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图片头条
全国105座大城市名单公布,东莞进入前十,位列地级市第一
发表时间:2022年10月26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近日,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2020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共有105个大城市,包括7个超大城市、14个特大城市、14个Ⅰ型大城市以及70个Ⅱ型大城市。

  《2020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根据城区常住人口数量、城区人口数量、城镇化率等指标,将城市分为超大城市、特大城市、Ⅰ型大城市和Ⅱ型大城市等不同类别。

  其中东莞以1046.66万的常住人口、92.1%的城镇化率,跻身特大城市,名列全国第九、全国地级市第一。(说明:虽然有的地级市常住人口高于东莞,但城镇化率低于东莞,故全国排名在东莞之后。)

  2020年全国大城市名单(部分) 

  单位:万人

  

  【解读】 

  人口变化展现东莞旺盛的发展活力 

  东莞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口普查结果表明,近十年来,东莞人口发展形势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

  一是常住人口首破千万,总量位居全省第三。 

  2020年11月1日零时,东莞常住人口为1046.66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比较,全市常住人口增加224.64万人,增长27.33%,年平均增长率为2.45%,增速比上一个十年的年均增速(1.72%)提高了0.73个百分点。东莞市占全省人口总量从2010年的7.88%提高到8.31%,提高0.43个百分点。2020年,东莞常住人口首次突破一千万大关,进入千万人口城市级别行列,成为继广州、深圳后,广东省第三个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人口大市。

  二是绝大部分镇街(园区)人口实现增长,区域性集聚特征突显。 

  33个镇街(园区)中,人口超过60万人的有3个,分别是虎门镇83.81万人、长安镇80.74万人、塘厦镇62.90万人;在40万人至60万人之间的有7个;在20万人至40万人之间的有10个;少于20万人的有13个。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33个镇街(园区)中,有32个人口增加。其中有7个镇街人口增长超过10万人,依次为:大朗镇、虎门镇、塘厦镇、长安镇、南城街道、厚街镇、东城街道,分别增加24.59万人、19.95万人、14.69万人、14.32万人、12.90万人、11.25万人、10.43万人。从各镇街(园区)常住人口数占全市比重的变化情况来看,比重增加最大的是大朗镇,从3.78%上升到5.32%,松山湖产业园从0.49%上升到1.15%,南城街道从3.52%上升到4.00%。人口进一步向制造业大镇、经济重镇和松山湖辐射区聚集。

  三是外来流入人口结构调整,人口性别比升高。 

  全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为591.71万人,占56.53%;女性人口为454.95万人,占43.47%。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人口为100)由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17.81上升为2020年的130.06。

  四是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比例上升,人口素质稳步提高。 

  全市常住人口中,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38.59万人;拥有高中(含中专)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33.18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7103人上升为13241人;拥有高中文化程度的由20301人上升为22279人。在平均受教育年限方面,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中,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0.41年,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9.82年有所增加。可见,拥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比重上升,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人口素质得到持续改善。

  同时,文盲率下降。全市常住人口中,文盲人口(15岁及以上不识字的人)为60081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文盲率由0.64%下降为0.57%,下降0.07个百分点。过去10年间,东莞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加大教育投入,具有较高文化程度人口比重上升和文盲率的下降,反映出东莞在教育方面不断发展。

  五是少儿人口比重提升,保持年轻城市本色。 

  全市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137.29万人,占13.12%;15-59岁人口为852.11万人,占81.41%;60岁及以上人口为57.26万人,占5.4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37.00万人,占3.54%。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提高4.87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下降6.78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提高1.9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提高1.28个百分点。

  东莞60岁以上人口占比5.47%在全省排名第二低,仅次于深圳(5.36%),比全省(12.35%)低6.88个百分点,比全国(18.70%)低13.23个百分点,充分反映出东莞人口年龄结构相对年轻。

  六是城镇化率保持高基数增长,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全市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64.49万人,占92.15%;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82.18万人,占7.85%。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增加237.35万人,乡村人口减少94.89万人,城镇人口比重提高3.69个百分点,人口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

  七是家庭户规模缩小,小型化趋势明显。 

  全市共有家庭户438.83万户,集体户66.91万户,家庭户人口为857.10万人,集体户人口为189.56万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1.95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2.23人减少0.28人。广东珠三角核心区家庭户的户均人口规模为2.32人,略高于东莞的规模。家庭户规模缩小主要是由于东莞外来流动人口持续增加,且外来流动人口普遍户规模较小。从社会因素来看,随着家庭观念的变化,不少年轻人婚后独立居住,单人家庭户比重提高,日后家庭规模小型化趋势越将明显。

  总而言之,2020年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东莞常住人口数首次突破千万。这十年期间,人口发展发生深刻变化:人口总量保持稳定增长,人口集聚进一步增强,人口性别比提高,人口素质稳步提升,劳动力总规模庞大,保持年轻人口城市,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

  人口是一切经济社会活动的基础,人口的集聚和迁移,体现着一座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城市品质加快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是增强东莞对人口吸引力和承载力的重要因素。

  (来源:南方+记者吴擒虎 戴双城)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等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东莞新一线城市形象不断凸显
·东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强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党的二十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来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东莞:文明创建成常态 成果实实在在看得见
·全国105座大城市名单公布,东莞进入前十,位列地级市第一
·市文明办通报2022年第三季度文明创建督导检查情况
·致敬“城市美容师”!东莞向4.5万名环卫工派发爱心早餐
·点赞!他以诚实守信的品质,获评“东莞好人”称号!
镇街动态
> 更多
·莞城罗沙社区开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文明实践活动
·中堂好人为公交车驾驶员送上“特别关爱”
·弘扬文明新风尚!​万江不断擦亮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
·莞企打造“爱心妈妈小屋” 践行文明新风尚
·塘厦举办“崇德向善 榜样力量”身边好人故事分享会
·凤岗:举办课文朗读大会 传承红色基因
·横沥:身边人讲党课,“走心”更“入心”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东莞城96岁退役军人讲述动人故事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