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释放智造之都新魅力!东莞长安营造文明实践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9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近年来,东莞市长安镇秉持“文以化人 长乐安宁”的核心理念,启用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形成辐射全镇的“1+35+100”宣传服务网络,串联“山水林田湖海”打造“绿道之城”……系列文化服务和精神文明建设惠及群众。

  创新文旅融合新模式

  长安镇图书馆是长安最亮眼的文化融合招牌之一。该馆是长安镇15分钟文旅融合圈的核心,现有藏书55万册,年接待读者75.2万人次,是一个集图书阅览、艺术展览、书画收藏、教育培训、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场馆。

  长安镇图书馆围绕“赋新赋量赋能 全时全景全域”的工作目标,着力构建图书馆文旅融合公共服务新模式,打造了饶宗颐美术馆,赋予图书馆传统文化元素内涵;打造叶挺、李秀文革命事迹展,赋予红色文化元素,展示其坚贞不屈的革命意志和信念;打造长安影像中心,赋予图书馆旅游文化元素;打造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赋予家园文化元素。

  走进长安公园的叶挺、李秀文革命事迹展,浓浓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木质桌椅、雕塑、茶杯、路灯……十分还原的历史场景串联起叶挺、李秀文的革命精神和光辉事迹。长安镇乌沙李屋村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叶挺将军夫人李秀文的祖籍。近年来,长安镇全力打造东莞市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党建教育基地,建设了叶挺、李秀文革命事迹展,以“革命情怀——革命行动——革命信念”为主线,多层次、多媒介叙述历史事件,展现了叶挺、李秀文夫妇家国与共的精神和不屈的革命信念。

  除了注重公共阵地设施提升之外,在长安,文旅融合有着更多的新模式。

  五年内,长安注重基层文化服务提升,推动全镇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文化振兴、乡风文明)工作,督导乌沙社区结合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对乌沙影剧院进行升级改造,指导陈屋公园完成二期工程改造,督导涌头、咸西、厦岗三个社区按照市标准布局和配置功能室新建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同时,长安镇还十分注重社区文化工作者队伍建设,出台《长安镇社区文化人才建设“四个推进计划”工作方案》,招聘15名“文化社工”,计划派驻至各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组织文化社工到13个社区开展摸底调研,对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形成汇报材料。

  打造文体事业新品牌

  长安文化的这五年,是围绕“文以化人 长乐安宁”的核心理念展开的。

  长安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长安镇一直着力做好文体事业顶层设计,出台文体事业提质增效“1+6”系列方案,围绕“选堂书院”“乐享长安”“海螺集结号”“一核两带三网”“莲溪高峰”“一个中心三大体系五大基础”六大板块活动,精心举办28个品牌活动项目,使长安文化实现主题化、普及化、系列化、专业化、精品化发展。

  文体活动形式内容在五年间不断创新,长安先后举办中国摄影理论研讨会、广东省书法篆刻南雅奖、广东省青少年三人篮球赛、长安镇文化艺术节等20项活动。在疫情防控背景下,2020年,长安举办文化惠民活动共4471场次,参与人数达396407人次。

  文艺精品创作层出不穷,“长安出品”渐渐为人知晓。长安修订完善文化扶持与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引导全镇22个文体协会积极创作,共扶持奖励近百个优秀文化项目。长安推出的舞蹈作品《小种子》《乐土》获第十届“小荷风采”少儿舞蹈展演“小荷之家”奖,《妈妈爱吃啥》《我骄傲》获广东省第五届少儿艺术花会舞蹈大赛金奖,创作推出的大型原创粤剧《浴火凤凰》先后到北京、广州等地展演。

  长安非遗也在五年间实现“出圈”。动龙舞、粤剧、狮舞等入选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盆菜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为推进盆菜非遗项目进校园,长安镇创编“非遗”主题音乐童话剧《聚宝盆》,以长安盆菜为题材,通过童话音乐剧的模式展示长安盆菜文化,在2020年举办的“一家亲”(千人)盆菜盛宴上,中央广电总台在《湾区花正开》栏目进行了大型融媒体直播。

  营造文明实践新风尚

  走进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路都有花草树木相伴。假山、枫叶、竹丛、向日葵……多种不同季节的假花组合出一幅四季之景交杂的画面,衬托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logo——一朵吐露芬芳的橙黄色花,绚烂缤纷。

  2019年12月,长安镇被列为广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2020年5月29日,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启用,位于长安镇图书馆5楼,使用面积为1350平方米,设有传习堂、云讲堂、宣讲课堂、科普课堂、文化课堂、心灵课堂、舞蹈室等7个功能室,可提供旅游参观、文化交流、艺术教育、理论宣讲、主题讲座、科技普及、志愿服务等服务。

  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亮点颇丰,在全镇建成了3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0个实践点,形成辐射全镇的“1+35+100”宣传服务网络;坚持“五育”并举,打通宣传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创新开展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季”活动、“长安最美人物”评选活动等;上下联通志愿服务体系,以文明实践树新风、志愿服务暖人心。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核心,全镇的文明实践工作由此辐射开展。截至6月24日,长安已注册志愿者66243人,全镇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770场次,志愿服务时长710375.42小时,并创新性开展了系列志愿活动。

  2018年,长安镇顺利通过“全国文明镇”复评,先后制定了《长安镇“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整治行动责任清单》《长安镇文明创建督导检查实施意见》《长安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责任清单》等文件,建立起日常督查、系统月度督查、社区季度督查、年度督查及镇领导班子督查的“4+1”层层联动督查制度,进一步推动了长安镇文明创建工作全域化、常态性、长效性,在市文明测评排名前列。

  接下来,长安镇将进一步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把好舆论宣传引领,进一步做好文明创建工作、打造特色文体品牌、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进一步健全文化市场管理体系。

  (来源:南方+记者 马新杰)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央视《焦点访谈》讲述香港人黄宏波在滨海湾新区的创业故事
·习近平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
·《直播大湾区》走进东莞 全景式展现东莞城市魅力
·市长吕成蹊化身推荐官向海内外观众推介东莞
·央视用一个小时全方位直播“双万”新东莞
·港澳青年说:东莞是挥洒青春实现梦想的热土
·@所有人,请为城市文明立法出一份力!
镇街动态
> 更多
·清溪镇“莞邑百姓”宣讲活动持续开展
·道滘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文明礼仪嘉年华活动
·寮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文明礼仪嘉年华活动
·横沥镇多形式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
·网格化、行业化,广东省东莞市厚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准服务群众
·“文明东莞 从我做起”大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常平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文明礼仪嘉年华活动
·虎门:文明创建新突破,文明活动成效喜人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