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原创评论
“双万”东莞激荡磅礴文化力量
发表时间:2022年08月03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8月1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结合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进一步通过理论学习,增强抓好文化建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凝心聚力推动东莞文化强市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全省文化事业持续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段时间以来,全市文化建设的氛围快速升温,很多人都发出了感慨和欢呼:东莞文化建设新的春天来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聚焦文化建设,释放出东莞高位谋划文化建设的强烈信号,也凸显出“双万”之城建设文化强市的紧迫感。多种情况表明,从政府到民间、从企业到社会,各方关于文化重要性的共识已经达成,文化建设的磅礴力量已经汇聚,文化强市建设的进程已经开启。

  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是治国方略和国家昌盛的最基本要素。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就是城市竞争力。文化供给不仅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更在较大程度上决定城市的吸引力。其他城市的实践证明,城市的发展离不开高品质的文化支撑,城市大发展离不开文化大繁荣。先进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流露出由内到外的文化自信,强烈的文化自信反过来又成为城市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莞邑文脉悠长,城市文化日新。东莞是岭南文明重要发源地,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东莞创造了灿烂的传统文化;穿越近现代反侵略战争的硝烟,东莞文化中又增加了新的内涵;改革开放之后,东莞敢为人先、披荆斩棘,不但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奇迹,更实现了文化形态的大转型,实现了从乡村文明到城市文明的历史性跨越。这,就是东莞城市的根脉,就是城市最宝贵的财富。

  “从哪里来、向哪里去”,东莞正在努力回答城市文化发展之问。站在“双万”新起点上,既要传承弘扬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也要继续发扬“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城市文化精神,更要在过往基础上守正创新。要全力以赴推动东莞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围绕建设“七大文化”、擦亮“四张名片”,坚持以文铸魂、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增强千万人口的进取心、归属感,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建设与城市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城市文化,为东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文化支撑。“双万”之城、文化强市,让梦想快点照进现实!

  (文字:东莞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出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东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肖亚非:凝心聚力推动东莞文化强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东莞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专题会议暨业务培训班举行
·欢迎多爆料!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文明茶莞|夏日送清凉, 如何“凉”到心坎上?
·喜报!东莞这户家庭荣获全省十大最美家庭表彰
·榜样的力量!“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与东莞青年志愿者面对面
镇街动态
> 更多
·麻涌:昔日水乡古镇华丽蝶变,绘就幸福生活画卷!
·万江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厚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题百姓宣讲活动
·清溪镇以家庭“小微治理”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南城:激活社区细胞 夯实文明基石
·常平:“最美军人家庭”传授家庭相处之道
·道滘镇开展文明实践嘉年华活动
·石排:加强“全民戴口罩”意识,从娃娃抓起!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