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央视用一个小时全方位直播“双万”新东莞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6月26日13时—14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4《直播大湾区》栏目,用1小时的专题直播报道东莞,全景式展示东莞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生态文明、文化发展等方面建设取得的发展成就,用镜头带领大家一起感受东莞这座青春之城、活力之城、梦想之城、成长之城的城市魅力。

  直播分为五大篇章,包括湾区新视角、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爱才引才、文化强市建设等。该节目还同时在央视总台大湾区之声广播、大湾区之声新媒体平台等60多个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

  东莞位于珠江口东岸,东与惠州相接,南望深圳海天,西可融入广州,北连博罗群山,是广东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外贸口岸。东莞是中国近代史开篇地,这里因“虎门销烟”而为更多人所知。改革开放以来,东莞以制造产业立市,以城乡一体发展,从一个香飘四季的农业县发展成为国际制造业名城,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精彩而生动的缩影。

  央视主持人表示,2021年,东莞进入“双万”俱乐部,地区生产总值迈过万亿元门槛,是我国第15个拥有万亿GDP、常住人口过千万的“双万”城市,人均GDP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从历史到人文,从制造到科创,从车间到潮玩……曾经的世界工厂,已经华丽变身。

  直播介绍,站在“双万”新起点的东莞,正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与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实现错位发展,着力营造宜居宜业的人才发展环境,吸引人才,建设青春之城。东莞不仅是制造业名城,还是生态环境优美的新一线城市。这里有栉比鳞次的高楼大厦,展示它作为大湾区都市的繁华;也有古朴的村落与城楼,讲述它昔日峥嵘岁月里的城市故事。

  老地标看变迁。记者来到东莞虎门。虎门销烟震惊中外,这里也因此成为了中国近代史开篇地。站在太平手袋厂纪念陈列馆,记者向大家讲述了一段关于变迁的故事。1978年东莞第一家“三来一补”太平手袋厂成立,拉开改革开放的序幕。自此,名不见经传的小城东莞飞速发展,成为著名的“世界工厂”。

  随后镜头一转,向大家展示了一张2009年5月9日拍摄的一张照片:中科院高能所的五位科研人员来东莞考察中国散裂中子源的选址,他们站在山坡上,身后是一片荔枝林。如今,十几年过去了,身后的荔枝林已经建成了国之重器——中国散裂中子源一期工程,二期工程预计今年内正式动工。

  从直播中可以看到,从荔枝林到科技产业园再到科学城,松山湖的变迁正是东莞创新发展实现大突破的过程。松山湖科学城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成为东莞与大湾区其他城市错位竞争的“王牌”。

  直播透过一组对比照片看到,过去尘土飞扬,如今山清水秀、绿意盎然;从一片滩涂到路桥“内通外联”,产业高楼拔地而起。这些变化就发生在东莞滨海湾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东莞与香港合作开发建设东莞滨海湾地区,集聚高端制造业总部、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基地。

  记者随后来到滨海湾看到,这里发挥漫长的海岸线优势,将滩涂打造成滨海景观空间。如今,生态新城跃然纸上。“滨海湾·花海里”花卉公园,十余万亩人工花海,让这里一跃成为“网红打卡地”。OPPO智能制造中心、欧菲光-湾区科创中心等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昔日荒滩正加速蝶变为湾区新兴产业热土。

  直播介绍,这里就是中国东莞,一座每天都绽放新精彩活力之城。立足“双万”新起点的东莞,将全力融入大湾区的发展,加快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李健武)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港澳青年说:东莞是挥洒青春实现梦想的热土
·@所有人,请为城市文明立法出一份力!
·文明创建在路上|道路环境整洁但仍有不文明现象存在
·东莞举行第六批东莞市荣誉市民授荣仪式
·东莞3件作品入围广东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
·东莞多镇武装部开展向张连印同志学习活动
·东莞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镇街动态
> 更多
·常平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文明礼仪嘉年华活动
·虎门:文明创建新突破,文明活动成效喜人
·谢岗:深挖历史,文化落地,“东大门”变市民大舞台
·寮步:以香市文化之奇、森林生态之美,造岭南香韵名镇
·横沥:百年牛墟变身文艺小镇
·环境up!up!up!东莞这个镇颜值大提升
·你“点单”我“服务”,洪梅社区治理“动力十足”
·给力!望牛墩一年完成群众3500多个微心愿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