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网
您的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镇街动态 > 文明播报
市长吕成蹊化身推荐官向海内外观众推介东莞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7日 来源:东莞文明网 字体:[][][] [关闭]

  昨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融媒体报道《直播大湾区》走进东莞,用“1小时电视+12小时新媒体”直播报道,全景式展示东莞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生态文明、人文历史等方面建设取得的发展成就。在CCTV-4中文国际频道播出的《直播大湾区·东莞篇》节目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化身推荐官,向海内外观众推介东莞。

  ■《直播大湾区》走进东莞为大湾区、为东莞打Call 央视截屏图

  吕成蹊首先介绍了东莞的篮球文化。他说,全国篮球看广东,广东篮球看东莞,篮球文化是东莞众多城市名片中最闪亮的符号之一,也是这座活力之城勇于开拓、勇于拼搏精神的现实写照。同时,东莞也是一座“青春之城”,人口平均年龄只有33.4岁,青年人口流入率居全国第一。

  随后,吕成蹊介绍,制造业是东莞的“根”和“魂”,改革开放以来,东莞坚持以制造业立市不动摇,为此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他向大家介绍,东莞市民服务中心是全省进驻部门最全、进驻事项最多、综合窗集成最高的办事大厅。

  在介绍东莞制造业发展情况时,吕成蹊说,经过多年发展,东莞市场主体已突破150万户,形成了由19万多家工业企业、1.2万家规上工业企业、737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组成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全球每3件玩具、每5部智能手机、每5件羊毛衫、每10双运动鞋中就有一份来自东莞制造。他表示,立足“双万”新起点,东莞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努力将东莞打造成为大湾区科技创新高地、先进制造新高地。

  “东莞不仅是制造业名城,还是生态环境优美的新一线城市。”吕成蹊介绍,近年来,东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城乡人居环境全面改善,水污染治理取得重要成效,“魅力小城”和“美丽乡村”建设串珠成链,城市品质显著提升。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东莞与香港合作开发建设东莞滨海湾地区。吕成蹊介绍,东莞打造松山湖科学城、滨海湾新区、水乡功能区、银瓶合作创新区等四大战略平台,深度参与大湾区建设。他表示,站在“双万”新起点,东莞坚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努力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再添改革发展新动力、重塑对外开放新优势。

  相关链接

  12小时 60+平台

  全景式展现东莞城市魅力

  聚焦大湾区建设、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生态文明、人文历史等

  从虎门销烟的历史烟云中窥见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从太平手袋厂看到改革开放的足迹,从松山湖科学城看到科技创新的蓬勃力量,从一款款潮玩产品里寻觅到城市里的青春力量,从南社明清古村落感受岭南广府文化特色建筑的魅力……

  6月26日早上9时到晚上9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融媒体报道《直播大湾区》走进东莞,连同60+省、市、镇街(园区)媒体平台,并机直播12个小时,全景式展示东莞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生态文明、人文历史等方面建设取得的发展成就。

  据统计,《直播大湾区》走进东莞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策划打造,合计有超过60个平台同时并机直播,为本次直播大湾区系列传播平台之最,为大湾区、为东莞打Call。

  关键词1:东莞制造

  从太平手袋厂到“智造”车间

  据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自6月20日起推出大型融媒体节目《直播大湾区》。从6月20日至6月30日,每天聚焦大湾区一座城市,推出“1小时电视+12小时新媒体”直播报道,电视端在央视四套每天13时至14时播出,立体展现大湾区城市的特色与新貌。

  6月26日早上9时,直播镜头从太平手袋厂博物馆切入,开启本次为东莞打call的序幕,这里同时也是“东莞制造”的发轫之始,点燃中国制造的“星星之火”。

  直播从此开始,别具意义。犹如穿越“时光隧道”,当镜头从太平手袋厂“电动缝纫机+旧厂房”的场景中对准知名手机品牌vivo生产车间的时候,一瞬间从工业的原始状态进入最具现代感的智能制造工厂。这正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东莞制造一步一步转型升级的有力见证。

  东莞市电子信息制造业经济总量始终在东莞工业中占据绝对优势,以智能通信设备为代表的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占据主导地位。其中,2021年东莞市智能手机产量达2.4亿台,占全国总产量18.9%,全球每生产5台手机,就有近1台在东莞生产。

  关键词2:科技创新

  奏响大湾区科创时代的最强音

  当天的直播中,央视直播记者来到松山湖体验创新“一日游”。

  巍峨山下,松山湖畔,“科技蓝”交融“湖山绿”,一幅“科技共山水一色”的画卷徐徐展开。

  跟随直播的镜头,可以看到湖光山色的优美风景,整个松山湖科学城是一个背山面湖的山水生态城市格局,可谓是“半城山色半城湖”。从科技产业园到科学城,松山湖的变迁正是东莞创新发展实现大突破的过程。2020年7月,松山湖科学城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成为东莞与大湾区其他城市错位竞争的“王牌”。

  截至目前,松山湖科学城已经聚集了新型研发机构30家,高校6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500家,形成多样化创新格局,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始创新高地。

  直播还来到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看到可以当代步车的机器人,自己左右摇摆翻跟头的机器人……机器人军团崛起松山湖。时至今日,从松山湖基地走出了超过60家硬科技公司,被孵团队存活率高达80%以上,头部公司估值累计已达800亿元。其中,15%的公司已成长为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

  因创新而生、依创新而兴、靠创新而强。松山湖科学城正努力奏响大湾区科创时代的最强音。

  直播介绍,站在“双万”新起点的东莞,正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与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实现错位发展,着力营造宜居宜业的人才发展环境,吸引人才,建设青春之城。东莞不仅是制造业名城,还是生态环境优美的新一线城市。

  关键词3:人文历史

  历史、篮球和潮玩

  在东莞,有栉比鳞次的高楼大厦,展示它作为大湾区都市的繁华;更有引以为傲的人文历史,村落与城楼,讲述它昔日峥嵘岁月里的城市故事。

  在鸦片战争博物馆里,全面展示鸦片战争的历史。这里有中国近代史开篇地的记忆,也是东莞一张亮丽的历史城市名片。

  在岭南广府文化特色建筑南社明清古村落,感受时光静止的样子。这里将打造大湾区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景区……

  有古老的历史传承,更有活力青春的自在时光。

  在海边的“火柴盒”艺术空间发现潮流东莞的魅力,打造城市文化新IP,张扬青春之城、活力之城的别样魅力;直播还介绍了东莞的篮球文化,展现篮球之城、运动之城的精彩。

  据悉,全国90%以上的潮玩来自东莞,东莞完成了从玩具之都到潮玩之都的转型升级。

  广大吃货们心心念念的荔枝也成为本次直播的“主角”之一,作为东莞特色美味的代表,抢“鲜”入画,为人津津乐道。

  央视主持人表示,2021年,东莞进入“双万”俱乐部,地区生产总值迈过万亿元门槛,是我国第15个拥有万亿GDP、常住人口过千万的“双万”城市,人均GDP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从历史到人文,从制造到科创,从车间到潮玩……曾经的世界工厂,已经华丽转身。

  (来源:东莞日报记者 林朝丰 张华桥)

责任编辑:李 达燊
回到顶部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 更多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广东篇
·习近平致信祝贺《大公报》创刊120周年
·东莞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分析会议
·东莞: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文明东莞再添新誉!
·2021年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出炉!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播报
>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
·《直播大湾区》走进东莞 全景式展现东莞城市魅力
·央视用一个小时全方位直播“双万”新东莞
·港澳青年说:东莞是挥洒青春实现梦想的热土
·@所有人,请为城市文明立法出一份力!
·文明创建在路上|道路环境整洁但仍有不文明现象存在
·东莞举行第六批东莞市荣誉市民授荣仪式
·东莞3件作品入围广东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
镇街动态
> 更多
·“文明东莞 从我做起”大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常平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文明礼仪嘉年华活动
·虎门:文明创建新突破,文明活动成效喜人
·谢岗:深挖历史,文化落地,“东大门”变市民大舞台
·寮步:以香市文化之奇、森林生态之美,造岭南香韵名镇
·横沥:百年牛墟变身文艺小镇
·环境up!up!up!东莞这个镇颜值大提升
·你“点单”我“服务”,洪梅社区治理“动力十足”
地方文明网站
中央文明办主办 东莞市文明办承办 东莞时间网制作维护
备案号:京ICP备06033490号