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引领文明乡风!东莞中堂“德本文化”里有故事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1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在中堂潢涌村黎氏大宗祠有一块‘德本’牌匾,与黎氏始祖黎宿的故事有关,也是中堂‘德本文化’的源头……”7月13日,2022年莞邑百姓宣讲(东莞市中堂镇德本公园专场)开讲,中堂镇百姓宣讲团成员、东莞好人张琳,以黎氏始祖黎宿的救母孝义故事为开引,为现场人员娓娓道来中堂“德本文化”的历史底蕴、传承弘扬以及新时代的丰富内涵。

  张琳以“让德本文化引领我们继续前进”为宣讲主题,生动讲述潢涌村黎氏始祖黎宿尽其所能治愈母亲的感人孝义事迹,受到当时朝廷赐予建宗祠和建“德本坊”的表彰。800多年来,“德本”和“孝义”作为祖训家规,代代传承,成为中堂“德本文化”的发端和宝贵财富。

  宣讲中,张琳还结合身边好人好事,深入阐述了“德本文化”的新时代内涵,并与大家分享对“德本文化”的学习体会。张琳举例说,潢涌村村民黎锡安的姐姐身患疾病,其丈夫因车祸不幸身亡,留下一子以及腹中尚未出生的孩子。见到姐姐的家庭突遭变故,黎锡安将姐姐和外甥接回家里照顾,数十年如一日,用“孝”“爱”“和”用心经营大家庭,传递孝义、文明的力量,也在潜移默化中涵养了民风乡风,树立时代新风。

  张琳表示,以小爱成就大爱、以孝义传递文明,共促家庭和谐、共建美好家园,体现了中堂“德本文化”的新时代丰富内涵。“为父者严、为母者慈、为子者孝……”张琳生动详细、接地气的宣讲让现场观众对中堂德本文化的发展脉络有了清晰的了解,对中堂“德本文化”的新时代丰富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现场有宣传干部表示,张老师的宣讲开拓了大家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思路,今后将以更接地气、更有温度、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德本文化”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引领好乡风文明建设。

  在新时代,中堂“德本文化”更成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组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源泉。中堂大力推广宣传“德本文化”,开展“德本少年”评选,让“德本”“孝义”文化从小根植在青少年心中。村(社区)每年举行敬老宴,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在全镇开展各类“好人”“道德模范”评选并推荐参加全国、省、市的评选。

  据不完全统计,中堂近年来有超100人次荣获各类“好人”“道德模范”等荣誉,他们有的敬业奉献、有的助人为乐、有的见义勇为、有的孝老爱亲、有的诚实守信,成为中堂的“标杆”,传递着温暖和力量,传承着文明新风、引导社会崇德向善。

  中堂镇不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载体,擦亮“德本文化”特色品牌。去年,中堂将滨江公园升级改造更名为“德本公园”,融入了德、孝的文化元素,当天的宣讲活动选择在德本公园举行,也让“德本文化”更形象直观,入脑入心。

  /延伸阅读/

  中堂已举办各类基层宣讲约1500场

  中堂将“五个一百”莞邑百姓宣讲活动作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举措,组建了一支86人的百姓宣讲队伍,将话筒交给百姓,让群众当主角,更加注重宣讲效果,推动新理论新思想在中堂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让中堂好故事、好文化、好声音得到广泛传播。自2019年开展宣讲活动以来,中堂已举办各类基层宣讲约1500场,覆盖群众120000人,今年以来已开展莞邑百姓宣讲70场。通过有温度、有成效、接地气的宣讲,让群众在喜闻乐见、感同身受中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李健武)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市文明办通报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
·东莞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城市文明大家谈!打造莞版“文明实践+基层治理”模式
·书记“上线”了!《广东新闻联播》将聚焦东莞
·潮流文化重塑城市IP 东莞“潮”出圈
·喜报!东莞市3户家庭荣获全省表彰
·东莞这名公务员拟获国家表彰!
·有奖!寻找口罩下最美的你!
·超高颜值!东莞创意口罩,你最中意哪一款?
镇街动态
> 更多
·东莞东城:让文化上墙 让文明入心
·沙田:全面推进“小微执法” 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
·“入户宣传+桶边引导+边学边玩”南城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凤岗镇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
·麻涌开展“全民戴口罩”宣传工作
·大朗:“东莞好人”来喊你戴口罩啦!
·东坑将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城市文明大家谈!横沥积极学习“文明实践+基层治理”模式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