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东莞本土文化与“七大文化”怎么融合?文化领域专家代表建言献策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1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为扎实做好文化强市建设推进大会筹备工作,制定推动文化强市建设的系列政策文件,开门问策、集思广益,8月18日上午,东莞市文化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一婷出席座谈会。

  ▲8月18日,东莞文化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座谈会上,与会的10多位东莞本土文化专家、资深文化媒体人、基层文化工作者、社会各界文化从业者,结合“新形势下东莞应该弘扬哪些本土文化”“弘扬东莞本土文化与‘七大文化’有哪些结合的地方”等议题畅所欲言,为我市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建言献策、把脉开方,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表示,下来将深度融合本次座谈会的研讨成果,将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全力优化完善东莞文化发展整体环境和政策措施,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工作落实落细,不断开创东莞文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现场声音

  东莞本土文化专家

  东莞有着优良的双拥传统,且代代相传,已成功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原市委宣传部调研员、东莞广播电视台台长、世界莞商联合会秘书长谭满矶建议将“爱国拥军文化”纳入“红色文化”,进一步擦亮这张文化名片。

  国家一级美术师、东莞市美术家协会终身名誉主席黄泽森建议成立东莞美术馆联盟(正在筹备中),加强品牌共创、资源共享,加强美术普及宣传,充分发挥本土美术人才的作用,使之成为推动文化强市建设的一支充满活力的生力军。

  寮步香市、莞香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原寮步镇委副书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刘松泰建议,整合资源,加强和提升对莞香文化的打造,同时重视对农村集体经济的挖掘、研究。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原东莞市作家协会主席陈启文表示,应该思考“怎样的本土文化塑造了东莞”,过去的文艺作品,多是零散地描写东莞,并没有进行系统性的梳理,“东江是东莞的母亲河,是东莞的魂”,并提出可以以东江作为串联东莞精神文化的血脉,串珠成链。

  资深文化媒体人

  “文化强市不仅要建得好,还要传播得好。”中国文化报广东记者站站长谭志红建议东莞深入实施文化传播计划,讲好东莞文化故事。应该抓住一些节点、时机,进行主题宣传。借助热点事件,借势破圈。同时还要加强文化理论研究工作。

  近年来,纪实影像在城市形象与文化宣传方面,起到了独特的作用。广东腾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军波建议通过拍摄城市纪录片的形式,留住城市记忆,推介城市形象,并推介了一些适合拍摄纪录片的好题材,如东莞大道、便利店之都、东莞荔枝、东莞篮球、坪石先生等。

  基层文化工作者

  茶山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黎晖表示,随着群众生活水平和眼界的提升,对文化活动和文化产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潮流文化内涵。打造“潮流文化”,同样要以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建耳目一新的东莞潮流文化新IP新地标,增强国潮文化的历史厚重感和调性,与新时代接轨。

  东莞素有“粤剧之乡”的美誉,粤剧粤曲在东莞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道滘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叶建波表示,东莞粤剧粤曲市场需求大、活力强,有底蕴有底气,希望在打造“七大文化”的过程中,重视粤剧粤曲事业发展。

  社会各界文化从业者

  省级非遗传承人骆炳根表示,要立足本土,挖掘本土的特色文化,做好“留根”“铸魂”工作。

  当代艺术家李景湖认为,要结合工业制造,塑造文化新品牌。可以考虑邀请世界顶尖的艺术家,围绕东莞制造创作当代艺术作品,展现东莞丰富立体的文化形象。

  “流行音乐文化的属性和东莞的城市属性本质上是相同的,东莞是一座包容性非常强的城市,流行音乐亦然如此。”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东莞委员会主任纪国维认为,流行音乐可以和“七大文化”相结合,将“七大文化”用更直观、更直白、更容易理解的方式传递给大家,让更多人了解东莞,走进东莞,爱上东莞。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赵水平)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东莞引发热烈反响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8月21日12:00,广东卫视带你“飞”越东莞,解锁专属“潮流”!
·2022年东莞“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仪式举行
·中国医师节,9幅漫画致敬东莞白衣战士!
·强国复兴有我!50名东莞“新时代好少年”亮相
·东莞地标集体亮灯!为东莞“新时代好少年”加油
·喜报!2022年东莞“最美军人家庭”名单公布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在东莞引发热烈反响
镇街动态
> 更多
·中堂镇开展“爱心父母”大联盟活动
·大岭山:文明创建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
·接地气有人气!南城“公园里的百姓大讲堂”持续开讲
·黄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洁净行动,不惧“烤”验!
·横沥:防疫不松懈 “罩”固文明城
·小圩镇,大魅力!企石跑出美丽圩镇建设“加速度”
·厚街各社区越来越美,背后有妙招
·“五好”级!道滘连背街小巷都变美了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