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潮流文化重塑城市IP 东莞“潮”出圈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14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引言:“世界工厂”曾是东莞最响亮的“名片”,如今,年轻和潮流的气息已弥漫在这座制造业名城,并重塑着东莞的城市IP。

  “以前,对东莞的印象就是工厂很多,但来这里一年后,愈发感受到了这里的潮流文化。”去年大学毕业后来到东莞的张洁,在过去的这个周末刚跟朋友参加了一场露营节。

  “世界工厂”曾是东莞最响亮的“名片”,如今,潮流的气息已弥漫在这座制造业名城,并重塑着东莞的城市IP。

  城市IP是近几年的热词,通过塑造、传播、延伸以及创意化运营城市IP,不仅能重塑城市品牌形象,在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同时,还能为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进行赋能。

  而“世界工厂”东莞,近年来正凭借频频出圈的潮玩产业和篮球文化,以“潮玩之都”和“篮球之城”作为两大抓手,提炼出城市独有个性进行差异化打造,塑造起城市文化IP,逐步擦亮东莞城市新名片。

  华南城市研究会(智库)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表示,东莞打造城市超级IP,正是在制造业基因的基础上衍生而来,东莞应利用好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和潮玩产业优势,打造成一个汇聚多元文化的现代化城市,进一步擦亮城市IP。

  东莞“潮”出圈

  “潮”起湾区,玩在东莞。7月初,东莞举办2022东莞篮球城市文化节,掀起篮球与城市的深度融合热潮。而此次文化节,东莞首次与潮玩力量携手,以“潮流+篮球”实现破圈传播。

  “近年来,潮玩逐渐成为年轻人的潮流风向,引领年轻人的审美。在这种潮流之下,本次篮球城市文化节借助潮流文化及内容与篮球融合,为广大球迷朋友提供多元文化的潮流体验,赋予篮球名片更多新内涵。”东莞市文广旅体局负责人表示。

  在潮流元素和潮流文化的加持下,篮球城市文化节正激发起更多年轻人的参与感,这是近年来东莞潮流文化大放异彩的一大缩影。

  凭借出众的网络热度、城市活力、潮生活指数等,东莞跻身《中国潮经济·2021网红城市百强榜》全国第27位。在“城市人活跃度”榜单上,东莞排名新一线城市第4位、全国第8位,持续体现出城市活力。这座活力青春之城,有着硬核的经济和人口数据作为护城河,城市魅力维度发展均衡,又不失特色。

  进入2022年,东莞抢抓“露营爆发元年”风口,发布“东莞露营地图”,在全市掀起一股露营风潮。露营节、音乐会、潮流小众舞台、主题活动等一系列创新潮流玩法,逐渐铺满了东莞的日与夜。“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潮流东莞·生态露营节逐渐成为城市时尚新生活方式。

  (图为“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现场,图片来源:东莞市文广旅体局 )

  家住东莞南城的杨小姐,上周末就和家人到寮步佛灵湖选了一块草坪,扎上帐篷,铺上野餐垫,享受愉悦的亲子时光。与杨小姐一样,越来越多的东莞年轻人开始热衷于精致露营,使其成为当下年轻群体追求的一股新风。

  自首场露营节活动成功启动后,东莞迅速掀起“露营热”,越来越多的镇街、企业主动参与,合作推出更多跨界潮流活动,打造新潮有趣生活方式标识。在露营中植入传统文化、时尚文化等元素,推动东莞潮流文化在社交媒体上实现破圈。

  来自东莞市文广旅体局的数据显示,“火柴盒”、生态露营节活动推出以来,受到市民高度关注和赞誉,网络话题热度不减。截至目前,“火柴盒”已举办139场,线上线下观看超过210万次。

  东莞理工学院教授韩中节认为,露营、户外音乐节等潮流文化体现出了人们对新生活方式的向往和追求,东莞年轻人多,潮流文化受欢迎是东莞青春、活力之城的体现。

  今年,东莞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其中潮流文化是东莞重点打造的文化名片。如何以潮流文化引起青年人共鸣,同时搭建更多平台让更多普通人有机会走到前台,培育壮大本土潮流文化,成为东莞潮文化未来思考的方向之一。

  带动新消费新产业发展

  城市“潮不潮”,背后是城市文化底蕴、经济实力、人口结构乃至科技发展等一系列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年轻人构成了城市的人文活力和城市发展趋势,也促成了消费升级。

  随着东莞城市规模和经济产业的发展、城市品质的提升,其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和辐射力愈发强劲。连续第6年入选新一线城市、城市魅力各维度不断进化升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入东莞。

  在东莞市委党校袁敦卫教授看来,东莞年轻人占比高,应同时将潮流文化和产业结合起来,制造有文化符号的创意潮流产品、精品文化品牌,让潮流文化扎根,让市民能够更多地享受潮流文化。

  实际上,除本次篮球城市文化节突出“篮球+产业”外,以潮流文化带动新消费、新产业发展,在东莞早已成燎原之势,其中城市“新宠”潮玩产业便是代表之一。

  随着Z世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国内潮玩市场渐趋火爆。作为全球玩具之都,东莞同样在竞跑这条千亿级赛道。

  潮玩风起,东莞本土企业KK集团旗下全球潮玩集合品牌X11,去年在东莞打造沉浸式潮玩空间,汇聚全球各大IP的数十种潮玩品类。自开业以来,成为Z世代年轻消费者心中的“二次元天堂”,一度吸引周边城市超10万人次的潮玩爱好者到场打卡消费。同时,高达12米的东莞原创潮玩IP劳拉(LAURA)雕像落地海德汇一城广场,跃升为小有名气的地标级城市雕塑。

  (图为2022东莞篮球文化节虚拟代言人-潮玩IP形象劳拉)

  从火爆国内外的“冰墩墩”到原创潮流IP形象MIA,为顺应Z世代消费潮流,依托成熟的制造业基础和产业规模,一众东莞本土潮玩企业开始以“原创IP+设计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推动东莞潮玩产业链发展和文化消费提升。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潮玩市场规模预估为366亿元,而东莞涉及潮玩生产的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就达到128.31亿元。粗略估算,全国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潮玩由东莞生产制造,潮玩产业在东莞表现抢眼。

  今年以来,一系列潮流主题活动和创新玩法,散发青春东莞、潮流东莞魅力的同时,更提振了消费,促进了夜间经济、露营经济等新风口产业在东莞的落地生根。

  据初步估计,生态露营节全年将为东莞带来4亿元的直接消费。此外还能拉动露营上下游产业链相关行业,通过“营地+”模式,与更多相关产业生态有效融合,有力撬动家电、餐饮、体育运动、服装等行业复苏,预估年产值将达数十亿元。

  东莞市文广旅体局局长司琪表示,接下来,市文广旅体局将打好政策、市场、消费组合拳,深化文旅融合,促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探索城市营销新维度

  凭借张艺谋的《成都印象》,“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这句标语,与火锅、茶馆、川剧等成都元素一同登陆纽约时代广场,成都从此被称为“中国最会玩城市营销的城市”。

  近年来,借助多渠道的宣传方式,多方位的营销载体,成都在城市营销模式上日趋熟练,城市旅游发展、宣传力度大幅度提升,为成都第三产业打开新大门。电竞、动漫等新兴产业在成都横空出世,出产于成都的现象级手游王者、拿下中国动漫电影最高票房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使成都稳坐国内动漫电竞产业“头把交椅”。

  观察人士指出,作为中国城市宣传的经典案例,成都在城市营销上的成功,来源于对自身文化底蕴特色的发现研究,并通过潮流方式铺展开来。城市营销让成都被看见、被欣赏、被向往,拥有属于自己的城市能量。这对于“双万”城市东莞而言,无疑具有极大借鉴意义。

  近年来,东莞在城市营销方面也做了大量探索。去年,首届“中国城市国际传播论坛”发布了《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2021)》,东莞入选“中国城市国际传播特色案例”,通过一系列国际经贸、人文交流活动,强化城市形象宣传推介,向世界新时代东莞城市形象。

  细观东莞城市营销路径,在潮玩、潮牌、动漫、电竞等时尚潮流领域,东莞已崭露头角并具备一定基础和优势。

  今年以来,“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生态露营节、中国·东莞音乐剧节、篮球文化节、“江湖山海”非遗系列活动等品牌IP的打造,开始注重跨界合作,推动本土龙舟、莞香等非遗文化与电竞、潮玩等潮流新业态深度融合,利用双方渠道联合营销,更是不断擦亮着东莞城市新IP。

  在胡刚看来,城市营销已进入新时代,“城市营销的条件既包括城市建设、城市品质提升等硬件,也包括城市传播力等软件。硬件方面,东莞应对标一线城市,继续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如文化馆、咖啡店、奶茶店等。软件方面,持续加大互联网传播能力,吸引更多年轻人来东莞发展。”

  胡刚表示,东莞的城市营销,需要确立一个清晰而独特的定位,同时发掘出契合城市的超级IP,打造城市特有“人设”。应放大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特色,并对其进行现代化、时尚化、形象化的演绎,形成具备东莞特色的城市营销新模式。

  (来源:南方财经见习记者 郑康喜)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市文明办通报2022年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
·东莞市民热情参与文明立法问卷调查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喜报!东莞市3户家庭荣获全省表彰
·东莞这名公务员拟获国家表彰!
·有奖!寻找口罩下最美的你!
·超高颜值!东莞创意口罩,你最中意哪一款?
·市委宣传部督导组到长安督导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这个小学生太可爱了!东莞一路口上的暖心瞬间……
·在莞全国、省人大代表积极建言 助力我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镇街动态
> 更多
·引领文明乡风!东莞中堂“德本文化”里有故事
·麻涌开展“全民戴口罩”宣传工作
·大朗:“东莞好人”来喊你戴口罩啦!
·东坑将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城市文明大家谈!横沥积极学习“文明实践+基层治理”模式
·莞城街道多个部门、社区开展活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戴好口罩不松懈!石排劝导全民做好个人防护
·东莞市长安税务分局:打造“长行”品牌,树立行业文明新标杆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