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友善东莞 | 高铁乘客突发心疾,东莞护士出手了!
发表时间:2024年02月2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在飞驰的列车上,一名旅客突发疾病,情况十分危急,来自东莞的一名护士在得知情况后,毫不犹豫进行救治,最终帮旅客化险为夷。这是发生在2023年10月中旬的暖心事件,这名护士就是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肾内科吴佩雯。

  近日,吴佩雯荣获“东莞好人”荣誉,她表示,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希望能够鼓励身边更多的人做好事。

  在列车上分秒必争开展救援

  “本次列车有乘客身体不适,若有乘客是医务工作人员,请迅速赶到3号车厢救治!”2023年10月中旬的一天,从广州南站开往衡阳东站的G306次列车,突然广播中响起乘务员的呼叫。

  乘坐同一列车的吴佩雯,在睡梦中被同行的丈夫叫醒,提醒她去看看。了解情况后,吴佩雯立即起身找到乘务员:“我是护士,有什么能帮忙的吗?”乘务员将她带到了这名患急病的患者面前。

  原来,这名患者是一名中年男性,现在正在捂着胸口说不出话,用手在比划着,一起的家属紧张得不知怎么办。吴佩雯在了解情况后,判断可能是患者心脏出了问题。因为稳定患者的情绪非常重要,吴佩雯就握着患者的手安慰说:“我是护士,你不用担心,我会陪着你,我马上给医生打电话。”同时迅速给自己的同事打电话。

  高铁上手机信号时断时续,所幸的是,吴佩雯同事熊燕移医生接到了她的电话,并远程指导她如何处置。根据同事的指导,吴佩文在列车上寻找药品,只找到了救心丹,便让患者服用了几颗。同时继续安慰患者,沉稳的样子也让患者消除了紧张。“患者情绪紧张的,对他的病情非常不利,所以我要想办法安慰他,我也做好了最坏打算,万一患者发生严重情况及时做心肺复苏,所幸的是没有发生。”

  渐渐地,患者的症状好转了。过了几分钟,患者能说话了,“谢谢你!”他对吴佩雯说。但吴佩雯并未松懈,建议患者及其家属在最近的站台下车,立即前往当地的医院做一个全面检查。

  虽然患者情况好转了,但是吴佩雯仍然放不下心,不时过来看望患者的情况。在看到患者面色逐渐红润,呼吸平稳,脉搏正常并安稳入睡后,她才安心地再次回到座位上。

  患者的家属非常感激吴佩雯,连声致谢,并一再坚持询问她的联系方式。本着“做好事不留名”的想法,吴佩雯说:“我是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

  吴佩雯介绍,当天其实自己刚刚下夜班,与丈夫乘坐高铁前往武汉旅行,本打算在高铁上补眠,以更好的精神迎接来之不易的旅行。“遇到了就要帮忙,这就像是换个场景工作一样。”

  爱岗敬业践行医者使命

  受一位护士姐姐的影响,吴佩雯从小就立志做一名护士。在战疫期间,她挺身而出,屡屡冲在战疫第一线。

  2021年5月,吴佩雯步入婚姻殿堂,她与丈夫也早早地计划好婚假时的蜜月旅行。恰逢院内召集医护人员前往广州市支援,吴佩雯义无反顾地放弃与丈夫的新婚旅行,加入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的第一批应急梯队。每天早上五点多出发,然后晚上十一点、十二点才下班,但她不怕辛苦,圆满完成了任务。

  2022年9月,吴佩雯主动报名跟随团队前往西藏林芝支援抗疫,她克服高原反应等困难,和同事们坚守在抗疫一线。“那时候穿着防护服去每层楼采样,感觉呼吸都要很费力,但我们仍然坚持完成了任务。”在任务结束后,吴佩雯荣获“林芝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奋进高质量发展,做自己的光!东莞各行业建设者唱响奋进之歌
·东莞:探索“三个模式” ,创新文明实践新路径
·东莞年味已拉满!各镇街(园区)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
·他们的名字,不只是“好人”!
·热搜上的东莞警察
·文明中国丨广东东莞:“文明共享”同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
·东莞将开展“文明共享”百场公益课堂
·这一年,文明共享有温度,文明之花开遍东莞大地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榜样的力量·做新时代文明人” 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好人盛典在广州举办 王伟中、黄楚平、林克庆出席观看并会见先进典型代表
·广东推出非遗“文化大餐”,东莞站首场活动在大朗
·整洁有序迎新春!东莞开展2024年首场“洁净城市活动日”活动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 凝聚团结奋进力量——2023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蔡奇出席并讲话
·文明共享有温度!东莞市“文明共享”百场公益课堂开课!
·文明春风暖“新窝” 共创共享出租屋
镇街动态
> 更多
·点赞!女子意图跳河轻生,塘厦两名中小学生及时报警
·樟木头:欢喜庆元宵 文明过佳节
·人气超旺!塘厦元宵节系列活动精彩上演!
·石龙花式“闹”元宵,欢欢喜喜庆佳节!
·开心!“文明范”的虎门元宵夜市真好玩!
·欢聚一堂,氛围拉满!元宵节,万江从早“嗨”到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东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工作
·凤岗:争做文明“驶”者,安全回家过年!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