举办学术论坛,打造“社科名家工作室”,活跃学术思想,繁荣学术文化。大力开展社科普及工作,举办“东莞市民文化大讲堂”,提高市民文化素养、满足市民文化需求。

  东莞市鸦片战争博物馆馆长张建雄:文化基因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它塑造城市形象,奠定城市性格,决定城市前景。接下来,鸦片战争博物馆上下将继续保护、利用好历经风雨保留下来的历史文化资源,全力做好东莞作为岭南文明重要起源地、中国近代史开篇地、华南抗日根据地和改革开放先行地文化内涵的挖掘、文化价值的解码、文化精神的传承弘扬,在文化积淀、文化流动、文化创新、文化交往中,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实现东莞文化的自信自觉自强。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馆长王红星:东莞既是一个有文化积淀的城市,又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区位与物流、人口等决定文化发展的文化流动要素具有突出优势。在红色文化方面,东莞是东江纵队重要策源地,同时也诞生了蒋光鼐等多位爱国英雄。接下来,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上下将通过东纵小战士港九小英雄、第二课堂东纵联大等品牌活动,盘活红色资源,做好文物活化利用,努力在红色文化方面为东莞的文化强市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东莞市文广旅体局公共服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科科长黎创成:通过学习辅导报告,我们对公共文化建设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借鉴深圳等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制定推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加大全市统筹力度,持续深化公共文化发展法治化保障、文化设施一体化布局、文化服务品质化供给、公共文化品牌化运营、文化服务数字化提升、文化服务社会化参与,着力构建高端创意新型文化消费空间,进一步发挥好东莞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之一的引领作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

  东莞市文广旅体局群众体育科科长李敬东:专题学习会对我们开展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建设“体育文化”,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体育强市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不断完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构建10分钟健身圈,拓宽市民参与全民健身活动渠道,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擦亮“篮球城市”名片,办好篮球文化节,将篮球城市与潮流文化结合,展现东莞运动、潮流、活力的城市新形象,助力文化强市和体育强市建设。

  东莞市文联文艺创作部主任胡磊:东莞文艺是国内文坛富有朝气的文学板块,接下来,我们将按照上级指示要求,激励和引导更多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更多贴近实际、烛照现实,弘扬东莞精神、彰显中国力量的精品力作。积极做好文艺家深入生活、创作采风、业务培训、文艺交流和作品推介等方面的服务工作,引领好广大作家、艺术家,围绕出精品、出名家、出效益,打造一支敢拼能赢的“文艺莞军”,为文化强市建设贡献东莞文学界的力量。

  东莞市文联文艺评论部主任吴小云:我们将加强国家、省、市级文艺评论与理论的联系与交流,组织举办东莞文学艺术系列评论和理论探讨活动。开展文艺课题研究,从地域文化、历史传统、个人和社会等方面对东莞文化艺术的发展进行全方位探讨,推出《东莞年度文学艺术发展报告》。强化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职能,在文艺理论研究、引领文艺思潮、宣传推介文艺品牌和文艺人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助力文化强市建设。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记者 吴燕玲)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全方位展示东莞城市魅力 央视《正大综艺》走进东莞
·东莞文化强市的“镇能量”
·关注香港青年在莞生活 香港翡翠台播出《青年湾区职Fun班》东莞篇
·广东省文明城市整改复查反馈会召开
·东莞多镇街(园区)“一把手”热议文化强市建设
·东莞公益书吧无人值守五年,书籍不减反增!
·“广东好人”饶彬渝:18年帮助863名儿童走出无声世界
镇街动态
> 更多
·茶山:发放逾31万只口罩
·茶山南社:用活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治理合力
·黄江开展多场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莞城街道召开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
·送喜报,暖人心!常平慰问“四有”优秀学员家属
·麻涌:昔日水乡古镇华丽蝶变,绘就幸福生活画卷!
·万江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厚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题百姓宣讲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