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乡风文明
石排沙角内河:黑臭河蝶变幸福河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0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蓝刀鱼对水质要求很高,有一点污染就会死掉,这两年又重新回到沙角内河。”石排镇沙角内河,为海仔河一级支渠,贯穿沙角村由东向西汇入海仔河。沙角村党委副书记黄洪坤介绍,2019年以来,沙角村投入400多万元,开展沙角内河综合整治工程,现已初见成效。昔日的“黑臭河”,已经是河清水畅,两岸郁郁葱葱,蝶变成全民共同维护“幸福河湖”。

  挂牌整治不能让母亲河蒙羞

  沙角内河全长2.66公里,承担沙角村排水任务。黄洪坤记得,小时候经常在河涌里游泳,那时候河水清澈,有很多很多的鱼。

  黄洪坤介绍,沙角内河最窄处5-6米,最宽处有20多米。由于总体蜿蜒曲长,水体流速慢,自净能力较弱,生态系统薄弱,再加上周边存在生活污水直排的情况,经年累月造成河道中淤泥堆积,杂草丛生、河水发黑现象比较严重。

  “2019年沙角内河被列为石排镇重点河道挂牌整治。”黄洪坤表示,2017年以来,石排镇在推进河长制工作过程中,坚持以实施流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为抓手,大力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再也不能让母亲河蒙羞,还母亲河以昔日容颜”的呼声,在沙角村群众中越来越强烈。

  2019年,沙角村配合石排镇委、镇政府统一部署,先后召开沙角村内河整治表决大会及拆迁动员会,全面剖析内河整治流程内容,呼吁群众配合内河整治工作;同时组织党员干部、清拆户主等参观镇海仔河整治示范段、美丽幸福村居建设项目,了解内河整治对宜居环境质量的显著提升,深入贯彻河长制工作体系。

  2019年10月,投入80多万元,对沙角内河进行清漂工作;同年12月,投入200多万元实施清淤作业,打响了沙角内河整治的第一枪。

  河道清淤成果初显,石排镇又开展“水岸同治”的工作:实施沿河拆违拆房、沿河绿化和建设滨水小公园。为冲破阻力、化解村民疑点顾虑,镇村干部“五加二”“白加黑”连续奋战,投入约226万元开展沙角内河整治专项行动,清拆搭建物及围蔽物共65处,面积约7500平方米;沿线青苗共清理约12亩。

  精准施策根治“黑臭病根”

  沙角内河两岸,多为农用地。过去,这条河具有灌溉功能。未受到污染前,沙角内河分段发包养鱼。随着周边工业厂房的兴起,大量工业污水、生活污水排入沙角内河。

  为实现长效治污,近年来,沙角内河已完成排污口截流工程114处,整改散乱污企业53家,完成排水大户雨污分流整改企业51家;村庄雨污分流工程已落实完工。

  黄洪坤介绍,实施雨污分流工程的同时,实施了沙角内河清漂及清淤工程、东引河流域樟村断面综合治理工程石排镇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EPC二标段),先后解决了河道水流不畅、河底积泥、水体自净能力不足等问题。此外,通过建立水生植物生态群落等措施,形成完善的生态链,吸收消解水中氮、磷,吸附重金属离子及其他人工合成有机物。再加上配置了曝气增氧设备,增加水体含氧量,促进微生物活性,加快污染物的分解,河道水质明显改善,截止到2021年12月河道水质保持在Ⅴ类水标准。

  环境变美了,人气旺了,在河岸活动的村民越来越多,2021年,沙角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投入110多万元,开展河道安全防护及河岸环境优化工程,针对不同区段不同特点,慢行道区域加装护栏,而植被多的位置则建设绿篱、小花园,同时加装康乐设施、休息设备等,进一步优化河岸环境。

  全民护河水清岸美画卷徐徐铺开

  为了增强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沙角村还在护栏沿线设置了水资源保护、河湖生态修复、河长制等与水环境有关的宣传牌,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大家在休闲游憩中了解水知识、水文化,形成全民共同维护“幸福河湖”的良性循环。

  水环境问题,“三分靠治七分靠管”。沙角内河镇、村两级河长切实担负起牵头治河管河的主体责任,将巡河、管河、治河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河长制,定期开展巡河,深入河道现场了解实际情况,结合沙角内河水质监测数据,分析存在问题,研判处理办法。

  对群众举报、媒体曝光、第三方监测等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和督办查办,记录整改,跟踪问效,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2021年,沙角内河镇、村两级河长累计巡河93人次,落实问题整改64宗,实现巡河河段全覆盖、无盲区。

  河湖管护,任重道远,既需要政府的强力手段,也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石排镇广泛开展河长制宣教活动,设立“民间河长”,完善公众参与机制,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形成各界护水合力。同时大力开展“河莞家”志愿服务行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发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全社会“爱我河湖,美我石排”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进一步增强。

  青山掩映,绿水长流。沙角内河综合治理工程初见成效,全镇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已全面铺开,一批批示范河流和河段正在打造,一幅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画卷正在石排徐徐展开。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吴金华)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读书学习,习近平始终如“一”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经济日报》头版头条为东莞刊发万字长文
·东莞豪迈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打造“江湖山海”新IP,让莞邑文化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
·东莞青年,准备好接招吧!
·探索顶流IP在东莞诞生的秘密
·“港漂”青年到莞创业:“总是感觉有人想帮你”
镇街动态
> 更多
·清溪登山爱好者林志勇登顶珠峰,展现最美小镇风采
·新颖有趣!中堂出动“机器人志愿者”劝导市民戴口罩
·南城:以“首善之为”打造“首善之区”
·超24公里碧道将于今年“上新”!松山湖全力绘就生态画卷
·骑行、散步……虎门长堤路碧道预计5月底建成
·美如画!东莞这“企石八景”好看又好玩
·寮步“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助力公益事业”获评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亮点
·谢岗:“全民戴口罩”劝导进景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