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新闻热点
东莞将开展“文明共享”百场公益课堂
发表时间:2024年01月0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从2024年1月起,东莞将开展“文明共享”百场公益课堂,通过百场公益课堂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引领力、基层组织力、区域融合力、发展推动力,助力构建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文明共享”格局。

  百场公益课堂由共享单位(企业或政府)结合自己的优势资源,联合各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覆盖了全市各个镇街(园区),时间跨度从2024年1月一直持续到2024年11月,诚邀您参与。

  其中,东莞农村商业银行、东莞新奥燃气有限公司、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九八七企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力嘉包装(东莞)有限公司将分别提供10场公益课堂;东莞市交通警察支队将提供20场公益课堂;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厚街大队、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塘厦大队将分别提供10场公益课堂;东莞市异能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将提供4场公益课堂。

  记者获悉,本次启动的公益课堂内容丰富而且实用,如新奥燃气提供的燃气安全趣味小课堂,徐福记提供的企业食品生产和安全课堂,东莞得利钟表提供的航天知识研学科普课堂等,这些公益课堂惠及广大市民群众,推动文明共享计划进一步走深走实,以高质量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实现东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有共享需求、能按时参加、遵守课堂管理规定的社会单位,可以持社会信用代码登记证书等具有法律效力的材料,向联系单位提出申请。

  1.东莞农村商业银行(东莞市钱币博物馆)

  东莞市钱币博物馆于2002年由东莞农村商业银行投资创办,是一座弘扬货币文化、普及金融知识的专题博物馆。2012年新馆建成开放。现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展览面积约2400平方米,全馆藏品约12000件(套),目前展出钱币及银行历史实物3000余件(套)。

  联系单位:东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联系方式:温先生,23361766

  2.东莞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燃气智慧运营展厅)

  燃气智慧运营展厅在燃气行业内率先实现安全数智化转型,持续落实安全生产实现“看得见、知重点、有人管”,用创新为安全生产插上“智慧”翅膀。活动内容包括燃气安全趣味小课堂,探秘天然气数智化运营,宣传燃气知识和安全常识。

  联系单位:东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联系方式:温先生,23361766

  3.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徐福记“零食王国”参观通道)

  徐福记是一个占地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的大型数字化工厂,主要生产糖果、糕点、沙琪玛、巧克力和果冻等零食。厂内有AGV机器人、无人运转车、自动码垛机器人等高科技自动化设备,可引领市民探索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同时向市民科普正确的火灾逃生、灭火器使用、心肺复苏急救等安全知识。

  联系单位:东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联系方式:温先生,23361766

  4.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唯美陶瓷博物馆)

  东莞市唯美陶瓷博物馆展厅面积15000多平方米,藏品8500多件,由国家文物鉴定权威专家史树青题写馆名,是收藏、整理、研究和展示中国古代建筑陶瓷和企业产品标本及国际知名建筑陶瓷品牌的专题性行业博物馆。

  联系单位:高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联系方式:赵先生,81136972

  5.广东九八七企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东莞茶酒文旅博览园)

  东莞茶酒文旅博览园位于高埗镇下江城村,是利用旧厂房改造转型而来的文旅景区。规划面积达40亩,现建成东莞市昌兴存茶景区、乐人谷茶文化博物馆、东江画院、双陈养普庄园四大核心景区,开放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九八七茅台小镇酒业项目正加速推进建设。该博览园以茶酒文化体验、茶酒文化游览参观、文化艺术展览与体验、茶酒科技文化体验之旅为特色项目。

  联系单位:高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联系方式:赵先生,81136972

  6.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东莞得利时间与钟表文化科学普及基地(“漫月时光旅”展馆)

  东莞得利时间与钟表文化科学普及基地(“漫月时光旅”展馆)位于凤岗镇,是以航天科技及航天系列手表产品为主题的展厅,包括时光隧道、航天环形影像厅、航天系列、SAGA世家表展厅和咖啡沙龙。穿越时光隧道,能够清晰看到得利钟表集团的发展轨迹;参观航天环形影像厅有视频播放区,视频纪录SAGA自主品牌的发展历程和讲解了航天系列纪念表;进入航天系列展厅,还可以感受到展厅中的太空元素和科技感。

  联系单位:凤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联系方式:张先生,89309979

  7.东莞市异能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异能无人机科普教育基地)

  东莞市异能无人机科普教育基地主要围绕无人机的主题开展科普,包含飞机的起源、航空发展史、无人机发展史、无人机的飞行体验 、航空模拟舱体验、无人机模拟飞行体验以及飞机制作行等环节,将科技创新以项目式体验的课程形式呈现,激发青少年的航空梦想,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推动航空科技创新,履行科普使命,在促进全民航空科学素质提升上取得新突破,为普及航空及无人机知识,探索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而努力。

  联系单位:常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联系方式:李小姐,83333429

  8.力嘉包装(东莞)有限公司(大湾区3D科创实验基地)

  大湾区3D科创实验基地是一个关于科普3D打印的体验区,该区域展示了各种不同类型的3D打印设备,参观者可以直观地学习到关于3D打印的原理、过程和其衍生的产品与服务,了解最前沿的3D科学文化知识,还可以在现场进行3D全身扫描体验,为自己定制专属的3D人偶以及体验5D电影,引导参观者全身心投入5D立体世界。

  联系单位:桥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联系方式:杨先生,82368161

  9.东莞市交通警察支队(东莞交通安全宣教基地)

  东莞交通安全宣教基地由“驾驶人体验区”“儿童青少年宣教活动区”和“广东少年交警队展区”组成,设有安全带体验、醉酒体验、模拟驾驶体验、翻车体验、VR乘车、车辆落水逃生等沉浸式体验项目。基地综合运用多维宣教理念,整合交通管理、交通安全文明等宣教内容,实现观察体会、互动体验、情景感悟等多种宣教模式,让参观者在体验过程中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原理,了解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

  联系单位:东莞市交通警察支队

  联系方式:陈小姐,22265907

  10.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松山湖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松山湖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位于松山湖消防救援大队内,于2023年7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建筑总面积约343平方米,是一个集宣传性、教育性、观赏性、趣味性、科学性为一体的综合性应急消防教育基地。场馆内设有消防装备展示区、器材标识识别区、模拟厨房火灾扑救区、互动模拟游戏区、学校消防安全区、119报警体验区、烟雾逃生体验区等22个功能区域。科普教育基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采用声、光、电三位一体的多媒体技术,让体验者可以“用眼观察、用手触摸、用身体感知”,将消防体验变成亲身体验。

  联系单位:松山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联系方式:谢先生,13669839277

  11.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厚街大队(厚街消防教育科普基地)

  厚街消防教育基地建筑面积815平方米,建成于2010年7月,是全国首个镇一级的消防教育培训基地。培训基地主要针对各类群众开放,组织来访群众进行实地参观、体验。厚街消防教育科普基地分为序厅、知识科普区、自救逃生区、互动体验区等区域。

  联系单位:厚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联系方式:张小姐,13620095123

  12.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塘厦大队[东莞(塘厦)消防主题公园]

  东莞(塘厦)消防主题公园是依托塘厦观光公园建立的“园中园”,在公园现有生态景观和整体布局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划分,建设消防知识宣传和消防安全互动两大板块。通过在公园内设置消防知识栏、消防战士灭火战斗形象雕塑、消防设备实物形象用具等主题装饰物,让游客在游玩过程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体验消防战士英勇无畏的战斗场景。

  联系单位:塘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联系方式:郑先生,87987999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这一年,文明共享有温度,文明之花开遍东莞大地
·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反响热烈
·高质量开展文明共享计划!五镇谈经验做法
·东莞这座城,凭啥跻身“超大”?
·东莞40位道德模范候选人出炉!快来为他们点赞
·“友善东莞”标识正式发布!
·共筑千万人口的文明家园——广东东莞市以文明共享推动大规模流动人口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比小孩还难哄!塘厦这群街坊值得点赞……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友善相伴!这些企业谈“友善企业”成长之路
·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举行 12家单位签约百场公益课堂
·26家企业入选东莞市第五批“友善企业”
·2023年全市文明共享计划交流推进会暨第五批“友善企业”发布会举行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致敬好人!第三季度“广东好人”名单发布,东莞6人上榜
·厚植爱国情怀,东莞各镇街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宣讲活动
镇街动态
> 更多
·树下议事、文艺汇演,横沥这场活动真热闹!
·第九届东莞市民摄影周走进石碣
·“出租屋文明焕新”③|塘厦镇横塘社区:打造文明出租屋,让外来人口感受到“家的温暖”
·“出租屋文明焕新”②|企石镇企石村:共享空间成了租户“伊甸园”“心头好”
·“出租屋文明焕新”①|横沥镇石涌村:从“心”出发 创美“沥”家园
·老人出行更便利!莞城一批助老暖心车站正式启用
·天冷心暖!茶山冬日暖“新”活动超实在
·闻“寒”而动!塘厦为群众筑起“温暖防线”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