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即将上岗!1631名“志愿采”通过考核!
发表时间:2022年12月0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12月2日傍晚6时,弥漫的夜色为忙碌的一周划上了句号。过去5天里,东莞市会议大厦报告厅外,来自全市112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1631名新冠核酸采样志愿者通过培训考核,“大白”上新了。

  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二十条”,11月24日,市委组织部、市卫生健康局、共青团市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全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采样志愿者招募培训上岗相关工作的通知》。

  通知明确,为优化新冠核酸采样服务模式,创新采样服务形式,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组建本单位核酸采样志愿服务队伍,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设置便民采样点,在本行业本单位自行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号令一下,全市响应。在市委组织部、共青团市委的组织发动下,各单位党员、团员带头,核酸采样志愿者名单很快确定,而对这些志愿者培训考核的重任则交由市护理学会来完成。

  11月24日中午,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师清莲接到命令,深感责任重大。今年8月就年满60周岁的她退而不休,接受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张巧利的安排,正在市疫情防控指挥办转运隔离工作专班帮忙。

  当天,她就赶回市护理学会,召集相关负责人研究如何克服困难完成任务。那几天,东莞疫情防控形势格外严峻复杂,各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几乎都在连轴转,如何抽调人手组成师资队伍是最大的难题。

  市卫生健康局全力支持市护理学会做好这项事关全市疫情防控大局的重要工作,根据市护理学会初步拟定的师资名单,11月25日,局下发征调通知到13家医院,最终11家医院的11名护理专家应征而来。

  “师资队伍有了,培训考核就成功了一半!”这让师清莲为承接培训任务有了足够的信心,她一开始想着,“名单上的人能来一半就不错了,医院太忙,人手都太紧张了。医院能这么支持这项工作,太不容易了,太感谢了。”

  11月26日下午,师清莲、市护理学会副理事长杨宇清以及征调的护理专家们坐到一起,商讨志愿者培训考核具体如何进行,才能确保“有质量,又有速度”。

  市第八人民医院院感科主任曾琨、市松山湖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周菊、樟木头医院人事科主任邝日红、东城医院院感办主任余玉玲、企石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陈桂妹等纷纷提出建议,为志愿者培训考核提供了思路。

  曾琨是东莞知名院感专家,她已经对石龙镇的核酸采样志愿者进行过培训。她提出“流水化”作业的方式,100名志愿者先集中上理论课,然后分成10组来进行实操培训、考核,可大大提高效率。

  确定培训考核的方式、确定培训的场地安排,到了周一,11月28日清晨,第一批100名志愿者赶到市会议大厦二楼报告厅。曾琨用一个小时讲解了核酸采样的理论知识后,志愿者现场手机答题。

  随后,现场分组实操开始。周菊是东莞市“最美护士”,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护师钱艮儿、市滨海湾中心医院普通外科护师梁伟文曾在2020年初赴武汉支援,他们向志愿者们耐心地讲解要领。

  周一、周二全天培训考核志愿者各近200名,周三、周四全天培训考核志愿者各近400名。真正开始培训后,师资压力更大了,为此,由市疫情防控指挥办协调,广东医科大学派13名老师赶来支援。

  12月2日一大早,天气越来越冷,顶着凛冽的寒风,负责培训的专家有的从樟木头、有的从石龙、有的从企石的家里出发,赶到市会议大厦,还有400多名核酸采样志愿者等待着集中培训、考核。

  杨宇清天天都会来到现场,对培训考核中发现的问题随时进行改进和调整。杨宇清说,专家们培训考核都非常认真、细致、严格,看到护理专家们不辞疲惫地从早忙到晚,她深为感动。而志愿者在专心致志学习每一个步骤中,更真切地体会到了医务人员的艰辛和不易。

  5天中,总共有1659名志愿者参加培训,其中1631名志愿者通过考核。接下来,根据东莞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他们将成为各自单位核酸采样的主力军,确保核酸采样工作不挤占正常医疗资源。

  这不是结束。师清莲表示,12月5日,护理专家们将赴警校为200名公安志愿者进行培训考核,市内各大国企也都在做志愿者培训计划,任务依然繁重,市护理学会将克服万难继续做好这项工作。

  (来源:东莞市卫生和健康局)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
·东莞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各镇“莞邑百姓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国家宪法日|东莞多形式宣传普及宪法知识
·东莞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快问快答
·东莞这支由师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在疫线筑起“心”防线
·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前进
·东莞深入推进“2022年法治建设十件实事”取得实效,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东莞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暨东莞市第一届法治文化节
·声声入耳、句句入心!东莞“莞邑百姓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生动
镇街动态
> 更多
·桥头共建30户“模拟家庭” 让独居老人感受家的温暖
·谢岗:1092人参与无偿献血,汇聚36.68万毫升“暖流”
·黄江镇公示35户“星级文明户”
·虎门实施“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筑牢出租屋疫情防控网
·颜值、气质双提升!黄江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改善市容市貌
·东城:打造“家文化”,提升员工幸福感归属感
·东莞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企业思政课走进樟木头
·东莞市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精品课程进基层活动走进罗沙社区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