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大岭山:革命故事我来讲,红色宣讲育新苗
发表时间:2022年02月25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为进一步打牢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月23日,大岭山镇“五个一百”莞邑百姓宣讲活动走进镇第三小学,让青少年从全会精神中汲取奋进之力。

  活动中,大岭山镇“五个一百”莞邑百姓宣讲团成员、大岭山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梨作《学习革命历史 赓续红色基因》专题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同学们一同回顾学习大岭山抗日斗争历史。

  2月23日,在大岭山镇第三小学开展大岭山镇“五个一百”莞邑百姓宣讲活动。

  整场宣讲主题鲜明,通过大岭山本土红色历史帮助青少年深入理解“十个坚持”,用党的理想信念、用革命老区精神凝聚青少年,内涵丰富,形式新颖,现场气氛热烈。  

   革命故事润心田

  讲好党的故事,讲好大岭山红色故事,用大岭山革命前辈们的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的感人事迹不断把爱国主义教育向前推进。

  “最年轻的是‘大眼仔’林树连,他跟你们差不多大的时候就参加了本村(瓮窑村)的儿童团,为部队送信啊、送文件、送子弹……”见到这群十岁左右的孩子,李梨不由讲起瓮窑儿童团长林树连的故事,用革命先烈的故事给同学们以思考、启迪,鼓励他们争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自信青年。

  革命母亲李淑恒、粉碎日军“万人大扫荡”……李梨用心讲述一段段发生在大岭山的红色故事,仿若带我们回到那段烽火岁月,其中展现的家国情怀,令人动容更催人奋进。

  唱响革命歌曲,传承红色基因,在战火纷飞年代,《大岭山之歌》激励东纵儿女浴血奋战,在新时代,《大岭山之歌》让大岭山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

  “最使我尊敬和最使我难忘,山上英雄的血浆……我印象最深刻是这首歌,唱起歌词,我更容易记起老师讲的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斗争历史,也明白老师说为什么新中国来之不易。”同学们表示,这样的宣讲活动耳目一新,要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好好学习,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让红色资源成为理论宣讲的“活教材”

  百姓宣讲《我们都是新时代的赶考人》、快板书《激战百花洞》、线上宣讲《广路言开| 广东好人叶沃和,千金一诺二十年》……大岭山镇“五个一百”莞邑宣讲团成员将地方党史、红色故事融人到宣讲中,采取生动活泼的方式开展“五个一百”活动33场,线上线下同步受众千余人,引导全镇党员群众从全会精神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

  宣讲团不仅为基层干部群众带去全面准确、深刻生动的宣讲报告,还用好用活革命遗址、文明实践站点、文化站点等在内的丰富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把党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与老百姓切身感受联系起来,把全会精神讲活讲出色讲生动,让红色资源成为理论宣讲的“活教材”,让理论宣讲如春风化雨沁人心脾,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进基层汇聚民心。

  共识在聆听中凝聚,思想在学习中升华。一场场宣讲,一次次交流,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思想交汇中增强奋进新时代的志气、骨气、底气。

  接下来,大岭山将持续抓好大岭山镇“五个一百”莞邑百姓宣讲工作,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深入开展百姓宣讲活动,让理论之花愈开愈艳。

  “五个一百”即“百场宣讲进基层”“百场巡展送上门”“百场节目惠民演”“百场故事我来讲”“百场培训大家学”,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切实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浓厚氛围,推动全会精神在大岭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 何明强)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出要求
·东莞原创城市文明推广歌曲正式发布!
·东莞: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
·广东聚力实施“六大工程” 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贯彻落实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东莞文化界反响热烈: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2021广东网络文明大会在穗举行
·每个人都是一束光!每个你都了不起
·莞邑群众的幸福生活 | 文明在这里·广东东莞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原创城市文明推广歌曲火出圈!来听听市民的心声
·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行者!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硕果累累
·环卫工人家庭突遇变故陷困境 多方联动助力渡难关
·大件垃圾收运难题有望缓解!东莞将全力推动这两项工作融合
·天冷情暖!东莞各镇街志愿者开展暖心关爱行动
·东莞村(社区)停车规范管理指导意见发布
·莞港连心 共克时艰!莞企捐赠物资全力驰援香港抗疫
镇街动态
> 更多
·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南城街道准备这样干
·虎门旅港乡贤谭锦球捐款3000万港元助力香港抗疫
·松山湖举办2021年度“最美松湖人·奋斗之星”颁奖仪式
·御寒物资、暖心姜茶……东莞多个镇开展“送温暖”活动
·上卫视,登央视,万江小伙肩扛“万江醒狮”走向全国
·长安镇政务服务中心:让特殊群体享受便利服务
·清溪开展“文明积分进万家”全民行动,打造文明村镇“升级版”
·长安:开放应急避护场所 为特殊群体送温暖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