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望牛墩镇:七夕风情节的古老传承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0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天上佳期逢七夕,人间乞巧拜双星”,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被称为“七夕节”,而在岭南地区,这一节日又被称为“乞巧节”。

  望牛墩镇位于东莞市西北部,东江下游,辖区面积31.6 平方千米,常住人口8.63万人。2020年望牛墩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55亿元。

  望牛墩地处东莞西北水乡,乞巧风俗历史悠久。《东莞县志》记载:“七月七曝衣、书。其夜,女儿夜穿针、结彩,为乞巧会。” 有趣的是,东莞的七夕从农历七月初六就开始了。因在五代时,诸大臣须赴宫参加乞巧会,七夕改为六夕。

  民俗学者:“根据材料以及我们的调查,宋代,我们的乞巧文化已经在我们这边盛行了,到今天,我们的七夕活动主要有三个方面‘摆贡案、赏贡案、拜七姐’。”

  乞巧节期间,妇女梳妆打扮后,便在村中祠堂或家中摆贡案——放八仙台,铺上大红布,陈列各种精美的手工作品。作为望牛墩乞巧节的重要内容,七夕贡案融合雕刻、刺绣、绘画、手工制作等传统民间艺术,手法精巧、布景独具匠心。广东省“乞巧节”的非遗传承人陈杰芳制作的贡案《仙凡缘》荣获2010年全国七夕女工手工艺大赛金奖和2011年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广东省“乞巧节”非遗传承人陈杰芳:“制作贡案的灵感主要来自生活感受,材料也都是生活中常见的,用干蒜衣作荷花、用蚬壳制作菠萝,用谷粒、米粒作菊花等等,主要体现我们望牛墩人祈求智慧、灵巧和美满幸福的生活的心意。”

  自2004年起,望牛墩几乎每年都举办七夕风情文化节。每届文化节都会开展“七夕贡案”评比展示、祈福仪式、七夕主题摄影展、乞巧赛艺会、七夕文化专题研讨会以及鹊桥会等文化活动,乞巧节也被誉为“群众艺术的节日、老百姓文化的盛会”。

  民俗学者:“望牛墩通过弘扬七夕文化,为乡村振兴出力,同时展示望牛墩人的勤劳、勇敢、奉献、忠诚的品质,也成为展示我们当地文化、当地建设的一个窗口。”

  为传承和发展这一艺术形态,望牛墩还建立“七夕贡案”制作培训基地,成立“乞巧民间艺人协会”,推进乞巧文化进校园、进博物馆、展览馆,同时为加强乞巧文化的活态传承和生产性保护,有了这些传播的阵地,历史悠久的民间文化将在新时代再次焕发新机,成为东莞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2007年,望牛墩被授予“广东省民间艺术乞巧之乡”。“乞巧节”被列入广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陈杰芳被广东省文化厅命名为“乞巧节”传承人。2010年,望牛墩被授予“中国乞巧文化之乡”。

  (来源:东莞广播电视台记者 沈明涛 万柏荣)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肖亚非:凝心聚力推动东莞文化强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东莞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专题会议暨业务培训班举行
·欢迎多爆料!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文明茶莞|夏日送清凉, 如何“凉”到心坎上?
·喜报!东莞这户家庭荣获全省十大最美家庭表彰
·榜样的力量!“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与东莞青年志愿者面对面
镇街动态
> 更多
·莞城街道召开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
·送喜报,暖人心!常平慰问“四有”优秀学员家属
·麻涌:昔日水乡古镇华丽蝶变,绘就幸福生活画卷!
·万江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厚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题百姓宣讲活动
·清溪镇以家庭“小微治理”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南城:激活社区细胞 夯实文明基石
·常平:“最美军人家庭”传授家庭相处之道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