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横沥刘顺菊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18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俗话说得好,邻里好,赛金宝。横沥镇刘顺菊夫妻全家总动员,热心志愿服务邻里。特别是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夫妻每天为邻居们买菜、送快递,在楼栋微信群里收集问题和意见、疏导压抑情绪,慰问独居老人、为孩子们送书等,尽心尽力服务邻里,邻居住户们把刘顺菊夫妻亲切地称呼为“楼嫂”“楼哥”。在日前全国妇联表彰全国五好家庭、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和全国最美家庭活动中,刘顺菊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一言一行,温暖小区住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刘顺菊带动身边的姐妹加入“楼嫂”巾帼志愿服务队,在每个楼栋建立“楼嫂”微信联络群,每天开展“邻里守望互助互爱”志愿服务,持续点亮抗击疫情的丝丝烛火,构筑起疫情防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你有需要,我来帮忙。”这是“楼嫂”的口号,她们默默付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温暖着小区里每一个楼栋、每一个住户。

  “西红柿6个、沙糖桔2斤、小米辣半斤、黄瓜5根……”每天清晨,当人们还在家里酣睡的时候,刘顺菊打开手机,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她把前一天晚上发到“楼嫂”联络群的购买清单接龙收集整理好,就出发到超市采购生活品,帮助邻居们买米、买菜、买生活用品,再到快递接收点帮邻居领取快递,把所有东西按照邻居的住址分类后,和丈夫张树瑞逐一地把东西送到各个邻居的家中。同时,在微信群里定时开展“一天一暖心问候、一天一防疫情况分享、一天一亲子教育、一天一正能量推文、一天一收集汇报、在线答疑+情绪疏导”的“5+2”线上服务。

  刘顺菊对小区可谓是“人熟地熟情况熟”,遇到夫妻吵架、婆媳不和、异地分居家庭无暇照顾小孩等情况,邻居都喜欢找她。她知道后立刻介入,到邻居家进行探访慰问、安抚情绪、了解情况,帮助邻里家庭解决生活中“鸡毛蒜皮”,帮助消除化解物业和业主之间各种误会和矛盾。一桩桩、一件件的矛盾纠纷在刘顺菊夫妻的调解下得到化解,有效促进了小区的和谐稳定。

  “疫情限制了大家的自由,反而让邻里之间的距离更近了。我们小区邻居们之间的相互关爱深刻体现了中国那句老话‘远亲不如近邻’。顺菊姐和丈夫的无私奉献,给大家诠释了什么叫作‘最美家庭’。”小区住户陈丽娟说。

  夫妻并肩,投身志愿服务

  “丈夫很支持我,平时忙不过来时他都会主动帮忙,分担一些工作,比如在楼栋微信群里转发亲子教育信息、收集问题和意见、给邻居们送东西。”刘顺菊回忆道,有一次她感到身体不适,但正巧栋楼里邻居需要帮助,她的丈夫张树瑞了解情况后主动请缨。“既然妻子选择了做这个‘楼嫂’,就要有这个责任感,现在邻居需要帮忙,如果你推三推四的话,是很不负责任的,以后别人也不会信任你。”张树瑞用实际行动大力支持妻子,被邻居们亲切地称呼为“楼哥”。

  为了让妻子有更多的时间参与志愿服务,张树瑞总是自觉承担日常家务。一有闲暇时间,全家总动员积极地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并教育孩子要感恩生活,助人为乐。孩子们在他们夫妻的教育和影响下,也自觉加入到志愿服务中,如派发口罩、张贴宣传单张等等。

  “志愿服务是传递快乐的一种方式,我希望通过自己小小的行动,给社会带来一点的正能量,同时给孩子创造一个和谐友爱、守望相助的家庭教育环境,用行动为他们上好‘思想品德课’,以后做个有爱心的人。”刘顺菊一句朴素的话,折射出了她热心公益、无私贡献的可贵品质。

  他们把小区作为家,小区里的各个角落都充满他们全家人的欢声笑语。刘顺菊一家乐于奉献的家庭故事在邻里间传为佳话,成为小区里很多家庭学习的榜样。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袁健斌 通讯员 邓明敏)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东莞“摘星”不易,千万人共向未来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
·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出炉!
·市领导督导“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有甜头有盼头!东莞这份“小康答卷”够靓!
·以科技力量助残,东莞这位残疾人工程师登上央视
·我们的新时代|刘发荣:在东莞做教师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
·“技能人才之都”2.0系列政策即将出台,赶紧来提货!
·独家专访林志勇:“勇攀向上”的力量
·东莞频繁上央媒的原因是什么?
·榜样力量!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名单出炉!
镇街动态
> 更多
·“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常平家庭文化节正式启动
·代表东莞参加广东“乡村振兴大擂台”,道滘凭什么?
·四代行医!桥头这户医学世家入选“全国五好家庭”
·石碣镇喜迎党的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企石镇启动首届家庭文化节
·莞城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
·常平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演讲比赛
·道滘镇代表东莞参加“乡村振兴大擂台”省决赛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